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4年03月26日 星期三

    青年伟人与伟人的青春

    乔瑞金 《 中华读书报 》( 2014年03月26日   20 版)

        柏拉图说:“把你的脸迎向阳光,那就不会有阴影。”读了摆在我面前的这部由赵国珍先生撰写的《马克思是怎样炼成的》,深感马克思就是这样一个把脸迎向阳光的人,一个为了人类幸福而追求一生的人。

        马克思是一个伟人,这是世界公认的。殊不知,马克思更是一位青年伟人。恩格斯曾经说,马克思一生有两个伟大的发现,即创立了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理论,前者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后者则揭开了资本主义社会的秘密,从而为人类解放奠定了理论基础,指明了发展方向。然而,马克思在创立唯物史观时才年仅26岁,这是多么蓬勃的年华!

        中国有句老话,三岁看大,七岁看老。事实上,现代科学也证明了人在小时候所形成的品格、气质和意识,会在人的一生中起到巨大的作用。从这个意义上说,马克思在那么年轻的时候就能做出如此伟大的发现和形成如此令世界震撼的思想,绝不是偶然的,这与他从小受到的良好教育和所形成的人生价值观念密切关联。

        马克思曾经接受过他女儿劳拉的一份关于人生自我的调查,人们通常也把这份“调查表”称为马克思的自白,通过对20个问题的回答,展示了马克思对许多问题的看法,在此,我们不妨看看他对几个问题的回答:您认为一般人最宝贵的品德——纯朴。您认为男人的最好品德——刚强。您的特点——目标始终如一。您对幸福的理解——斗争。您对不幸的理解——屈服。您喜欢做的事——啃书本。您喜爱的格言——人所具有的我都具有。您喜爱的座右铭——怀疑一切。等等。熟知马克思的人,无不为他对这些问题的回答所敬仰、所折服、所鼓舞。

        在这一组回答中,我们看到了一个品行纯朴、意志刚强、为追求幸福不懈斗争、为获取知识忘我研习、为弄清事理怀疑一切、永不言败、目标始终如一的马克思,看到了一个既是普通人又非同寻常的活生生的马克思。

        历史表明,马克思打小就树立了为人类幸福而不仅仅是追求个人幸福的志向。在中学毕业时所写的论文《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中,马克思写道,如果一个人只为自己劳动,他也许能够成为一个著名学者、大哲人、卓越诗人,然而他永远不能成为完美无疵的伟大人物。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职业,那么……我们所感到的就不是可怜的、有限的、自私的乐趣,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百万人……面对我们的骨灰,高尚的人们将洒下热泪。正是这种打小就树立的为人类解放和幸福而努力、而斗争的志向,深深影响着马克思毕生的追求,成为马克思在追求真理和人类幸福的一生中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力量源泉,成为他克服各种困难的精神支柱。

        心中有人民,才不会自私;胸怀天下,才不会狭隘;目标远大,才经受得住考验。青年马克思正是从小树立了追求一个社会公平、正义、科学理性、自由、人类幸福和解放这些理念和远大目标,推动了他深入研究社会发展的规律,批判各种危害人类的思想和行为,于是,一篇篇惊世之作脱颖而出(如《共产党宣言》等),一个个至理名言跃然纸上,一把把利剑直刺一切腐朽和压迫人民者的心脏。青年马克思成为了一个伟人,百炼成钢,为一切受压迫、受剥削的人民奋起反抗、砸碎枷锁、求得解放指明了方向。我们所获得的是自由和解放,我们所失去的只是锁链。青年马克思成为了一个伟人,同时也留住了他的青春!今天,我们学习他的思想,掌握他的方法,践行他的志向,追踪他的足迹,也永恒地镌刻下他的光辉!

        赵国珍先生以坚实的历史史料为基础,以为社会负责的精神和良好的学养,用简洁、明快、风趣和充满哲理的话语,飘飘洒洒20多万字,把马克思的历练过程和思想精华展现于世,我们如上所言尽囊括其中,读后大受教益,尤其对于年轻人立志、成才、肩负历史重任、为人类幸福拼搏,不失为一部难得佳作。

        《马克思是怎样炼成的》,赵国珍著,红旗出版社2014年3月,29.80元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