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1年11月23日 星期三

    每个农村儿童每年投入500元,共需85亿元

    国家“出手”救助留守儿童可行可为可待

    《 中华读书报 》( 2011年11月23日   01 版)

        本报讯(记者 方文国)随着大量的年轻父母进城打工,农村幼儿留守比例不断上升,家中老人“隔代抚养”成为农村留守幼儿的主要看护方式。缺乏科学育儿知识、日常基本营养及基本的学前教育,导致贫困农村地区婴幼儿成长与城市婴幼儿的差距不断扩大。如何减小并消除婴幼儿成长的城乡差距,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简称“基金会”)日前在北京发布《儿童早期发展项目青海试点中期评估》报告让人们看到了希望。该报告结果表明,试点项目开展的婴幼儿营养干预和幼儿学前教育试点均取得明显效果,它为青海全省推广儿童早期发展项目,国家制定西部贫困农村地区婴幼儿营养改善、推广幼儿学前教育政策提供了参考依据。

        2009年9月和2010年4月,基金会分别在青海省乐都县和云南省寻甸县启动了“贫困地区儿童早期发展”项目。项目由营养干预和学前教育两部分组成。营养干预包括为孕妇免费提供营养素片补充,对6至24个月婴幼儿免费发放“营养包”,以及设立“妈妈学校”,为孕妇和婴幼儿母亲提供营养知识培训等内容。学前教育包括设立村级“早教点”,以志愿者“走教”方式为3至5岁幼儿提供学前教育等内容。

        据基金会秘书长卢迈介绍,截止到2011年9月,青海、云南试点地区接受“营养素片”补充的孕妇人数累计3578人,接受“营养包”干预的6-24月婴幼儿累计4617名,共设立“妈妈学校”61个。两地开展学前教育试点共设立村级“早教点”211个,参加“早教点”活动的3-5岁幼儿累计4632名,提供“走教”服务的志愿者151名。项目实施一年来,婴幼儿营养和幼儿的教育状况得到明显改善。

        营养干预实施3个月后,孕妇贫血率从23.9%下降到13.4%,降低了50%以上;婴儿贫血率降低了1/3,比基线调查时的58%贫血率下降了近20个百分点。“营养包”干预对降低患病率效果最明显,经过半年的“营养包”干预,6-8月龄和9-11月龄婴儿的腹泻患病率比基线调查时分别下降了53%和70%,发热患病率分别下降了55%和86%。孕妇补充“营养素片”对改善新生儿出生健康产生了良好效果,项目实施一年后,乐都试点地区新生儿的出生低体重率降低了一半以上,从基线调查时的7.3%降低到3.2%。

        “妈妈学校”营养知识培训取得了初步成效,乐都试点地区大部分家庭已改变不吃鸡蛋的习惯,在日常膳食中开始重视孕妇、婴幼儿的营养补充。乐都县瞿昙镇朵巴营村藏族婴儿朵花桑在摸底调查时的血红蛋白仅85克/升,属于重度贫血,出生时低体重,从未母乳喂养,按照当地的习惯做法,婴儿刚满月就开始喂泡馍馍,家长从未意识到孩子患有严重贫血。该名婴儿进入项目后,家长坚持喂“营养包”,每天保证孩子吃1个鸡蛋和适量蔬菜。半年后,朵花桑的血红蛋白已提高到143克/升,变得面色红润、聪明活泼。

        北京大学心理学系对乐都县123名3-5岁幼儿进行了跟踪测试,结果显示,“早教点”开展的以游戏为主的早期教育活动促进了幼儿认知、精细动作、社会交往等方面的能力发展。参加早教点活动的所有年龄组儿童,在问题解决能力方面都有明显提高,与同伴交往过程中的哭闹和焦虑情绪明显下降。在坚持参加早教点活动半年后,幼儿已学会听、说普通话,乐于自我展示,学会绘画,养成了讲卫生和环保的良好习惯。幼儿家长反应积极,早教活动增进亲子关系,为家庭带来欢乐。早教活动增进了幼儿与家长之间的交流,改善了亲子关系。问卷调查结果显示,95%以上的家长非常愿意送幼儿参加早教点活动,而且89%的家长参加过早教点活动,71%的家长表示,孩子在家里经常会说早教点的事情或表演学会的儿歌。

        卢迈透露,在青海乐都试验中,平均每名婴幼儿每年营养干预费用为400元左右,早期教育费用为500元左右,这一试验说明,以每名幼儿每年400-600元左右的投入,就可以为他们早期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我国西部10省市共有2682万0到6岁儿童,其中约1697万生活在农村,以每个农村儿童每年国家投入500元计,共需85亿元,是国家可以承受、而且大受百姓欢迎的民生工程。在中央多部门关心指导下,目前基金会已联合卫生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教育部教育研究中心和国家人口计生委培训中心,决定进一步做好现有试点,及时评估,总结经验。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