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3年04月24日 星期三

    本报与清华大学凯风发展研究院再办“清华·凯风评论”书评活动

    傅高义直面中国学者对《邓小平时代》批评

    《 中华读书报 》( 2013年04月24日   01 版)

      本报讯(记者王洪波)《邓小平时代》是今年市场上最畅销的图书之一,也是一本引起热议的话题之作。4 月22 日,本报与清华大学凯风发展研究院合办的“清华·凯风评论”第二次书评活动,就选择了这本书进行研讨。该书作者、哈佛大学荣休教授傅高义出席了书评会,并现场回应了中国学者对《邓小平时代》的评论。

      “一本书一旦出版,就从私人物品变成了公共物品,就不但属于作者,也属于广大读者了。尤其对于《邓小平时代》这样一本涉及重大主题的作品,所承载的东西可能就更多一些,就特别值得给予严肃的检讨和批评。对一本书只讲好话实际上是对作者、对学术的不尊重,也不符合我们创设‘清华·凯风评论’的初衷。”清华大学副校长、清华大学凯风发展研究院院长谢维和教授在开场致辞中说。正像谢维和所期待的,和“清华·凯风评论”第一次书评会一样,这次会讨论也极为热烈,并且不乏尖锐意见。

      对《邓小平时代》一书的价值,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共中央党校、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的十几位学者大都给予肯定。“到目前为止,这还是我们所能见到的最全面反映改革开放的一本书,也许大陆学者在某个具体方面的研究要比这本书深入,但就其全面性来讲,国内还没有一本书能够跟它相比。如果要批评的话,该受批评的首先是中国学者。”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章百家研究员说。

      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程中原研究员认为,《邓小平时代》在立意、结构、史料、观点等方面都有突出优点,值得中国学者学习。章百家分析说,《邓小平时代》既不完全是一本传记,也不完全是一部断代史,而是两者的结合。就前一方面来看,作者很好地展现了邓小平的生平和个性,人物的刻画很有深度;就后一方面来看,改革开放涉及政治、经济、文化、外交很多方面,千头万绪,而作者通过精心的结构安排,呈现出来的改革开放史线索非常清楚,很了不起。不过,章百家指出, 该书英文版书名为Deng Xiaoping and the Transformation of China,相形之下,中文版书名不能体现该书“传记+断代史”的特点,也不够准确,比较可惜。

      《邓小平时代》关于外交的部分得到了与会者特别的赞扬。比如对邓小平1975年访问联合国我们关注很多,而对其顺访法国,看到资本主义国家之发达而深受触动, 对其后来下定决心发动改革很有影响,我们以前关注很不够;又如我们对邓小平1978、1979 年出访日本和美国研究很多,但对他同一时期访问缅甸、尼泊尔、朝鲜、泰国、马来西亚等周边国家,通过外交努力以打破苏联对中国的包围,则较少关注,在这些方面,《邓小平时代》都增加了我们的认识。

      批评还集中于《邓小平时代》一书出现的“硬伤”上。书中142页说毛泽东观看了影片《创业》之后,于1975年7月25日做出批示,程中原指出,实际上,当时毛泽东患眼疾,不可能看电影,他做出批示是在听了有关人士汇报之后。程中原还指出书中另外三个比较重要的错误:关于“科学技术是生产力”这句话的源头,书中的论述不准确,实际上,这句话最早出现在1973年国务院的一个文件上;粉碎“四人帮”之后,华国锋和叶剑英召集会议是在玉泉山9号楼,而不是西山;另外,关于邓小平1975 年整顿铁路和钢铁业期间,有一系列会议,关于邓小平在哪次会议上讲了哪些话,书中交代得不是很清楚,存在张冠李戴的情况。中国社科院美国所研究院陶文钊教授指出了书中的一些事实错误,如提到李慎之1979 年跟随邓小平访美时身份是美国研究所所长,其实美国所1981年5月才成立,1979年,李还在新华社。

      对于这些指正,傅高义表示接受,他说,无论中文版还是英文版,接下来重印之前,他都会将这些事实方面的错误一一予以订正。

      书评会结束前,傅高义做了“总答辩”。他说,能够写这样一本书,“是自己运气太好”。一则时间上有一段距离, 有很多档案、史料已经解密(如卡特图书馆关于中美建交谈判细节的档案); 一则时间上也不太晚,很多接触过邓小平的重要人物仍然健在,他可以当面采访他们,获得了很多第一手口述资料。“很多中国学者研究更深入, 但却没有条件来写这样一本书,这是我占便宜的地方。”他说。

      他介绍说,《邓小平时代》英文版2011年在美国出版以后,各界非常关注,从他听到的反映和看到的书评来看,多数人对这本书非常肯定,“否定这本书的比例大概有10%”。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