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3年02月27日 星期三

    “网络书香过大年 ”继续受到读者欢迎

    国家图书馆面向地方开放120TB数字资源

    《 中华读书报 》( 2013年02月27日   18 版)
    斯图加特城市图书馆是德国一座令人赞叹的新媒体报务中心。五层的厅堂以明亮的白色为背景,楼梯仿佛出自艾舍尔的作品,使得该馆自2011年10月开放以来,便被誉为世界上最美的图书馆之一。

        自去年春节启动的“网络书香过大年 ”活动,今年仍旧开展得如火如荼。2月4日开始,国家图书馆联合全国66家省市公共图书馆共同举办这一活动,借助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搭建的虚拟网络平台,面向全国66家省市级图书馆为各地读者提供网络文化大餐。

        据国家图书馆数字资源部主任李晓明介绍,此次活动是在去年同类活动的基础上,扩展了活动范围和内容资源,打造春节数字文化活动盛宴。其内容包括100万余册中外文图书、700余种中外文期刊、7万余个教学课件、18余万份外文档案全文、1万余种图片以及3000余种讲座和地方戏曲等视频资源,总量超过120TB。

        春节期间,20家图书馆的读者在馆区即可通过互联网浏览和检索内容丰富、类型多样的数字资源,其间面向读者举办趣味在线答题、新春讲座等系列活动。武汉图书馆充分运用手机短信、微博及室内外滚动屏等方式宣传活动内容,吸引读者积极参与活动;广东佛山市图书馆将本馆的食品安全知识有奖答题、数据库使用知识答题和推广工程新春活动答题一起呈现给读者,让大家答题赢大奖,活动气氛热烈;新疆石河子市图书馆将推广工程答题用“新春趣味灯谜”传统形式展现,年味十足。趣味答题不仅丰富了读者的图书馆知识,还对推广工程建设起到必要的宣传推广作用。

        当然,网络书香过大年的活动不止这些。 节日期间,图书馆的利用情况如何?国家图书馆联系当地图书馆,精心遴选了丰富的数字资源,读者对这方面的认知情况如何?

        李晓明告诉记者,除夕至初六,国家图书馆到馆读者33286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91.6%,正月初一到馆读者达2317人次。网络书香过大年活动使得更多公众关注数字图书馆,节日期间,统一用户系统新增注册用户数量比去年同比增加 254%,虚拟网资源总访问比去年同比增加133%。

        网络书香过大年活动一经推出就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资源共享是活动的一大亮点,在武汉、长沙等地省市图书馆接待了很多来尝鲜试用国家图书馆资源的读者,《武汉晚报》和《长沙晚报》对此进行了全面报道, 以武汉市武昌区某大学经济学系教师谢维强为例,他表示“平日写科研论文总免不了要查阅各类数据,国家统计数据库很好用,不少数据都能查看,以后要常来图书馆查资料。”

        “目前,20家副省级以上图书馆可通过虚拟网实现馆区内访问推广工程推送的海量资源,今年我们将进一步加大虚拟网建设力度,争取于年内实现33家省级馆、425市级馆的虚拟网互联互通,将更多更优秀的资源面向全国更大范围共享。”李晓明说。

        数字化成为阅读的发展趋势已是不争的事实,商业的手机阅读平台在数字化资源的版权问题解决方面较早做了尝试,并已有比较成熟的经验和商业经营模式,其推广方式很适合现今的信息发展和媒体环境,拥有较广泛的用户群,资源类型较符合大众阅读。那么,图书馆的数字化与中国移动等平台的数字化相比,有何优劣?李晓明说,图书馆的数字化资源以实现全民公益性服务为目标,从资源的内容方面更体现图书馆专业化和知识化的服务,同时国家图书馆除在WAP网站和应用程序中提供多种资源的移动阅读外,也开始与商业阅读平台合作,引进更丰富的数字化阅读资源,力争为公众提供更加广泛的阅读题材,拓宽数字知识获取渠道。

        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数字图书馆逐渐成为图书馆发展的重要方向。数字图书馆是没有围墙的图书馆,通过电脑、手机、触摸屏、数字电视等新媒体设备,人们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都能获取信息。李晓明认为,网络时代图书馆要吸引更多的读者应该重点要做好两个方面的工作,即在线服务和到馆服务,在线服务让更多的读者享受到数字图书馆的便捷与高效,到馆服务让来到图书馆的读者享受更好的阅读环境,获取更加丰富的馆藏资源。不管提供在线服务还是到馆服务,都是为了更加贴近读者的需求和习惯,最终的目标是让读者不一定“走进”图书馆,但是图书馆却可以“走近”读者的生活。

        限制数字图书馆发展的因素很多,比如对新技术的及时消化和应用、图书馆公益性服务与版权保护的矛盾、搜索引擎对图书馆带来的冲击、海量信息资源的有效整合等等。任何一个方面的突破都将对数字图书馆发展产生重大影响,也正是这些因素才使数字图书馆发展充满着勃勃生机。

        国家图书馆的数字资源建设已经初具规模,截止到2012年底,数字资源总量达807.3TB,内容丰富、种类齐全。据了解,国家图书馆不断加大数字资源的共享力度,借助数字图书馆虚拟网和镜像等方式已成为辽宁、吉林、黑龙江、浙江等20个省、市共享资源。未来国家图书馆将借助推广工程建设,联合全国图书馆开展数字资源的共建共享,逐步构建一个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资源保障体系,不断满足人们的信息文化需求。

        “要利用好数字资源,图书馆除了要不断丰富资源内容、做好资源的揭示与服务外,还应做好对用户的信息素养教育,通过培训引导用户合理高效地使用资源,提高资源利用率,并通过用户反馈不断改进服务,形成图书馆与用户的良性互动。”李晓明表示。(本报记者  鲁大智)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