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1年06月15日 星期三

    寻找产品经理工具箱

    陈瑞江 《 中华读书报 》( 2011年06月15日   18 版)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每一名优秀的产品经理都要善于利用工具。工具有两种,一种是类似Word、Excel等适用于任何职业通用型的工具,另一种是仅仅适用于某一个职业比如专门提供给产品经理的工具。

        前者相信很多产品经理已经熟练掌握了,相关的图书也很多。后者在国内似乎并不多见,虽然在《人人都是产品经理》、《结网》等产品书籍上也介绍了一些工具或者模板,但是不成体系,而且更多的是针对互联网这个行业以及作者个人的经验总结,并没有普适的工具。很偶然的机会发现了《PDMA新产品开发工具手册》系列,我发现这套书确实能够能提供给我一些有帮助的工具和方法。

        这个系列分为三册,主要面向于新产品研发领域(NPD),内容覆盖了新产品研发的各个阶段,比如市场调研、可行性评估、需求管理、产品设计、风险管理以及产品组合管理等。此外,还包括了知识产权、产品命名和产品经理职业发展等。下面是对我个人帮助比较大的内容:

        “手册1”中第12章的通用化设计的理念让我大受启发。当前主流的产品设计理念是用户为中心的产品设计(UCD),讲究的是细分用户需求或者满足多数用户的需求,但是这样就会导致有的产品正常人好用但残疾人不好用,右手的好用但左撇子不好用。但是通用化产品设计的核心观念是降低产品的门槛,设计让所有人好用的产品,比如IPhone,我3岁女儿在没有任何教她以及看不懂文字的情况下,就学会了如何使用IPhone。更有价值的是,它还提供从认知力、视力、听力和语言能力、身体功能、手臂功能、手的功能和活动能力等各个方面降低使用门槛的评估模板和原则,而这些对于希望快速实践通用化设计的产品经理会非常受益。

        “手册2”中第7章的收集客户声音(VOC)和第9章的客户理想化设计(CID)对于如何做好客户需求管理有比较大的帮助。通常情况下收集客户需求都会从改进已有产品的角度来进行。这种方法可以称为为客户设计。另外还有一种情况,是从客户最理想的用户体验出发来设计产品,比如要改进宜家的购买体验,可以让客户设想最理想的家装卖场的购物体验是什么?有哪些具体的规则?以及如何来实现这些规则?这样可以让客户拜托现有产品的限制,让客户极大地参与进来。这种方法可以称为由客户进行设计。书中提供了如何通过举行CID会议进行理想化设计的流程和模板。

        与“手册1”偏向“硬”的流程改进和“手册2”偏向“软”的流程改进不同,“手册3”提供了“软硬结合”的涉及各个方面的实用工具,比如如何给产品命名和如何保护知识产权等。我们经常说好名字是成功的一半,但是产品经理往往仅花很少的时间在给产品命名上,而且也缺乏科学命名的方法。书中从产品命名的常见错误开始,系统地介绍了产品命名的重要性、谁来命名、产品命名的流程以及如何通过商标注册来保护产品命名。知识产权保护也是产品经理容易忽略的领域,但是国外公司往往从知识产权领域就占据了产品竞争的制高点,比如IBM每年从知识产权中的收入就达到10亿美元,相信感兴趣的产品经理可以从本章获取不少有用保护知识产权的方法。

        当然本系列书还存在不足的地方,最大的不足就是缺乏完整性和前后一致性,书中每个部分都是独立的论文以及由多个作者撰写,导致出现了大量的概念,而且概念缺乏一致性,导致阅读起来比较痛苦。另一个不足就是不够本土化,书中的很多案例都是来自于国外,案例不够本土化导致缺少直观的感觉。

        即便如此,瑕不掩瑜,本书仍然是一本对于国内产品经理很有用的书。当然也希望国内能够尽快产生真正适合中国产品经理需要的《产品经理工具箱》类书籍。

        《PDMA新产品开发工具手册》(1、2、3),[美]格里芬等主编,赵道致译,电子工业出版社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