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1年02月23日 星期三

    中国学术视野中的文明研究

    ——七卷本《世界文明通论》的价值叙述

    姚介厚 《 中华读书报 》( 2011年02月23日   20 版)

        文明是当今国际社会关注的重大课题,是具有战略性的时代课题。文明又是一个开阔的跨学科研究领域,涉及民族国家的认同、世界格局与国际关系的变化、不同社会文明的发展和相互关系、社会核心价值的确立、文化传统的承继更新、人民的生活方式,等等。《世界文明通论》从中国学者的学术视野出发,紧密联系历史与现实,首次在国内对世界文明与文明思想作了比较深入、系统的理论研究,总体上具有学科创新、学术观点创新、研究方法创新的意义。

        一、全方位多视角的研究特色

        (1)和已出版的《世界文明大系》分别描叙、论述世界各主要文明的历史不同,《世界文明通论》注重对世界文明演进共同的基本问题、文明发展战略、世界文明背景中的中华文明、国外的文明思想、当代西方与非西方文明的新特征与突显的问题,做深层次、综合性的理论研究,总体上是一种文明学领域的学科创新。

        (2)理论、历史的研究和探究现实问题结合,对中国与世界文明中的一些重大现实问题多有论述,并提出对策性的见解。

        (3)跨学科、跨文化的研究方法特色。文明通论关涉世界与社会整体研究,必定要求多学科攻关。课题组的成员来自不同的学科和专业,都是学有所成的专家,大多熟悉所需的外语。他们在课题研究中发挥专长,彼此切磋,发挥了跨学科、跨文化研究的优势,诸如历史学、哲学、政治学、经济学、社会学、人类学、文学、民族学、语言学等学科知识都得到运用。

        (4)资料与史料翔实丰富,既有中国古典、近现代及少见的少数民族史料,也有大量第一手的外文原著文献资料。丰实的材料与理论观点有机结合,这套书的学术分量就较为厚重。

        二、重彩浓墨书写文明

        (1)对文明的基本理论、发展战略和国外文明理论的研究

        《文明理论》对马克思主义的文明观、方法论和马克思的文明演进阶段论、世界历史理论;对文明的起源和发展;对世界文明的总体演变和文明理论的基本问题作了深入研究。作者努力提出中国学者自己的文明理论见解,有助于解构欧洲独特论和欧洲文化至上主义的偏见,有创新基础理论的学术价值。

        《国外文明理论研究》注重以马克思主义文明观为指导,从文明理论的新角度论述国外一些重要思想家的理论体系及其演变的内在逻辑,从早期希腊文明思想的孕育与萌发,到当代西方的各种文明学说与思潮,历史跨度大、内容丰富。

        (2)精彩地探视中华文明

        一是历史与理论研究紧密结合、以问题为中心展专题研究之特色。《中国文明通论》分别论述了中国文明的起源、中断与再现的诸问题,中国文明的形成,中国文明的“轴心时代”,中国文明的体系化及经学化,中国文明的再度辉煌,全球化对中国文明进程的挑战,中国文明的精神、贡献及其局限等。

        二是将中华文明纳入世界文明视野展开研究。《中国近代文明通论》论述了1840~1949年间中国近代历史上的文化发展演变的9个专题:西学东渐与中华文明结构的变化,晚清中西宗教文明碰撞,晚清中西文化论争,五四时期东西文化论争,等等。作者认为:中西文明的冲突和融合是近代中国文明演进的重要方式与历史主题,中华文明在近代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与危机,也遇到了千载难逢的复兴机遇。

        三是对中国少数民族文明的创新研究。《中国少数民族文明》是国内首部综合研究中国少数民族文明的专著,研究了历史上中国少数民族的制度文明、精神文明、物质文明和生态文明。作者提出不少创新之见,如对古代民族做了新的分类,即匈奴、东胡、东夷(肃慎夫余)、突厥、氐羌、苗蛮、百越、百濮8个系统;将中国少数民族的文字分为三大类,即图画和象形文字、音节文字、字母文字;将少数民族历史上首领产生的政治制度分为推选制、神选制、竞选制、世选制、世袭制和册封制,等等。首次将中国处于不同历史时期、有不同文化和社会形态的55个少数民族(古代部族、民族达数百)总揽一起,综合考察,构建了科学体系。

        (3)对当代世界主要文明的理论探讨

        《当代文明》上卷着重探讨当代西方世界文明的现状、特征、发展趋势,以及问题、矛盾和面临的挑战,深入剖析当今西方世界的重大变化和有关多种理论与思潮,论述了诸多全球性问题。《当代文明》下卷有四编,对当代日本文明、印度文明、伊斯兰文明、拉丁美洲文明从理论上分别深入分析其精神文化基础、发展态势、时代课题和风格特点。

        三、以创新服务社会的价值

        通过对中外古今文明的总体比较研究,深化理解多样世界文明的历史与现状,可以让人们对当今中国文明发展的历史背景、成因、重大理论创新与体制创新,以及它在世界文明格局中的地位、作用与贡献,有一介深刻的认识。

        以正确的文明理论看待理解世界文明的多样性、世界格局与国际关系的多极化,有助于倡导建立和谐世界。

        本通史具有学科体系、研究方法、学术内容的创新价值。世界文明研究是近20余年来国际学术界甚为关注的综合性研究领域,而这套书的各卷,可以说都自有拓建或深化其分支学科的学术创新价值。它们既是有待拓展的重要基础性学科,又有重大的实际应用价值,如包含针对重要现实问题的对策性研究,又有跨学科、跨文化研究方法的创新。作者们以中国的学术视野、气派与方法开展研究,在学术内容与见识上也有许多不同于外国文明研究的创新特色。

        对人文社会学科整体的学科建设会有积极贡献。丛书关涉社会整体与人的进步发展,又与经济、政治、文化学科互为关联、互相影响,既吸取这些学科的思想成分,又能反过来给予这些学科新的思想营养;既有深入的学理,又有明白晓畅的行文,在知识界会有多学科的适用面和读者群。

        《世界文明通论》(七卷本),汝信主编,福建教育出版社2010年5月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