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1年10月12日 星期三

    孩子是多么细致的观察家啊!难怪伟大的画家总是不敢懈怠手中的笔。

    和甘伯伯去兜风

    陆 梅 《 中华读书报 》( 2011年10月12日   12 版)
    约翰·伯宁罕(John Burningham):1936年生于英国,英国图画书最高荣誉——凯特·格林纳威大奖获得者,作品获得“交织着现实与幻想之趣”的最高评价。
    《和甘伯伯去游河》 英 伯宁罕/著 林良/译河北教育出版社2011年5月第一版32.80元

        这个故事和伯宁罕的另一本图画书《和甘伯伯去游河》显然是姊妹篇。

        《和甘伯伯去游河》创作在前(原版1970年,简体中译版于2008年9月在河北教育社出版),此书令他继第一本图画书《宝儿》(1963年)后,再度获凯特·格里纳威大奖。接着三年后(1973年),他推出《》。

        可以想见,伯宁罕在前一本大获好评后,有心再创作了这本“甘伯伯系列”。都是台湾作家林良的译笔,一起比对着看,很有些会心有趣的发现——

        故事都很简单。《和甘伯伯去游河》说有一天,甘伯伯要去游河,他的朋友都要求上船同行,可是一上船,大家就忘了甘伯伯的叮咛,猪开始乱晃、狗追猫、猫捉兔子……结果船翻了。还好离岸不远,大家爬上岸,晒干了身子,排成一列穿过原野,到甘伯伯家去喝茶。临走时,甘伯伯不忘邀请所有的朋友下回再一起去游河。

        再看《和甘伯伯去兜风》,还是这个头戴草帽、身穿休闲装、脚上一双笨笨的大雨靴的甘伯伯,这回他家门前停了一辆红色跑车,他打算开车去兜风,他依旧好脾气地站得笔直,给我们一个正面的亮相——故事一开场,和风荡漾的心情就来了:郁绿的大树、红色的跑车、阳光明媚的出游天。给车子加好油,甘伯伯上路了。

        路上,他不出意外地碰上了一群“游河”的老朋友:两个小孩、兔子、猫、狗狗、胖猪、绵羊、鸡、小牛和山羊——“我们可以跟你一起去吗?”憨态可掬的眼神里个个都充满了渴望。甘伯伯照例是照单全收。大伙儿兴高采烈地坐上了开往原野的车。和煦的风都快把女孩儿的长发吹飞啦。

        和“游河”故事一样,画家还是采用了左页单色、右页彩色的画法。单色页类似铅笔素描,寥寥数笔的线条和简单勾勒,几近草图。彩色页叫人眼前一亮,水彩般的黄绿色调,鲜艳却不浓烈,给人田园般的恬静,清风扑面。

        红色跑车喀啦喀啦开着,天气很好,微风拂面,路的两边花草遍地,白色的雏菊、黄色的菖蒲……花开满径,男孩女孩、胖猪小猫、山羊小牛们都被原野上的美丽景致吸引了去,或发呆或陶醉,一个个探出身子远望。——这一页,是整本画书里色彩最靓、也最赏心悦目的一幅,你忍不住要盯着它多看几眼,盯着盯着,就生出恍惚,觉得自己也坐上了这辆红色跑车,跟着猫猫狗狗一起在原野上兜风。鼻翼间充满了蓝天白云的味道、广袤原野的味道、野花野草的芬芳。

        很快故事有了新进展,天上的乌云遮住了阳光,起风了。甘伯伯跳下车,将车篷架好,雨紧跟着就下来了。画面上看,这是一场大暴雨,突如其来。甘伯伯提议车上的几个下去推车,路上的烂泥越来越多,车子走不动了。

        接下去的一个对页,单色页上被文字占满,没有画;彩色页画面也撑满,一个个放大了的漫画式头像,都眼睛睁得老大,看向别人;男孩女孩呢,手伸得老长,指向对方。他们在干什么?不用看文字也能够意会:谁也不愿下去,大家都指望着别人下去,而且都认为别人比自己更合适下去推车。山羊说自己太老,小牛说自己太年轻,绵羊说会感冒,猪说脚上长了骨刺,女孩说男孩子比较有力气,男孩说女孩长得比他高……

        大家吵吵闹闹乱成一片的时候,好脾气的甘伯伯不出声,眼睛正视前方。终于——接下去一个跨页,红色跑车陷在烂泥里抛锚了,泥浆水溅得到处是。这一回可没选择了,大家都下去推车。

        借用彭懿在《和甘伯伯去游河》导读里转引的一句话:“‘孩子’是在‘秩序→秩序的破坏→秩序的恢复(或者是新秩序的形成)’的重复过程中成长起来的……”(语见日本心理学者矢吹省司的《图画书的深层心理学》)——这个甘伯伯就是伯宁罕的化身,他太知道幼儿的游戏心理了,在大家吵成一锅粥的时候,他没有指责和批评。很快,当一个共同的困难横在大家面前的时候,他们不再争吵,“推啊,顶啊,抬啊,扛啊,喘大气的喘大气、打滑的打滑,东倒西歪,呼哧呼哧地踩着烂泥”,甘伯伯关键时刻鼓劲:“别放松!再往前推!我们快成功了。”

        然后,雨停了,云开了,又是一个好晴天。甘伯伯提议大家在家门前的河里痛痛快快洗个澡。一天的兜风结束了,大家照例排成一排,和甘伯伯挥手再见。甘伯伯也照例邀请大家“想坐汽车,下次再来!”

        此外,永远不要低看一个孩子的想象力,以及他/她对细节的惊人发现。举个小例子,我在讲这个故事时,六岁的女儿指着红色跑车后的两个圆点说:妈妈,为什么前页上的圆点是白色的,后页就变成红色啦?我一下被问住,研究了半天,恍然,——原来是车子的刹车尾灯,车在田野里跑着的时候尾灯不亮,停下来自然就亮了。看看,孩子是多么细致的观察家啊!难怪伟大的画家总是不敢懈怠手中的笔。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