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2年07月04日 星期三

    书事新动

    《 中华读书报 》( 2012年07月04日   06 版)

        渠道萎缩,出版社如何阔步?

        数字时代社长怎么当? 出版商借天猫书城与电商夺定价权 孤独星球在英国机场设直营店巴诺书店年报:数字图书增长38.8%农贸市场里的图书商机

        据《出版商务周报》报道,民营书企倒闭所产生的影响直接作用到出版社身上,导致了出版社销售的下滑,使得出版社从营销渠道到产品类型做出改变。有社科文艺类出版社营销负责人表示,由于民营渠道的不稳定,出版社选择收缩一部分民营渠道也是为了规避风险,目前,有些出版社只保留两三家民营渠道,而新华书店渠道则保持稳定。另一方面,电商填补了民营渠道萎缩的空白,以30%~50%的年增长率使出版社对于电商的态度更为倾斜。

        业内人士认为,传统渠道的收缩对于一般图书的影响不大,对于畅销品会有一定的影响。毕竟畅销书大多采取的是现款结算,且还要考虑产品全面铺货问题。同时,销售渠道的萎缩或者主动收缩其实是一把双刃剑。渠道扩大,所面临的风险也就更大,电商的快速发展已经对残缺市场有了补充,这是一个精炼渠道的过程,也是降低风险的方法。也有人认为,销售渠道的萎缩,对于出版社而言,既是机遇又是挑战。这是一个重新洗牌的过程,书店向多元化发展,店面品种下降,品质要求提升。过去出版社以品种打天下的格局将不再出现,品种要向品质转变,不失为一件好事,“渠道为王将回归为内容为王”。

        数字时代社长怎么当? 

        据《出版商务周报》报道,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社长李学谦、南京大学出版社社长左健、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等认为,数字出版时代的出版社社长应做好以下准备:

        其一,以积极心态去迎接数字时代的到来。尽可能地了解数字技术及互联网技术在出版业的应用和影响等。其二,转变观念,确定出版活动的数字化是无法避免的。其三,积极探索数字出版的商业模式。需要时刻关注数字出版的相关产业发展情况,并积极探索适合自己的数字出版路子。其四,重视数字化人才培养,促进人才队伍建设采取内部培养和外部引进相结合的方式。使数字技术特长和出版特长优势互补,把数字化出版的行业要素进行有效地结合。 

        最后,适当调整出版社的业务结构,进而拓展数字业务。

        出版商借天猫书城与电商夺定价权 

        据《IT时报》报道,天猫书城目前已有50家出版社入驻,开设“直营店”,这让出版社有了与电商争夺网络图书定价权的机会。

        有业内人士痛斥出版社的自主权遭到绑架:“亚马逊、当当等渠道商,他想给你的书打特价5折,他可以不经过你的同意。”因为在出版社和电商网站的合作关系中,电商处于强势地位。然而天猫书城开业后,出版社就好像拿回了议价权。因为直营,天猫上面的销售折扣由出版社掌控。天猫的促销活动,出版社可以自由选择是否参加,不会进行强制。

        很多人认为出版社在网上开直营店意味着有更大的打折空间,将与当当、京东形成竞争关系,不过,就目前来看,天猫书城中图书价格与当当和亚马逊差别不大。出版社相关人士表示这是因为物流成本的原因:“单独发一本书给读者和一批次把书发给渠道商的成本是不一样的。由专人接单、发货,会新增人力成本。”出版社单枪匹马作战也是天猫价格不具优势的原因之一,当当、亚马逊在打价格战的时候,不会就某家出版社的图书进行降价促销,而会综合所有的产品来做一个利润上的平衡,对单个出版社来说,这肯定无法做到。

        孤独星球在英国机场设直营店

        据《书商》报道,六月末,著名旅游图书出版商孤独星球在曼彻斯特机场开设了其在欧洲的第一家直营店,店内将只陈列该社的图书。

        该店位于机场的一号航站楼,拥有100平方米的营业空间,内有互动屏幕,顾客可以在虚拟地球仪上点击自己的目的地,就可以得到旅行信息和各类提示,这些资料的来源都是孤独星球网站。

        此前,孤独星球唯一的直营店在悉尼机场。2009年,企鹅旅游书品牌也曾与英国连锁书店W·H·史密斯合作,在机场等处开设小型旅游书店面。孤独星球销售和市场总监淑娜·古德说:“曼彻斯特机场的店面风格独特,是孤独星球的标志性创举。我们致力于在消费者中树立品牌的独特个性,这也是我们在图书市场不太景气的情况下,投资书店的原因。”

        每年,将会有1900万名旅客路过孤独星球曼彻斯特机场店。

        巴诺书店年报:数字图书增长38.8%

        据《出版商周刊》报道,在结束于2012年4月28日的财政年度中,巴诺书店传统的主营业务——实体的图书、音乐、电影和房屋租金等,占据这家美国最大连锁书店总收入的66%,但却同比下降了4%,为47亿美元。而电子阅读设备和数字内容的销售额却将近11亿美元,增长了38.8%,几乎弥补了主营业务的下降,占巴诺总收入的15%。

        近年来,未来应对图书市场的变化,巴诺还在店内积极引进玩具、游戏等商品,但这部分商品的销售额仅同比增长2%,占总收入的19%。

        农贸市场里的图书商机

        据《出版商周刊》报道,书店往往把图书和咖啡、茶甚至啤酒和红酒搭配在一起,但在美国的有些社区,图书和番茄、甜玉米也很相配。

        苏珊娜·赫曼斯是纽约州一家书店的老板,她会在当地的农贸市场里摆设书摊。“这是让整个社区熟悉你的好方法,”她说,她的促销方法一般是准备些孩子们爱吃的小甜品。赫曼斯表示:“烹饪书当然是最适合在农贸市场推广的,我们会邀请作者在现场烹饪,并给大家免费品尝。”

        辛西娅·康普顿是印第安纳州的一名书店主,她会去当地的农贸市场买玉米和土豆。她发现农贸市场中有很多公益组织的志愿者在散发传单,于是她把自家书店价值5美元的优惠劵分发给这些志愿者,如果有人为公益组织捐款,那么这些志愿者就会把书店的优惠劵回赠。这种低成本的营销方式让康普顿尝到了甜头。

        加州的“朋友”书店每周六都在当地农贸市场摆出小小的书摊,大约有400-600本二手书。在这里,一本平装书只要50美分,一本精装书也仅售1美元。这种销售策略不但减轻了二手书店的库存压力,出清了老旧陈货,而且也为书店招揽了更多生意。店主表示:“我们有不少的回头客,每周六他们都推着装满蔬菜的购物车在小摊前流连忘返,挑个一小时。”

        (宋平 编译)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