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2年12月26日 星期三

    年终

    2012文化回眸:鲍里斯·约翰逊取舍《灰》与《风》

    《 中华读书报 》( 2012年12月26日   04 版)
    韩国歌手咂,后期叠印的背景是《五十层灰》的封面局部。

        “无论是英国的捆绑专家,还是韩国的俄耳甫斯,在网络的病毒式传染力方面,都给人们上了重要的一课。”

        —— 鲍里斯·约翰逊,伦敦市长

        本报记者康慨报道  谈到文化,回首即将过去的这一年,伦敦市长鲍里斯·约翰逊只觉得脸红心跳。

        ——脸红什么?

        ——难堪。

        ——怎么又灰了?

        ——何止一层灰啊。

        ——心为什么跳?

        ——人在跳,心不跳才怪。

        一头乱发的约翰逊历来特立独行。他是老记者出身,从政前还做过六年的《旁观者》杂志主编,当选市长后,仍为《每日电讯报》撰写亦政亦文的每周专栏,拥趸甚众。

        在12月23日刊出的最新一篇专栏文章里,约市长写道,文化史家想必会将2012视为迷人的艺术之年:英国人民经历了女王登基六十周年大典和伦敦奥运会,希拉里·曼特尔拿出了又一本顶呱呱的都铎小说,阿黛尔新歌不断,外加一部棒棒的邦德大片。

        但是,约市长写道:“女细们(Ladeees),先森们,值此迈向圣诞夜之际,鬼上身的购物症最后发作之时,我们来宣布2012年最猛最红的两大制作,它们是……(小鼓咚咚咚)……《五十层灰》!以及……(小鼓咚咚咚)……《江南风》!”

        恐怕不会有人质疑上述选择,问题在于,《灰》和《风》哪一个才算是更伟大的艺术作品?哪一个真正改变了世界?约市长说:

        “乍看起来,两者有许多共同之处。他们皆起于互联网。就我所知,EL·詹姆斯先搞了个网上市场,在里面鼓捣她的色情玩意,很久之后,书店里才摆满了那些高雅的画片,呈现出黑暗背景下奢华的银色领带。再看伟大的咂(Psy),这位韩国饶舌歌手刚刚在YouTube上创下了十亿次的观看记录……无论是英国的捆绑专家,还是韩国的俄耳甫斯,在网络的病毒式传染力方面,都给人们上了重要的一课。他俩都孕育出了无数的模仿者,也都对我国正直、守法的人民的日常行为,产生了一种极为奇异的影响。

        “《五十层灰》热销之时,有报道说,五金店的绳子一度供不应求,是那种可以把你的老伴捆到床上、又不会勒伤她手腕的绳子。有些夫妇说,两口子的关系因此得以挽救。据说在别的情况下,绑腿皮裤业的压力也很大,因为女性对绳艺和当家做主的需求突然出现了高涨。

        “再说那韩国舞蹈,今年圣诞其影响仍然遍及我国。哪个家庭不想玩玩呢?上YouTube,把笔记本电脑的声音开得大大的,让冗长的家庭宴会达到高潮。很快,全家老少便开始装模作样,扭腰摆胯,两个膝盖活塞般忽上忽下,让超肥的大爷大舅们拉伤了腿筋。我读过报道,在表演这种可笑的小马欢腾时,由于用力过猛,至少发生过一起悲伤的死亡,我真心觉得,在以后的日子里,还有其他人要被活活累死。

        “首先来说,《五十层灰》和《江南风》所暴露出的东西,是一个我们做梦也想不到的世界。也许我们能够在此做出关键的区分,并选定谁是赢家。对我们这些老爷们来说,《五十层灰》现象实在有点令人发懵。女性性别群体中的每一个成员好像都读过此书:电视机里的每个女人,办公室的每个女同事,全都读过。而且她们还不偷着读,也不羞答答地读。她们有自己的另类世界,里面的男人还是男人,而女人统统被捆到了床架子上。她们从那个世界往外看,目光中满是责备,看得你心里直发毛。

        “她们的目光好像在说,世界已经如此肃杀,还想让她们怎样?这套书满大街都是,似乎传达出了某种辛酸的需要,某种现代女性生活中的鸿沟,而我们这些女权主义男人们从来也未曾参透。从某种角度上看,它似乎是一场革命,就像《女阉人》——可它又不像《江南风》那样轰轰烈烈。咱们实话实说好了,我认为,在咂出现之前,咱们大多数人对韩国只有一个非常模糊的印象。咱们过去听说,那是泡菜和狗肉的国度,巨型财团制造着漂亮的汽车和机床……”

        他笔锋一转:“饶舌歌手咂提醒我们注意一个非凡的事实:韩国人聪明得要死,他们不仅能造出又便宜又好开的小汽车,还能造出头号流行曲。”韩流风靡世界之时,英国人只能眼睁睁地看着一个新的地球出现。鉴于《江南风》天真,欢闹,惊人,而且老少咸宜,因此约翰逊市长宣布,授予它2012年最伟大文化杰作的称号。《五十层灰》惜败,“被打(咋理解都成)到了第二位。”

        灰与风席卷世界,东风压倒了西风。所幸由于性,灰吹不进神州,绳子供需平衡,只有那一阵恼人的韩风——有人偏要说是喜风。也罢,不争。

        再见,2012!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