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4年02月19日 星期三

    《雅典学堂》:为孩子们重述经典

    唐蓓 《 中华读书报 》( 2014年02月19日   19 版)

        《雅典学堂》是继《老子学堂》等“中国古典学堂”之后又一人文系列丛书,这套人文读本共四本,从古希腊神话传说到荷马史诗,一直介绍到苏格拉底、柏拉图与亚里斯多德,其最大特点一是故事性叙述,二是对话体情景再现,它不仅使古希腊古代人文经典成为一个故事传奇整体,也是充满情趣地再现了人文经典。所以,这套丛书由21世纪出版社出版后,旋即受到读者追捧,读者推荐率高达百分之九十九以上。

        雅典人一直是思想艺术的先行者,他们体内流动着智慧与正义女神雅典娜的血液,用黑格尔的话来说,“一提起希腊这个名字,在有强烈理性思辨兴趣的人心中,尤其在我们哲学家心中,自然会引起一种悸动与狂热”。古希腊美学最初正是哲学的一部分,哲学重思辨,对话作为思辨的主要方式,亦是本书的叙述形式,作者也在序里表示“对话体现平等交流,最易于激发灵感与思想火花”。

        对话更能激发人们的思想灵感,对话传统自古便有之,无论地域、无论流派,中国古代诸子经典中充满对话与思辨,希腊诸神、哲人也和凡人一样重视对话与论争。圣殿的众贤齐聚一堂,如同在举办巨大的狂欢节仪式,打破教理陈规,不拘自由谈笑,上至宇宙,下至个体,生活本身成为戏剧,人是真正的主角。

        《雅典学堂》让这些古代先哲们化身戏剧舞台的演员,向观众展示了古希腊的哲学与艺术,同那些考究学理的艰深著作相比,借用“小牧童”这一身份与荷马对话,以孩子的视角重新编排了原来的六音步诗行,这在国内尚属首例。通读此书,犹如乘着奥德修斯的返乡大船,从宙斯诞生到普罗米修斯盗火,从金苹果传说到特洛伊之战,从希腊神话荷马史诗到西方古典文哲学的精髓,英雄重返故园,读者心灵也得以诗意地栖居,浸泡在神话传说和真理思辨中,恢复了个体思想的活力与灵性。许多故事尽管听起来荒诞不经,却始终传达着古希腊英雄精神与无限的想象力、创造力。没有人比普罗米修斯付出过更高的代价,他用窃取火种来反抗宙斯,为了城邦的福祉和更高的生存,最终延续了人类的文明。他们对体魄和人格的尊重,对真善美的热爱,对思辨求真的热情,令后人“心怦怦然而向往之”。

        《雅典学堂》包括“古希腊神话”和“古希腊智慧”两部分,作者好像一位会说故事的长者,向读者娓娓道来几十个小故事,指引他们走向通往蛛巢的小径,“那是只有宾一个人才知道的神奇地带。在那里,宾可以编织魔咒,可以自立为王,可以变成神仙”。故事是想象力,是希望,是孩子以后人生路上内心可以随时投靠的墙角壁炉,阅读不断提供一种内在的力量。单一个荷马史诗,就被誉为人类童年的作品,西方文化的永远乡愁,之后的维吉尔、但丁、弥尔顿、歌德等文豪皆从中汲取了无数灵感。文化学者吴祚来着力将这些史诗巨著化为浅显妙趣的故事,让孩子也能轻松地和栩栩如生的柏拉图、亚里士多德对谈,为奥德修斯的足智多谋喝彩,为战争中的悲剧英雄击节叹息。从目录便知一二,“苏格拉底的追问”、“人为什么而活着”、“认识你自己”、“理念:谁见过抽象的马”、“亚里斯多德是匹小马驹”,看似简单的小标题,其实充满着哲学的话语逻辑,有的甚至是当今哲学界悬而未决的问题,有助于孩子从小养成独立思考、永远好奇的习惯。

        希腊传统也体现了教育对思想与创造的尊重,只有勇敢质疑,才能认识自己,只有理性思辨,才能寻觅真理。教育带来的不仅是知识和学历,更是对人生存方式的不断反思。加缪的哲理随笔《西西弗神话》便来自希腊神话,将永无止境推石上山的故事演变成与命运抗争到底的大无畏精神,“弓在紧张状态的顶点马上将直射出最沉重而又最自由的一箭”,唯有贝多芬的《命运交响曲》可与之媲美。

        “高贵的简单,静穆的伟大”是温克尔曼对古希腊艺术的评价,书中插画亦遵循此特征,简单的技法营造出非凡的场景。由中央美院王钊老师创作的插图犹如电影蒙太奇,为文字再添通俗色彩,就像古斯塔夫·多雷的作品完美地展现出但丁《神曲》的意图,不同的是,此书色彩对比鲜艳强烈,却准确地突出了形象特征,恰符合孩子的视觉体验——读画能力比大人强得多。人的生命是有限的,每个人都要历经精神的苦旅才能到达柏拉图的“洞穴”之外,存在了近九百年的雅典学院最终没有拯救雅典,探索真理的火种却照亮了后人,“深入理解自己的无知就是一切知识的开始”,苏格拉底如是说。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