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2年10月24日 星期三

    邀请读者参与录制 为获奖者制作珍藏本 筹建“感动书屋”

    传播社会“正能量” 书业接棒《感动中国》

    《 中华读书报 》( 2012年10月24日   01 版)

        本报讯(记者 方文国)明天(25日),由中央电视台《感动中国》节目组与长江文艺出版社共同策划出版的《感动的力量——CCTV感动中国10年》,将在北京举办新书发布会。节目组将随书赠送20张珍贵的颁奖晚会入场券,邀请20位读者参与2012年度人物颁奖晚会录制,现场体验感动。出版社为100多位《感动中国》人物每人制作了一本特别珍藏本,扉页上印着获奖者的名字,以此来表达节目组和书业对《感动中国》人物的敬意。此外,出版社还将为这些感动人物所在学校捐赠图书,筹建“感动书屋”。

        今年年初,中央电视台台长胡占凡以“给人以希望 给人以鼓舞”为题,在《人民日报》上发表文章,讲述《感动中国》的10年回眸与启示。他在文中称,10年来,《感动中国》作为中央电视台一档年终人物盘点节目,始终以巩固共同思想基础、凝聚民族精神力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己任,坚持鲜明的价值导向,彰显深切的人文关怀,大胆创新,不断进取,在社会上产生了巨大而深远的影响,被中央领导同志赞为一部“给人以力量 给人以鼓舞”的主旋律精神品牌,被广大观众称为是“一部让整个民族为之动容的年度精神史诗”,被专家学者看作“一部记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年度发展报告”。

        每年节目播出后,《感动中国》节目组都会整理一本展现人物事迹的图书出版,但出版解读《感动中国》节目本身的图书,10年来这还是第一次。该节目制片人朱波说:“今年是《感动中国》10周年,节目组的重要任务,除了继续做好节目内容,更要做好节目品牌的宣传与推广,全面系统地梳理这十年来的感动价值和品牌内涵。”为此,这部由《感动中国》颁奖词撰写者刘凯执笔,对节目组成员进行深入采访、历时一年精心创作而成的图书,和胡占凡台长的文章,以及《新闻调查》节目播出的纪录片《感动十年》,共同成为《感动中国》节目“10周年品牌宣传三部曲”。

        据本书责任编辑刘碧芳介绍,《感动的力量》一书对《感动中国》节目经历的10年进行了全面回顾,幕后团队首次出镜,讲述了10年来的温暖与感动,很多都是鲜为人知的感动故事。同时,书中还有大量内容为首次揭秘:《感动中国》如何诞生,筹备之初经历哪些波折;历年感动人物如何选出,评选标准是什么;推选委员会由哪些人组成,每年评选有何内幕……2008年感动人物张艺谋在颁奖典礼上险些临时退场、2007年崔永元入选风波、2003年成龙自费包机来领奖等花絮,让人们更深刻了解《感动中国》制作不易。

        《感动中国》颁奖晚会入场券10年来从不对外发售,但每年需求者甚众。不少观众把带孩子亲临节目录制现场,视为对孩子最好的教育。为了通过《感动的力量》一书有效地向社会传播更多“正能量”,节目组决定送出20张珍贵的颁奖晚会入场券,邀请20位读者参与2012年度人物颁奖晚会录制,现场体验感动。出版社表示,无论从何种途径购买本书,只需在网上发表对《感动的力量》一书的评论,无论长短,只要充满真情实感,即有可能获得颁奖晚会入场券。幸运读者名单将在2013年1月1日长江文艺出版社官方网站上公布。

        10年来,《感动中国》共评选出100多位人物。据刘碧芳透露,长江文艺出版社这次专门为每一位获奖者制作了一本特别珍藏本,扉页上印着获奖者的名字。她表示:“为每位独一无二的感动中国人物制作一本独一无二的书,既是我们表达尊敬的一种方式,同时也与《感动中国》节目所强调的‘仪式感’一脉相承。”

        长江文艺出版社社长刘学明告诉读书报,《感动中国》人物里有许多支教老师,这些人物事迹令人感动的同时,表现出的贫困地区学童生存状况更令人揪心。为此,长江社决定为这些感动人物的所在学校捐赠图书,首批将为李灵老师的希望学校捐赠10万码洋的图书,成立全国第一个“感动书屋”。他希望能把这项活动坚持下去,让所有的出版界同行加入进来,做成同“免费午餐”一样的社会公益项目。刘学明说:“‘免费午餐’只是给贫困地区学童提供营养午餐,‘感动书屋’则为贫困地区学童提供精神食粮。我们希望与中央电视台深入合作,扩大这个活动的影响,吸引国内更多的出版单位加入,将来在全国建立更多的‘感动书屋’,给更多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打开一扇窗。”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