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1年11月23日 星期三

    排行榜是怎么排出的?

    《 中华读书报 》( 2011年11月23日   09 版)

        排行榜是怎么排出的?

        第一步是采集了四个方面的数据:历代选本入选唐诗的数据、历代评点唐诗的数据、20世纪研究唐诗的论文数据、20世纪文学史著作选介唐诗的数据。选本方面,采集了历史上具有代表性和影响力较大的70种唐诗选本为数据来源。其中,唐人选唐诗9种,宋金元人选唐诗8种,明人选唐诗5种,清人选唐诗11种,现当代人选唐诗37种。评点方面,以陈伯海先生主编的《唐诗汇评》为数据来源。20世纪研究唐诗的论文,依据《唐代文学研究年鉴》和相关专题目录索引来统计。文学史方面,选取20世纪以来影响较大的9种文学史著作作为数据采集的来源。在最后的综合计算中,古代选本所占权重为30%,现当代选本所占权重为20%,历代评点所占权重为30%,研究论文所占权重为10%,文学史著作所占权重为10%。对各项数据进行加权计算,并做标准化处理之后,就是每首诗的综合得分,唐诗影响力的名次即据此排出。

        唐诗十大名篇

        1、 《黄鹤楼》  崔颢

        2、 《送元二使安西》  王维

        3、 《凉州词》(黄河远上)  王之涣

        4、 《登鹳雀楼》  王之涣

        5、 《登岳阳楼》  杜甫

        6、 《登柳州城楼寄漳汀封连四州刺史》  柳宗元

        7、 《临洞庭湖赠张丞相》  孟浩然

        8、 《题破山寺后禅院》  常建

        9、 《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王勃

        10、 《蜀道难》  李白

        唐代十大诗人

        以入选《唐诗排行榜》前100的数量而论,最受欢迎的十大诗人依次为:

        1、 杜甫  17首

        2、 王维  10首

        3、 李白  9首

        4、 李商隐  6首

        5、 杜牧  6首

        6、 孟浩然  5首

        7、 王昌龄  5首

        8、 刘禹锡  4首

        9、 岑参  3首

        10、 白居易  3首

        好诗在盛唐

        人们常说唐代是中国诗歌的高峰期,盛唐诗歌则是高峰中的高峰。排行榜的数据印证了这个说法。且看百首名篇的时间分布:初唐,5首;盛唐,61首;中唐,18首;晚唐,16首。从中可以看到,唐代的好诗名诗,六成出自盛唐。另外,有诗入选《唐诗排行榜》前100的诗人共37人,其中初唐5人、盛唐15人、中唐11人、晚唐6人。由此可见,著名诗人,也大多在盛唐。

        各体诗歌受欢迎程度

        在各体诗歌中,五律是人们的最爱。在百首名篇中,五律占了26首。其次是七律和七绝,各占25首。五古、五绝和七古依次占4首、8首和12首。

        各体诗歌中,最受欢迎的作品分别是:七律,以崔颢《黄鹤楼》为第一;五律,以杜甫《登岳阳楼》为第一;七绝,以王维《送元二使安西》为第一;五绝,以王之涣《登鹳雀楼》为第一。

        就个体诗人而言,人们最欣赏杜甫的是他的七律(6篇)和五律(5篇),王维和孟浩然最受欢迎的是五律,李商隐和杜牧最受青睐的则分别是七律和七绝。王昌龄素有七绝“圣手”(《养一斋诗话》卷二)之称,百首排行榜中,他的5篇名作全是七绝,证明了他的“圣手”之名确是名副其实。

        (据《唐诗排行榜》“前言”整理)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