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1年08月17日 星期三

    故宫所毁哥窑葵瓣口盘的前世今生

    《 中华读书报 》( 2011年08月17日   15 版)
    名称:哥窑青釉葵瓣口盘
    编号:新179479
    年代:宋代
    等级:一级乙等
    损坏前正面府视图
    损坏后背面府视图
    哥窑青釉鱼耳炉
    哥窑八方碗
    图片来源:故宫博物院官方网站

        故宫又出事了。就在故宫文物被盗事件渐渐淡出人们视野的当口,7月31日,故宫博物院证实:7月4日,国家一级文物宋代哥窑代表作品,青釉葵瓣口盘在进行无损分析测试时发生损坏事故。一时舆论哗然。

        因为故宫的疏忽失误,宋代哥窑瓷器这样曲高和寡的话题,竟成了草根民众热议的焦点,更多的人开始关心这个自己从未认识的国之重器,“杯具”之外还有点失之东隅,收之桑榆的意味。

        “五大名窑”中谜团最多的哥窑

        近几年,拍卖市场上的康雍乾瓷器一次次地拍出天价,人们对青花、粉彩、斗彩等瓷器的认识越来越深入,但宋代瓷器却少有现身拍卖行,一是因为大量新藏家的审美标准转向了艳俗与富贵,二是因为宋瓷稀少,位列宋代五大名窑的哥窑瓷就更是少之又少。宋代朝廷先是指令几个烧瓷质量好的窑场,如定窑等烧造贡瓷,后来嫌定窑瓷“有芒”,转而专门设立汝窑、钧窑等官办瓷窑。后来,人们把“汝、官、哥、钧、定“称为宋代五大名窑。五大名窑代表了中国单色釉瓷的最高水平。汝窑最为珍贵,世界上收藏有汝窑的博物馆不足10家,馆藏汝窑传世物总计为67件。早在明清时期,民间即有“纵有家财万贯,不抵汝窑一件”的口碑广为流传。哥窑的存世量也很少,据专家估算,哥窑瓷器全世界也就几百件,台北故宫藏有190多件,北京故宫藏有几十件。

        哥窑是存世瓷器中谜团最多的一个,窑址至今没有定论,有人说在河南,有人说在景德镇,有人说在杭州,还有说在浙江龙泉。嘉靖年间刊刻的《七修类稿续稿》称,哥窑与龙泉窑都是在龙泉县烧造的,南宋时有章生一、章生二兄弟俩以烧瓷为业,哥哥章生一烧瓷以胎细质坚、断裂开片为特色,因而被称作哥窑;弟弟烧出来的青瓷不开片,被称为龙泉窑。但后来一些研究考证发现,二者的土质颜色不符,对哥窑窑址难下判断。

        哥窑是对残缺美的一种欣赏

        哥窑瓷器上布满了黄黑相间的裂纹,即“金丝铁线“,金丝指细碎的开片,呈黄色,铁线指大块的开片,呈黑色。金丝铁线的形成是因为瓷器在烧造过程中,由于胎质和釉的膨胀系数不同,出窑后开裂。收藏家马未都曾举例说,自家的一件新仿制的哥窑瓷器,夜深人静时能听见嘣嘣作响的炸裂声,这声响一直能持续一两年时间。釉片炸开后,粗的开片会渐成黑色,而细小的开片由于间隙过小,颜色进不去,时间长了,气体进去后,就氧化成了金黄色。

        哥窑的另一个特征是紫口铁足。明代曹昭在著名的文物著作《格古要论》中指出:“旧哥窑色青,浓淡不一,亦有紫口铁足。“所谓紫口,是指口部由于釉厚,露出紫色的胎骨;圈足露胎的部分,呈现铁褐色的颜色。金丝铁线紫口铁足是哥窑瓷器的最显著特点。

        哥窑还有一个最奇妙,又最容易被人忽视的特征,即所谓“攒珠聚球”。著名古陶瓷鉴定专家孙瀛洲在其《元明清瓷器的鉴定》一文中说“如官、哥釉泡之密似攒珠……这些都是不易仿作的特征”。“攒珠”指哥窑器中之釉内气泡细密像颗颗小水珠一样,满布在器物的内壁和外壁或内身和外身上。“聚球”比珠大,数量少,一般呈圈形排列在器物之内壁。

        古代文人的审美中,追求一种病态的缺陷美,哥窑烧制过程中形成奇特的残缺,反而成了人们大加追捧的元素。哥窑虽是民间私窑,却在后世备受人们青睐,元明清仿制者颇多,但其制作工艺已不能与宋代哥窑相媲美。

        吴方言中“官”、“哥”二字发音几乎相同,有人也认为宋五大名窑(汝官哥钧定)中,“官”、“哥”属同类作品。很多瓷器,这本书上认定是官窑,到了另一本书上却成了哥窑。一些专家的认知也是一知半解,因为它太珍罕了,没有多少人真正上过手。

        网上图片原为误传

        故宫博物院古器物部副主任吕成龙指出:“网上公布的照片是一件清宫旧藏的一级甲等文物,正在故宫展出。“马未都曾考证,那是乾隆爷把玩过的东西。

        “而损坏的这件文物是1970年10月在南京中华门外张家洼发掘的明代洪武四年汪兴祖墓出土文物,哥窑的盘子出土了11件。其中有两件拨给故宫。一件釉色稍微好的就是现在损坏的这件,定为一级乙等。”吕成龙说。至于网友误传的原因,故宫解释说:同一名称的宋代哥窑青釉葵瓣口盘在故宫共有15件。虽然名称相同,但器型有所差异,具体要依靠文物编号区别。

        吕成龙对本刊记者说:“当年的考古我没有参与,所以没法说,但是那次发掘过程在《考古》上是有明确记载的。”翻阅那份发黄的考古清理简报,我们见到了上世纪70年代这件文物初次示人时的模样。

        发掘自明开国元勋汪兴祖之墓

        1970年10月,南京博物馆发掘了位于南京中央门的一座大墓,大墓的主人汪兴祖少时为朱元璋部将张德胜养子,改姓张氏,后又复姓汪氏。据墓志和《明史》等记载,汪兴祖是庐州(今安徽合肥)巢县人,生于元至元四年(公元1338年),死于明洪武四年(公元1371年)。他继承其父张德胜之职, 追随朱元璋南征北战十余年,在明帝国建立时,立下了许多战功,官至荣禄大夫、同知大都督府事,食禄1500石,成为显赫一时的开国元勋。

        汪兴祖墓室结构为罕见的阁楼式仿木建筑式样的券顶砖室建筑,里面随葬了大量金银器、玉带饰、瓷器等物,包括青花高足瓷碗,零星金饰等。光是哥窑的盘子就有11件,出土时有的叠压在一起,可分大中小三类,青釉葵瓣口盘位列其中。汪兴祖墓虽不能与马王堆这样的豪华墓葬相提并论,但在当时民生凋敝的大环境下,也算奢华。

        哥窑文物价值几何

        对于藏家来说,拥有一件宋哥窑足以傲视同侪。1992年,佳士得(香港)拍卖过一件宋代哥窑八方贯耳瓶,虽然当时有人持不同看法,但仍拍出1000万港元以上的价格。就算是清代仿品,如今的价值也十分惊人,2006年,一件清雍正“仿哥窑八卦纹龙耳宝月瓶”以23.2万英磅成交。随着亿元古董时代的到来,哥窑这种高古瓷的价值不可限量。

        宋瓷被毁的事后处理,以当事人被行政记大过、部门领导被警告而告一段落,网友普遍认为处罚太轻。故宫是全国人民的财富,身处其中的人见惯了太多的宝贝而熟视无睹,制度的执行往往打了折扣。一件传承千年的宝贵文物竟遭如此厄运,这种悲剧不能再重演了。

        (本文摘自《文史参考》8月下 , 倚铭/文,定价:10.00元)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