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2年07月04日 星期三

    不经审查·不明真相·不可死亡

    新欧洲书局在美成立,专事前东欧阵营之文学出版

    《 中华读书报 》( 2012年07月04日   04 版)
    新版《考佐欣国游记》昨日上市
    绍特马里·山多尔︵1897-1974︶

        本报记者康慨报道  “一支令人瞩目的出版新军”——新欧洲书局如此自我称许。这是在麻省新成立的一家小出版社,专事前东欧阵营文学作品的挖掘、翻译和出版。

        在其官方网站上(neweuropebooks.com),读书报记者看到了该社公然标榜的三不主义:“不经审查·不明真相·不可死亡”(Uncensored. Uncharted. Undying.),意指前东欧阵营的文学仍属有待开发的文学富矿。

        《考佐欣国》

        绍特马里·山多尔(Szathmári Sándor,1897-1974)的反乌托邦文学杰作《考佐欣国》(Kazohinia)出版于1941年,也是世界上最早以世界语写成的小说之一,被誉为匈牙利的《格列佛游记》和《美丽新世界》,早先有过伊尼斯·凯梅内斯1975年的英译本《考佐欣国游记》(Voyage to Kazohinia),现已绝版。匈牙利语文学翻译家保罗·奥尔齐瓦里读过此书,生出大志向,决心进入出版业,遂创办新欧洲书局,第一个动作便是重出《考佐欣国游记》,仍用凯梅内斯的译文,重新设计封面,于昨天(7月3日)在美国上市。

        在《考佐欣国游记》中,主人公遭逢船难,独自幸存,漂流到一处未知的国度,其国民分作两类,多数为欣人,少数为白欣人。欣人已经实现了社会大同,生活平静,衣食无忧,即他们自称的“考佐”——“纯粹的存在现实”,处处和谐而井井有条。欣人不设政府,货币灭绝,人民各取所需,无所欲,无所求,亦无所争,同时也无感情,无爱,无美,无精神生活。

        主人公深感欣人非人,度日如年,于是决定自我下放,入住疯狂的白欣人社会。这里的一切,都与欣人的和谐有序相反,充满了率性、混乱、动荡和野蛮。主人公挨过饿,受过苦,还差点死于非命。毫无疑问,白欣人的社会对应着现实世界里的战争、宗教、艺术和哲学。

        小出版商的生存之道

        新欧洲书局创办人奥尔齐瓦里告诉《出版商周刊》,他正在寻找波兰、捷克斯洛伐克、罗马尼亚,以及前东欧阵营其他国家的佳作,目前这一领域还是空白,美国出版商基本不曾涉足。

        在三不主义的指引下,奥尔齐瓦里走小成本路线,无需为书号买单。在发行上,新欧洲书局加入了出版巨头兰登书屋的出版人服务系统(RHPS),该系统向小出版商和外国出版商提供代办发行服务,同时辅以电子书格式,通过网络营销和长尾理论,开发小众长销市场。奥先生说,他的理想状态是一年做六本书。

        他还联系了匈牙利领事馆,后者大方出手,在不久前结束的美国书展上,帮他搞了个《考佐欣国游记》主题酒会。

        开发东欧

        在新世界书局的网站上,我们可以看到,除了《考佐欣国游记》,首批书目中还包括莫尔多瓦·捷尔吉(Moldova Gyorgy)的《圆珠》(Ballpoint,8月7日出版),讲述的是圆珠笔发明人、匈牙利记者比洛·拉斯洛的生平;皮瓦尔奇·伊斯特万(Pivárcsi István)的《只咬一口》(Just a Bite,10月2日出版),则是一部特兰西瓦尼亚吸血鬼简史;另有一部奥尔齐瓦里自译的《匈牙利为人指南精要》(The Essential Guide to Being Hungarian,7月3日上市)。

        中国读者对前东欧阵营文学的好感至今不灭。捷克的博胡米尔·赫拉巴尔、波兰的雷沙德·卡普钦斯基、罗马尼亚的诺尔曼·马尼亚均在近年进入中国。

        旅居布达佩斯的翻译家余泽民几乎孤身奋战,译介艾斯特哈兹·彼得和道洛什·捷尔吉的先锋作品。《世界文学》杂志的高兴为花城出版社主持的首批“蓝色东欧”书系,也已于今年1月上市,其中包括阿尔巴尼亚大作家伊斯梅尔·卡达莱的三部小说:《错宴》、《石头城纪事》和《谁带回了杜伦迪娜》。

        不过,卡达莱尚未引进的重要小说还有不少,如描写阿尔巴尼亚与苏联决裂的《伟大的冬天》,写地拉那与北京分道扬镳的《冬末音乐会》,以及另一本写于霍查时代的《梦宫》——故事发生在一个虚构的国度,名为“睡梦办”的机构掌控着所有公民的梦境。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