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1年10月12日 星期三

    作家成熟需要多少年

    刘绪源 《 中华读书报 》( 2011年10月12日   12 版)

        读彭懿的幻想小说新作《欢迎光临魔法池塘》,我在紧张阅读和兴奋难抑的间隙,脑海中不断跳出的,就是这样一句问:一个作家的成熟,需要多少年?

        我不得不说,手中这本十余万字的新作,是近一二十年来,中国原创幻想小说中,除陈丹燕的《我的妈妈是精灵》之外,最令我满意的作品了。此前,国内曾掀起过一个幻想小说的讨论和创作的高潮,多家出版单位积极推动,以丛书形式推出的原创作品也为数不少。但就我读过的而言,总体上并不成功,或者说,真正成功的作品极少。这并不奇怪。幻想,正如诗与幽默,是需要灵感的,是要自然生成的,哪怕有再大的推力来组织创作,没有就是没有,逼也逼不出来。回头看那时的创作,写死去的孩子复生,在过去的小伙伴中游荡的作品,就占了相当比重。这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宝葫芦的秘密》问世后,写孩子迷迷糊糊进入奇幻世界,最后又以梦醒结束幻想的来稿堆满各编辑部的情景,颇有相似之处。区别是,当年那些来稿大都未出版,现在则很容易就印成了精美的童书。但大量中国作家缺乏独特、充沛、狂野的想象力,这一文化性结构性的缺憾,在这次创作高潮中,暴露无遗了。有理论、有出版条件、有文字功底,且在重赏之下,也未必能写出理想作品。

        彭懿此前也写过十几种幻想小说(有些不属于儿童文学),我不能说全部读过,但至少读了一半以上。他并不缺乏想象力,有时想象还相当狂野;也不缺乏童心童趣,有些篇章写得非常儿童化;还有很强的构思故事的能力,记得当初陈丹燕《我的妈妈是精灵》修改初稿时,有些很关键的主意,就是他出的。然而,把这些优势合起来,写成作品以后,我总觉得有颇不满意的地方,或有不合理的段落(幻想也有自己的逻辑),或有人为的痕迹(有时是缺乏耐心而“快刀斩乱麻”了),有些描写则略嫌残忍血腥,似还未完全把握好度。

        虽然也有的作品我评价较高,在评奖时也曾投票,但心里认为,与世界名著一比就有明显差距,总之还是不成熟吧。——读任何作品,我都是要和世界名著比的,这可能是永难改悔的坏脾气了;但我还常常把这办法推荐给我的作家朋友,因为我固执地以为,这样多比比,一定有好处。

        然而这部《欢迎光临魔法池塘》,却真正令我惊奇、惊艳,一路读下去,我有点不相信自己的眼睛。

        首先是作家的想象力。在作品中,他的独到的想象凝聚成了一个让人意想不到的涂鸦世界——笛里笛里。几乎每个孩子都喜欢画画,都爱信笔涂鸦,他们这些即兴的作品,最后都到哪里去了呢?谁也不会注意这个问题,而作者现在告诉大家:它们都在,一张也不会少,它们最后都集中到了笛里笛里,也就是魔法池塘。因为是涂鸦世界,所以,被抛入的方法,就是在纸上画了某人,然后涂黑,然后念一段咒语,此人就被吸入黑洞,掉进魔法池塘了。这一切都和画有关,也和小朋友有关,却又何等新鲜有趣!

        这部作品是接着《白雪公主》的故事往下写的,而又将“很久很久以前”的故事与今天的小学生串在一起了,这使作品既保持一种经典气息又有很强的现实感。故事一波三折,欲擒故纵,令人欲罢不能,在真假难辩的迷宫中,不断得到愉悦的享受。

        还有一点有趣补充,是作品中的所有插图,都是作者彭懿亲自操笔涂鸦的。在这个有关涂鸦世界的童话中,能看到作家本人的画作,不免让人称奇。

        看看彭懿的经历,也许不无启发。他1982年毕业于复旦生物系昆虫专业,很快成为“热闹派”童话的代表作家,随后赴日留学,研究日本儿童文学,搞过大量童话、小说的翻译,做过幻想文学研究和图画书研究,创作则始终不断,又在国内读了儿童文学专业的博士,论文是关于格林童话……这么丰富的文学经历,而又始终执著于儿童文学,可见他一直在努力。如果我的判断不错的话,如他真正走向成熟的确以这本《欢迎光临魔法池塘》为标志的话,那他是从事创作近三十年后,于“五十高龄”而成熟的。他一直在努力,成名、得奖、畅销、好评不断、粉丝多多……都没让他停下来。他是不是知道还有像我这样心怀不满的读者一直在关注、期望和等待呢?今天的儿童文学界,需要这种精神!

        文坛上,各人的路并不一样,有的少年得志,有的大器晚成。是不是前者总比后者划算?——未必。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