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4年01月22日 星期三

    书话

    寻觅《连环画报》“大缺本”

    夏燕靖 《 中华读书报 》( 2014年01月22日   14 版)

        《连环画报》创刊于1951年5月,期间有过一次停刊达13年之久,即1960年7月出刊第13期后直至1973年7月重新试刊,于当年10月复刊。之后,连续出版至今,刊龄63年,出刊期703期,在新中国期刊出版史上算是老牌刊物。更有意味的是,在这703期中,唯独缺1976年8月号。这期有编号数却未露面的画报,最终被收藏者称为“大缺本”。

        笔者得到这期《连环画报》大约是在十年前。后来,笔者在“中国收藏热线”网上查阅到一则关于这期画报的简介,“1976年第8期的《连环画报》是比较特殊的一期,因在编印好刚准备发行时就发生了震惊世界的唐山大地震,根据上级要求,必须对内容进行重新修改。于是,对部分内容进行了删除,增加了有关报道唐山大地震的内容,但出现了失误(笔者注:即在封二刊登的‘中共中央给地震灾区人民慰问电’末行处,将领袖语录中‘不怕牺牲’排印成‘不怕牲牺’,虽说在当期画报末尾刊登‘重要更正’,但在当年可是不小的失误)。上级主管部门还是要求进行修改,这样编辑部就只能组织人手用手工裁剪与粘贴的方式对其进行修改,而且还要对极少量已发出的画报进行回收修改,这样一来,需要修改的画报数量很多,等修改好后已到了九月中旬,因此实际发行的数量极少,使这期画报成为大缺本”。

        当年这期《连环画报》发行范围的确有限,可能只在京津冀部分区域。笔者曾询问过北京的老辈连环画爱好者,他们回忆说,“当年确实是邮递员上门回收这期画报的,说是出现缺页,过些天换新的过来,可是终于没有补上”。据此推测,当年出版周期一再延误,之后便是出版毛主席逝世纪念专号,没过多久逢上粉碎“四人帮”的历史转折,整个出版宣传口径随之改变,使得这期画报的内容不合时宜而遭停全国发行。

        前些年,有连环画爱好者让笔者帮忙寻找这期画报,我从三个渠道获得相关信息,最终购得,这三次寻找过程颇为有趣:一次是2009年初在搜狐网站“朵朵葵花向太阳”个人页面上读到一篇题为《英雄的唐山人民不可战胜——介绍1976年第8期<连环画报>》的博文,确信这期画报在卖家手中还有;一次是2010年暑假在“中国收藏热线”看到一则书讯,题为《英雄的人民不可战胜》,反映唐山抗震救灾的画册,这则书讯附有图片,根据版本对照分析,可以确定是这期画报;再一次是2011年底在孔夫子旧书网页面看到九五品完整版本的这期《连环画报》,经过多次商谈最终购得。

        笔者手上的这期画报封面和彩色插页分别刊登的是由上海人民出版社美编室创作的文革组画中的两幅,封面为《伟大领袖毛主席检阅红卫兵》,通栏插页是《炮打资产阶级司令部》。另以“乘风破浪永向前”为题,刊登了反映文革主题的作品。封二上全文刊登的是“中共中央向唐山灾区人民发出的慰问电”。这一期《连环画报》的开篇以“英雄的人民不可战胜”为题,是一组反映唐山人民抗震救灾的宣传画、速写和连环画的多篇作品。宣传画为单色木刻形式,突出表现自力更生,夺取抗震救灾新胜利的主题。速写则以诗配画或新闻报道的组画形式反映唐山人民抗震救灾的感人事迹。连环画作品《强震压不垮,开滦战旗红》描绘了开滦矿工震后十几天就采出第一批抗震煤的故事。另一篇连环画题为《解放军舍生忘死救亲人》,描绘了解放军某部战士在唐山地震发生后抗震救灾的场景。此外,还有以解放军某部政治部名义创作的五幅反映解放军支援抗震救灾的组画,以及人民美术出版社组织画家绘制的首都人民英勇抗震救灾的速写等。这期画报的另一个主题是建军节专版,发表以某部战士名义编绘创作的长篇连环画《转战》,作品表现了复员军人自愿放弃留在大城市工作的机会,立志去偏远农村扎根落户的事迹。

        本期《连环画报》还刊登有一部长篇连环画《兰珍子》,是反映北京知识青年扎根陕北做赤脚医生的故事。这部连环画是由陕西省艺术学院美术系《兰珍子》创作组编绘,采用诗配画的形式,以严谨的白描手法加以表现,可谓是本期连环画创作的一部力作。

        复刊于1973年的《连环画报》,是文革期间较早恢复出版的艺术类专业期刊,曾是广大美术工作者发表作品的重要“阵地”。当年与其前后恢复或新出版的各种连环画报有数十种之多,可如今只剩《连环画报》继续出版。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