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1年10月12日 星期三

    大学生为何“突击”练书法

    《 中华读书报 》( 2011年10月12日   08 版)

        暑假期间,笔者的一位大学生朋友忽然心血来潮,兴冲冲地到新华书店买来了几本字帖,还到文具书店买来了几本小学生初学书法时用的“描红簿”,打算利用假期突击练书法。问其为何“而今迈步从头越”地练起字来,答曰:自己虽为肚子里有点墨水的大学生,但一手“蟹爬字”实在丢人现眼,眼看就要毕业找工作了,万一用人单位当场测试其字写得如何,八成会因为这个“软肋”而遭当场淘汰的“厄运”。临阵磨枪,不快也光。抓住几个月的时间,把字写得像样些,也算是对得起自己的大学生称号吧。

        这虽然是发生在笔者身边的个案,但其中足以引发我们对弘扬汉字文化的一番思考。

        文字的产生是古代文明构成的要素。我国从甲骨文产生起,其间历经金文、篆书、隶书、楷书等等一直延续到今天,已有4000多年的历史。这在世界上是非常了不起的。古埃及文明虽然令人叹服,但与现在的埃及文明是断裂的;两河文明与其后的文明发展史也是断裂的。而唯我汉字独具一格,有着强大的、生生不息的生命力。汉字本身并未一成不变,也一直在不断地发展演变,愈加完美,堪称世界众多文字中的一绝。汉字是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它对中华民族的融合和团结统一起到过而且至今仍然在起着巨大的不可替代的作用。汉字发展演化到今天,不但成为每一个华夏儿女学习传承文化的工具,而且它还成为了富有特色、令人称绝的书法艺术。

        然而,不能不指出的是,如今汉字的境遇可谓今非昔比,大不如前了。且不说书法艺术逐渐在走下坡路,就连钢笔、甚至圆珠笔、铅笔在书写工具中的地位与作用也似乎可以被忽略不计。随着电脑的“走进寻常百姓家”及越来越广泛地运用,用键盘敲出来的汉字,大有取代用笔写字的趋势。小学低年级尚有写字课,而到了中学,学生已习惯于使用电脑来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电脑打出来的汉字清楚而整齐,所以就懒得一笔一划地书写了。老师呢,也在“与时俱进”,也懒得在黑板上用粉笔写板书,而用上了多媒体教学(当然多媒体教学作为现代化教学手段是需要的)。现在,不要说成千上万的大中小学生了,就连老师写得一手好字的也不能说比比皆是了。

        但是,汉字真的不重要了吗?我们真的可以很潇洒地一概弃用钢笔、毛笔书写汉字而“换笔”改用电脑敲敲打打了吗?答案当然是不!

        毋庸讳言,与其他文字相比,汉字的确难学难记。在经济全球化的形势下,为数不少的年轻人对学习本民族语言文字反而有所忽视。然而,汉字在当今世界依然焕发着无穷无尽的魅力。在韩国、在日本、在东南亚、在欧美、在全世界的许多国家和地区,出现了汉语热。而且来华学习汉语(当然也包括学习汉字)的洋学子也年年增加。笔者所在的高校里,有的外国留学生经过数年的汉语学习,不仅汉语的听说水平让人刮目相看,而且还写得一手不错的汉字。

        洋学子在勤学苦练汉语汉字,那么我们自己呢,总不至于学起外语来不遗余力,却让自己的母语表达水平和母语文字的书写能力每况愈下吧。前些时候举办的复旦大学汉语知识比赛中,我们的大学生“不幸”马失前蹄,输给了洋学子。如果以后我们的大学生在中外大学生汉字书写或书法之类的比赛中又一次败北,那将是多么地令人不堪设想的场景啊!

        俗话说,“字如其人”。而现在是千人一“字”,大家伙都用电脑打字,连签字也可来个“电子签名”。这样一来,字写得不好的也可以“藏拙”了。但长此以往,汉字文化的复兴,汉字文化的弘扬,汉字文化中所蕴涵、所熔铸的智慧、生命力、创造力也将渐渐消失,这样的代价我们付得起吗?!

        因此,写好用好我们的汉字,这不是一件小事,而是一件关系到中华文明传承和不断发展与弘扬的大事。“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提倡我们的大中小学生乃至我们每一个华夏儿女与汉字保持“亲密接触”,经常地练练字,力争写出一手好字,应该不算是一件要求太高和难度太大的事吧。

        上海外国语大学  缪迅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