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3年10月16日 星期三

    吕建生:京师集团内涵发展新征程

    《 中华读书报 》( 2013年10月16日   11 版)
    吕建生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总经理

        “学术出版、知识的传播等方面,大学出版的优势更为明显。”

        经过进一步整合资源,发挥协同效力,现在的北师大出版集团已经是一家集图书、期刊、音像、电子、网络、印刷、合作办学、教育培训多介质产品于一体的现代出版集团。

        当大学出版社“后改制时代发展模式”的问卷迫在眉睫时,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已然率先交出“内涵发展集团”的漂亮答卷。

        内涵裂变,专业出版,自我革新,开出专业出版的集团发展之路,这或许和大学出版人对大学出版的体认有关。

        在吕建生看来,大学出版的历史使命就是承载大学的使命。大学的使命,即创造知识和传播知识,传承文明,而大学出版社,也应该承载相应的社会功能,即,“怎么把大学的知识、文化、思想、技术进行有效传播”。而落实到出版产品上,就是学术著作和优秀的教材。或者,把“教材”的范围扩大,就是教学资源的出版与整合。总而言之,“不管怎么走,大学出版社应该充分发挥大学的优势,否则,就与社会上的商业出版没有分别,就失去了自己的立足之本”。

        后改制时代,出版社都要在市场经济的海洋里游泳,则审视自我的出版优势尤显重要。在吕建生看来,学术出版、知识的传播等方面,大学出版的优势更为明显。当然,从发展方向和模式来说,知识传播的载体可能会发生变化。

        大学的学术资源往往为人所津津乐道,事实上,大学还有丰富的教育资源。“比如,全国各地的中小学教师都愿意参加北京师范大学的各级各类教育培训,与教育培训相关的教育、心理、管理等专业都具有很强的专业优势。”由此,吕建生的建议是,适合大学出版社的发展道路是,将大学的学术研究成果转化为社会生产力。比如,“如何将心理学的最新研究成果转化为社会需要的心理咨询与心理辅导,如何将教育研究的最新成果转化为学校的教学管理方法等,都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自2007年组建以来,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的发展之途就已明晰。那就是,坚持以图书出版为主体、音像电子网络出版和印刷产业发展为两翼;以教育出版为主体、专业出版和大众出版为两翼;适时、适度进行跨地区、跨媒体、跨所有制和多元化经营。经过进一步整合资源,发挥协同效力,现在的北师大出版集团已经是一家集图书、期刊、音像、电子、网络、印刷、合作办学、教育培训多介质产品于一体的现代出版集团。

        目前,北师大社开发的教材覆盖范围从幼儿园一直到研究生。在巩固基础教材的基础上,重点发展职业教材、高校教材(包括教师教育教材、学术著作),出版方针是“主干的教育科学(包括心理科学)和人文科学,精干的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发展定位是清晰的”。

        2010年,北师大出版社迈出了跨地区经营的第一步。北师大出版集团与安徽大学正式签署协议合资重组安徽大学出版社,首次实现了国内高校出版社间跨地区、跨学校的联合经营。合资后仅三个月,安大社销售收入同比增长71.6%,销售利润同比增长165%;2012年年底,安大社的销售码洋就超过1.6亿。

        其二,跨所有制经营。北京京师印务公司自成立开始一直处于亏损状态,2007年进行技术化改造和股份制改造后,2008年开始盈利。目前的京师印务公司大大扩充了产品线,其中包括按需印刷生产线、图书装订生产线;股份化改造后,“员工的积极

        性也高了”。2010年,北师大出版集团吸收民营资本,借鉴影视剧制播分离模式,控股成立了北京京师普教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主营基础教育课程资源的策划、编辑、制作和发行。

        2007年,北师大出版集团对北师大音像出版社进行了人员重组和技术性改造,迈出了跨媒体经营的第一步。2013年,北师大出版集团注册成立了北京京师图灵数媒科技有限公司,专做数字出版,去年营收300多万。盈利一方面来自电子书的数字授权,另一方面来自自主研发的数字产品,主要配合中小学教材的数字资源。“这是我们重点要发展的方向,但现在肯定投入大于产出。不成熟的行业,投资风险都是很大的。”对数字出版的投入资金,一方面来自国家对相关项目的资金支持,其他就是自有投入了。“我们主要是想建立数字教育的平台,针对中小学生、幼儿等;此外也配合基础教育教材做电子教材,配合高等教育教材、职业教育教材、基础教育教材做配套资源,每一个项目的投入都比较大。”吕建生说。

        从国家、社会或是大学的层面来说,成立高校出版社的目的是为高校的教学科研服务,但转企改制之后,无论是企业的还是编辑的经济考核指标都客观存在。大学出版如何一方面肩负学术文化出版的使命,一方面实现较快的发展?

        在吕建生看来,从推进国家文化建设的要求上来说,大学出版社的学术出版不能丢,同时要做好学术著作的延伸开发,争取创造更大的效益。近些年,国家对学术著作的出版资助的力度会越来越大。

        同时,出版社可以把学术出版物变成大众普及的泛学术读物;或者,从学术读物延伸成为教材。整合针对的方向,可是在校的研究生,或是社会的研究人员,也可能是跨学科的研究者。这些,都对出版社的学术编辑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都说出版市场不景气,尽管完全立足于出版,北师大出版集团自成立以来一直保持着稳健的发展态势,每年的业绩增长都在10%左右。考虑到这样的增长是在十几亿码洋的盘子上实现,是在多种图书入选国家重点出版工程或获得国家级奖项、学术影响不断扩大的基础上实现的,则更为不易。目前,北师大出版集团的整体销售业绩已经突破二十亿。

        数字时代,出版社必须进行角色重塑,拓展服务的广度和深度,为大势所趋。对新市场的进入与建设,作为理学博士的吕建生考虑得颇为缜密:“不能一刀切,做什么,怎么做,要适时适度。消费习惯和阅读习惯的改变是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可以做一些有前景、有把握且有盈利可能的项目。关键不在技术,而是在内容建设与设计思路上。”在吕建生的观察中,目前一些机构在做数字出版时参照纸质图书出版的模式运营,从内容策划到营销都以传统图书出版方式的复制,“可能是不对的”。“数字出版一定有自己独特的地方。”互联网产业的一个独到之处是,经济效益也许不是通过产品本身,而是附加产值;流量产生的附加值即广告、用户消费行为的数据挖掘产生的附加值即为定向广告推送等。无论如何,拥有如此广大的教材的用户群,一旦建成有黏性的平台、适合的商业模式,北师大出版集团的数字出版将会出现更加广阔的前景。

        (本报记者 陈香)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