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3年02月20日 星期三

    中国文化现代化的哲学省思

    饶涛 《 中华读书报 》( 2013年02月20日   10 版)
    《传统与现代之间:中国文化现代化的哲学省思》,李宗桂著,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2年版,50.00元

        《传统与现代之间:中国文化现代化的哲学省思》是李宗桂教授的最新论著,全书分为文学、哲学、儒学三部分,集中反映了作者20多年来从哲学反思和文化重构的立场研究中国文化及其现代化发展的治学思路、研究方法与文化价值观。20世纪80年代中期以来,作者围绕中国哲学、中国文化与现代化、当代中国文化等理论主题,对中国文化研究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研究,既有在文化“热”中的理性思考,也有在哲学研究受冷落中对哲学理论力量的自信和阐扬。

        传统与现代的关系是哲学关注的一个重要主题,黑格尔说过,传统并不是一尊不动的石像,而是生命洋溢的,它有如一道洪流,离开它的源头越远,它就膨胀得越大。在本书中,作者将中国古代哲学的研究纳入中国文化的历史发展和现代重构的思维框架中,同时将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研究提升到哲学省思的层面上。简言之,作者的学术研究可以说是文化视域中的哲学探讨,哲学思维中的文化批判和文化重构。而这种哲学探讨和文化批判重构,有一个现实的价值指向,这就是中国文化的伟大复兴,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正因秉持哲学省思的辩证思维方式,又持守“从传统观照现代,从现代反思传统”这一基本原则和学理范式,所以,传统与现代的关系得到了理性的阐析。

        在对中国传统文化进行理性探索的同时,本书对中国哲学思潮等理论问题进行了深入阐发,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基本精神、特点、发展脉络进行宏观的勾勒。李宗桂认为,中国文化在其长期的发展历程中,逐渐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精神,即中国文化的基本精神。它代表了中华民族特定价值体系、思维方式、社会心理、伦理观念、审美情趣等方面的基本内容。中国文化基本精神的优秀成分,构成了中华民族精神,成为推动中华民族不断进步的内在动力。在中国传统文化的发展历程中,各种哲学思潮和学派具有重要的地位和当代价值。这也是作者在本书中由着力研究文化史辐射到董仲舒思想研究,又从董仲舒思想研究逐渐深化到思想家与文化传统,乃至当代人文精神建设等问题探讨的理论依据。在“思想家与文化传统”这一章中,作者尤其集中阐释了其“大思想家观”,认为思想家是推动历史前进的,中国历史上的思想家促成了中国文化传统中的文化保守、文化变革、文化批判、服务政治四大传统,改革开放的时代需要自己的思想家群体,应该依靠思想家重建传统。

        系统探讨中西哲学的差异,对于把握中国哲学的基本精神,进而正确认识中国传统文化的特质,有着积极的意义。在本书中,李宗桂通过比较中西哲学的异同,力图探讨中国哲学未来发展的趋势。他认为,未来中国哲学研究,将呈现多元并举、千帆竞发的态势。过去以政治取代学术,以一种模式规范研究行为的时代已经一去不返。同时,过去那种带有明显自恋情结的孤立、封闭的研究方式和心态,也将被越来越多、越来越广泛的国际学术交流所冲破,而转变为开放的、相互联系的、遵守共同规范的研究。李宗桂将未来中国哲学的发展方向归纳为“百花齐放、气象万千的芬芳园地”,他认为这是和而不同的文化融合、文化更新的自然历史过程和逻辑结果。

        应该说,本书在研究方法上具有哲学之“纯化”与文化之“泛化”密切结合的显著特点。李宗桂将哲学研究与文化研究交错进行,并在综合的基础上形成自己的文化哲学研究思路,这种研究思路也体现出李宗桂在文化哲学研究中从文化审视哲学、以哲学丰富文化的内在品格。依照这一研究思路,作者主张要努力借鉴现代新儒学的可取之处,并对当今在中国台湾、香港和海外为中华文化复兴而努力的当代新儒家给予积极的评价。当代新儒家在理性地阐释中国文化的同时,弘扬了中国文化的精神生命,实事求是地承认了西方文化的优长之处,提倡中西文化互相学习,重视文化的民族性,强化了中华文化的本根意识,体现了对待民族文化应有的温情和敬意,凸显了文化自觉意识。正因为如此,尽管李宗桂对现代新儒学有若干批判意见,有颇不相同的学术立场乃至政治理念,但却长期和我国台湾、香港和海外的现代新儒学群体保持良好的学术友谊,从而能够更好地理解现代新儒学,认识当代新儒学,更好地研究新儒学。

        20世纪90年代以来,如火如荼的市场经济改革和引人注目的以“国学热”为特征的文化研讨热潮,有力地推动着当代中国的社会现代化与文化现代化。然而,这一从传统迈向现代的社会转型又是异常复杂、艰难的。人们普遍认为,社会转型需要民族精神的深层支持,越是社会转型期越需要人文关怀。本书所围绕的文化哲学研究,也从一个侧面体现并适应着这种时代需要。李宗桂认为,对优秀文化传统和思想文化必须有正确认识和整体把握,是社会转型期的人文关怀必不可少的理论要求。一方面,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和谐统一的博大胸襟、崇德重义的高尚情怀、整体为上的价值取向,是优秀文化传统的主体内容与当代表现;优秀文化传统在当代社会转型过程中,具有激励进取、价值导向、民族凝聚、文化认同等重要作用。另一方面,思想文化在优秀文化传统中占有特别重要的地位,因为从文化类型学和文化发生学的角度考察,任何文化都是一定民族的文化,思想文化作为特定民族文化系统中的深层结构,有其独特的主体和整体结构;思想文化,作为民族凝聚力的重要结构,对于中华民族的发展,有着其他因素所不能取代的价值整合功能和行为规范作用。融思想性与批判性于一体,鲜明地昭示了人文文化在市场经济时代、网络文化时代、大众文化时代中对于精神文化建设的特殊重要性,使得本书具有强烈的时代感、使命感和社会意义。如此,说《传统与现代之间:中国文化现代化的哲学省思》一书是李宗桂教授在文化哲学领域的重要理论著作,当不为过。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