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3年09月04日 星期三

    全球化背景下,马克思主义社会发展理论的新空间

    仰海峰 《 中华读书报 》( 2013年09月04日   10 版)
    《马克思主义社会发展理论研究》,丰子义著,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2年12月第一版,46.00元

        提要:本书所提供的“视域转换”视角将会促进社会发展理论的深入讨论,从而拓宽社会发展理论的研究空间。

        丰子义先生的新著《马克思主义社会发展理论研究》围绕工业化道路、社会结构转换、社会运行方式、文化传统调适、人的发展等问题,对现代社会发展进行了比较全面深入的探讨,但特别富有新意之处,则是在探讨社会发展复杂关系中的“视域转换”。

        长期以来,人们在把握现代社会发展与全球化的关系时,往往将全球化的展开视为现代社会发展的背景与境遇。这种把握方式在我国开始融入全球化的过程中自然无可厚非。但是,当我国已经深度介入世界范围的全球化之后,这不仅意味着中国的发展将成为全球化的重要变量,更意味着,全球化不再是社会发展的外部背景,而是转化为社会发展的内在因素。这种“视域转换”就是本书的特色之一。在相关内容中,作者通过对全球化所扮演的多重角色的耙梳,从而强调研究“作为社会发展内在要素的全球化”的重要性。正如作者指出,“自从世界历史开创以来,特别是该国进入世界历史即加入全球化以来,由于它与世界的关系已由原来的有利关系变为整体与部分或‘有机体’与‘器官’的关系,因而不能把当时所处的全球化简单地看作是这一国家发展的外因,而实际上已经变成了发展内因的重要因素。”

        一旦完成将全球化视为社会发展内在要素的视域转换,便意味着需要重构社会发展理论中的许多原理,比如社会发展的内因与外因的关系、社会发展的时空关系、社会发展的顺序性与跨越性的关系、社会发展的分化与融合的关系。因为随着全球化对社会发展的内在介入,社会发展的各种关系势必发生不同程度的调整,各种发展要素必然会重组,这就使得社会发展的机制途径以及发展图式发生深刻的改变。以本书第四章《社会发展与结构转换》为例,以往的研究者更为关注的是东西方社会发展中的结构性差异,进而探讨传统社会向现代社会的转型过程中的结构转换问题,将视野集中于诸如市民社会的培育与建构等问题。如果将全球化因素视为现代社会发展的内在要素,那么社会发展的结构重组问题和社会整合问题也就得以凸显。就结构重组而言,一个社会发展所依赖的经济基础本身是该国融入世界历史后的产物,那么其上层建筑不再是被一国范围内的经济基础所决定,从而呈现出跨国交织的特征。换言之,经济基础对上层建筑的决定作用不再局限于一国的封闭环境中,而是在全球范围内得以实现。这不仅意味着社会发展中的经济结构、政治制度、文化融合在各自的维度上受到全球化的影响,而且更意味着社会发展中的经济、政治、文化等要素之间也将发生复杂的互动关系,甚至蕴含着冲突与调适,因而客观上要求社会整合。当全球化因素作为社会发展的内在要素而被把握时,不仅是社会发展横向层面上的结构重组问题需要被重新探讨,而且纵向层面上的社会运行方式也需要重新审视。因此,本书所提供的“视域转换”视角将会促进社会发展理论的深入讨论,从而拓宽社会发展理论的研究空间。

        虽然这一“视域转换”给社会发展理论带来许多重新反思,但是这种“视域转换”仍然坚持的是马克思“世界历史”的分析方法。对于社会发展研究而言,马克思的“世界历史”不仅是一种理论,同时也是一种研究方法。随着民族历史向世界历史的转变,把握与审视社会发展的方式也需要调整,因而马克思的“世界历史”思想具有重要的方法论意义。正如作者所说,“马克思的特色,就在于突破了这种内因与外因截然对立的模式,走向新的综合。在马克思看来,现代社会的形成和发展,既不是单纯内部条件作用的结果,也不是单纯外部条件作用的结果,而是内外条件相互作用的产物。对此,他所采用的分析方法主要是‘世界历史’的观点。”

        事实上,马克思不仅提供了“世界历史”的理论与方法,而且也提供了十分丰富的研究素材,这些都有待于研究者加以激活。总之,如果研究者想要继续深入拓展马克思主义社会发展理论的理论空间,并以现实问题激活马克思的文献,从而彰显马克思思想的当代性,那么可以从本书中得到许多有益的启发和思考。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