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0年11月17日 星期三

    “十二五”期间,出版“国家队”,上市出版企业,经济发达地区出版集团,西部地区出版集团等各具代表性的出版集团将有怎样的战略规划和出版蓝图?尽管多家出版集团“十二五”期间的总体规划尚未完全制定或尚未完稿,《中华读书报》抢先拿到了他们尚未定稿的“十二五”规划,请业界人士一睹为快,为出版主管部门决策提供参考。尽管是管中窥豹,一幅统领未来五年中国出版集团发展的战略蓝图,已是纲举目张、亮点频闪。

    出版集团“十二五”规划呼之欲出

    主业延伸,产业链升级为数字出版交学费资本运营加速下一个五年会怎样

    本报记者 宋平 《 中华读书报 》( 2010年11月17日   06 版)
    阅读需要选择,出版业的发展路径更是如此。

        2010年,是“十一五”的最后一年;而“十一五”规划中的《国家“十一五”时期文化发展规划纲要》,是我国文化领域的第一个五年规划。在这五年中,我国新闻出版产业实现了长足发展,总产出突破万亿元大关,占2009年GDP的0.9%;出版业创新与改革齐头并进,在“十一五”图书出版目标提前完成的同时,图书出版社转企改制率达到99%。

        即将过去的五年,中国出版业交上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那么,下一个五年,面对社会对知识与文化的渴求,面对着数字化浪潮的巨大冲击,大型出版集团如何在“十二五”期间做好出版主业和多元产业?如何在转制之后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增长?“十二五”期间,出版集团国家队,上市出版企业,经济发达地区出版集团,西部地区出版集团等各具代表性的出版集团将有怎样的战略规划和出版蓝图?尽管多家出版集团“十二五”期间的总体规划尚未完全制定或尚未完稿,感谢各出版集团的鼎力支持,《中华读书报》抢先拿到了他们尚未定稿的“十二五”规划,请业界人士一睹为快,为出版主管部门决策提供参考。尽管是管中窥豹,一幅统领未来五年中国出版集团发展的战略蓝图,已是纲举目张、亮点频闪。

        目标:更高峰

        中国出版集团在“十二五”期间的总体目标是成为国际知名的出版传媒集团,为实现国际一流出版传媒企业的发展目标打下坚实的战略基础。作为拥有人民文学出版社、商务印书馆、三联书店等著名出版社的大型集团,中国出版集团2008年的资产总额是63.42亿元,2009年超过70亿元。而预计在“十二五”期间,集团资产总额将突破百亿大关;同时实现营业收入全面增长,增速高于产业平均水平。另外,中国出版集团在“十二五”期间还希望市场占有率能够持续保持第一,同时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传播能力和服务水平稳步提高。

        安徽出版集团于2005年组建并同时完成转企改制,在“十二五”期间,其目标是实现销售收入200亿,其中:出版主业60亿元,力求达到销售规模年均增长30%、利润年均增长15%以上的发展速度;另外,多元产业经营140亿元,其中围绕出版产业的多元化经营销售总额80亿元,非出版产业的进出口贸易额40亿元,其他适应市场需求的行业总销售额20亿元。如果算上上市公司市值,安徽出版集团2009年的总资产应为110亿元以上,而集团的目标是在“十二五”末期,实际利润8亿元,总资产达到200亿元。

        浙江出版联合集团因为规划初稿还在制定之中,没有向记者提供“十二五”的具体目标,但其2008年制定的“五年规划”,即《浙江出版联合集团2008-2012年发展规划纲要》中已经表明,在2012年底的目标是“成为主业突出、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和经济实力、年出书6000种,可供图书20000种,年销售、总资产双百亿,综合实力位居国内地方出版集团前五位的现代出版企业”。而在2009年底,浙江出版联合集团的销售总额和总资产均已超过90亿元。

        重庆出版集团在“十一五”期间实现了飞速发展。集团总资产由2004年的8.6亿到2009年的34.5亿,增长了3倍;集团销售收入由2004年的2.7亿到2009年的12亿,增长了3.4倍;集团利润总额由2004年的3600万到2009年的7900万,增长了1.2倍。在“十二五”期间,重庆出版集团提出响亮的口号:“打造百亿集团”。预计到2015年,集团总资产将达134亿元,比2009年翻了两番;累计销售收入229亿元,年均增长34%;累计利润22.4亿元,年均增长47%;累计图书造货码洋115亿元,年均增长22%。

        广西出版传媒集团在“十二五”期间的总目标是出版综合能力在全国排位保持在前10名。在“十二五”末,集团出版总体实物量要高于全国平均增长速度5%以上。图书总印张年平均增幅保持在10%以上,2015年达到120万令。到2015年,年出书品种达到6000种以上。出版码洋、总印数等主要图书指标要取得大幅度提升,使广西的图书出版能力提升1~2个排位,居全国第八、九位,集团图书出版业务实现年销售收入30亿元。在发行方面,集团6家图书出版社发行主要指标力争平稳增长,发货总册数争取达到2.25亿册,总额达到37亿元,其中网络发行总量2亿元,销售收入达到15.63亿元。到2015年,集团非本版图书发行业务的目标是实现年销售收入5亿元。

        实现这些目标的路依然需要脚踏实地地一步步走出来,他们又有怎样的计划呢?

        主业延伸,产业链升级

        中国出版集团在制定“十二五”规划时,列出了未来五年出版业面临的主要问题:一是全流通的产业体系能否建立起来,真正打破地域壁垒和部门分割;二是产业的升级和转型能否成功,数字出版的盈利模式能否找到;三是版权保护问题能否得到切实解决;四是面对国外出版产业的竞争,能否保持长久的竞争优势。为了迎接这些挑战,集团认为通过主业的持续发展,才能实现公司的可持续增长。就出版业而言,集团将深入研究市场需求,提供更多的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不断提升产品质量和传播能力,积极参与营造书香社会,共同培育阅读市场。中国出版集团在“十二五”期间的重点出版物项目,除了具有重大社会意义和社会效益的项目、具有重要学术价值的项目和具有重大创新价值的项目,更有一批具有重要传播价值、为广大读者所喜闻乐见的项目。集团希望通过实施这些重大项目,更好地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推动产业升级和转型、扩大品牌影响力。另外,中国出版集团还将通过文化相关产业、相关业务板块的积极开发延伸主业的产业链,实现围绕主业的产业多元发展,突出文化产业核心,不脱离核心产业单纯去追求利润增长。

        在“十二五”期间,如何实现加速增长的目标?安徽出版集团交上的答卷是在主业方面“发展新业态,新媒体,调整产品结构”。为了应对出版业的新格局,集团将眼光放在了数字出版、动漫、影视等方面。安徽出版集团提出在未来五年,谋划和落实至少10个上亿元的产业链延伸的配套项目,包括印刷业、出版物物流园、动漫产业园等;引人注目的是,集团将眼光投向了文化金融服务板块,提出了文化产业风险投资、文化产业基金、文化银行、文化担保、财务公司等构想;另外,集团还将推进文化商业地产和以文化经纪、版权经纪为主的文化服务板块发展。总之,安徽出版集团将在“十二五”期间,积极利用各种渠道和机会,充分运用文化集团的优势,进行版权、发行、印刷、经贸、旅游、影视、动漫、网络、文化置业等一系列招商合作;同时,围绕文化产业、出版资源、资本加快整合,聚集各类资源,产生更大综合效益;另外还将注重资本扩张,占有产业链资源,参与各类经济效益好的产业,反哺主业。

        浙江出版联合集团在“十二五”期间提出了六个重点任务,其一,让可容纳60万品种图书、拥有自动化立体图书存储库,被称为“中国书业现代物流的标志”的下沙图书物流中心更好地发挥作用,同时为了顺应时代需求,建设好博库书城网站。其二,则是整合和利用集团的印刷资源,拓展社会业务,进行产品结构调整和技改升级,将印刷集团继续做大做强。其三,是拓展物资贸易规模、寻找新的增长点,同时正确处理服务自己与服务社会的关系。其四,是正确认识集团的出版能力,扩大市场新书规模。其五,是以战略眼光加紧实施数字教材研发工作,破解集团教材工作体制改革问题。最后,要整合集团营销资源和力量,同时还要积极寻求营销工作的体制机制创新。以上六个重点任务,让浙江出版联合集团在做强主业的基础上,整合营销、物流,做强印刷、物资贸易,寻求教材出版突破的“十二五”“路线图”清晰可见。

        重庆出版集团为了在今后的五年实现图书造货码洋年均增长22%的目标,计划在“十二五”期间抓好“七大骨干出版工程”,分别是:连续高居重庆市畅销书榜首的《读点经典》丛书;完成《中华大典》中2000万字的的《天文典》、《地学典》出版任务;反映中国抗战大后方历史文化面貌的《中国抗战大后方历史文化丛书》,共计100卷,总共3100万字;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系列丛书;“重述神话”系列,继苏童、阿来、叶兆言、李锐等知名作家加入后,未来五年还将引进国内知名作家如陈忠实、莫言等加盟;共18卷的《大足石刻全集》,是国内首套最完整记录大足石刻的丛书;20种科学学术基金系列图书,均为国际国内领先水平的科学学术专著。除了这投入巨大,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都十分可期的七大工程,重庆出版集团在社科图书方面,将围绕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辛亥革命100周年、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等启动一批重点图书;在教育类图书方面也将投入力量开发重点教材教辅,收购或并购义务教育及高中课程标准教材(国标教材)2-3种,至“十二五”末,将实现教育类图书码洋16亿元。

        可以看出,重庆出版集团的思路是:抓大项目带动文化产业,抓大工程带动出版主业。因此,围绕出版产业链条,集团还先后成立涉及创意产业、纸业贸易、印刷包装、出版发行和房地产等相关产业的多家大型国有出版文化企业,自2007年开始,集团总收入和总利润的三分之二均来自这些股份合作产业,一个多元发展的格局已经形成,产业对出版主业的“反哺”作用非常明显。

        “十二五”期间,广西出版传媒集团同样希望走以主业为主,多元产业复合式发展的道路,将集团打造成为以多媒体出版为主业,集出版传媒、印刷发行、工商贸易、文化地产、资本运营于一体的区域性大型出版传媒集团。在图书出版方面,集团将继续实施“精品名牌战略”,出版一批文化价值较高、有影响力的重点出版工程。力图打造一批精品力作,推出一批市场能力较强的畅销书和常销书。具体做法是提高图书质量,调控品种,优化结构;同时,以现有优势图书板块为重点,着力打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出版中心、少儿出版中心、基础教育出版中心、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出版中心、女性时尚出版中心、旅游出版中心、亲子教育出版中心和艺术出版中心;另外还将组织力量挖掘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理论通俗读物,重点编辑出版集团的标志性出版工程——阳光文库。在未来的五年,广西出版集团还将努力实现图书出版、期刊出版、数字出版、市场营销等文化产业链的整合,对出版内容资源进行全方位、深层次的开发利用,形成传统出版与新兴媒体互动发展、互为促进的格局。

        围绕着出版主业,广西出版传媒集团还计划在“十二五”期间着力发展印刷、发行、物资贸易等业务。印刷方面,集团将在广西民族印刷厂、广西新华印刷厂公司制改造初步完成的基础上,逐步推进股份制改造,加快印刷设备更新换代和技术改造,整合印制资源,建设中国-东盟现代印刷包装示范园区,大力发展书刊印刷、特种印刷、包装装璜等现代印刷业务。到2015年,集团印刷业务争取实现总资产、销售收入“双十亿”,并希望能够率先上市。在发行方面,集团将整合发行业务,集中各社渠道资源、品牌资源、人力资源,积极推进规模经营,增强市场号召力,降低成本,提高经济效益;同时还将整合集团储运业务,加快发展琅文公司、圣图公司等的发行业务,销售收入实现年增长15%;同时加强与民营发行公司合作,积极拓展图书馆馆配图书配送业务。与此同时,还将稳妥推进集团自办发行资源、渠道整合,组建集团发行中心,扩大本版图书销售量,提高市场占有率。在物资贸易方面,广西出版传媒集团将推进广西出版印刷物资公司股份制改造,充分利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成的历史机遇,大力开展国际贸易,扩大贸易范围,丰富贸易品种;延伸产业链,通过参与上游资源开发降低经营成本,为出版主业参与市场竞争提供回旋余地。争取到2015年,集团物资贸易业务实现年销售收入30亿元。在文化地产方面,集团下属天一公司要利用集团现有土地资源,善用文化理念进行地产综合开发,以企业的文化价值,立足于提升南宁的城市文化品位,打造集团公司文化地产品牌,为集团主业发展提供强大的支持。到2015年,集团文化地产业务力图实现销售收入10亿元。

        为数字出版交学费

        2010年被称为“中国电子书元年”,人们普遍认为,未来的五年,中国出版业将经受“数字化”的洗礼。手握着内容资源的出版集团,将如何应对挑战,把握机遇呢?

        在即将过去的“十一五”期间,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数字传媒公司与人民文学出版社联手打造《手机报—文学故事报》和《手机漫画报》;运营了商务印书馆的“工具书在线”和《东方杂志》数据库。近日,中国数字出版网更提出要打造集原创、版权、销售、供需于一体的电子商务平台,利用互联网云计算技术,以“云出版”方式打通数字出版的产业链。记者获悉,在中国出版集团公司的“十二五”规划当中,将总结这些数字出版领域的宝贵经验,结合数字技术的发展和自身特点,制定专门的数字出版五年规划,这其中的最大重点是力争在规划期内找到合适的发展模式和成熟的盈利模式。显然,中国出版集团认为数字化出版是“十二五”期间的重要机遇:随着出版企业对数字出版的介入越来越深,数字出版业务也将为出版企业的发展提供越来越大的支持;集团将逐步加大数字出版投入,使其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逐步提高。

        在“十一五”期间,重庆出版集团以天健互联网公司为先锋,布局数字出版领域。在未来的五年中,天健互联网公司将继续围绕打造“出版发行产业链数字化管理系统”和“中国西部数字出版平台”两大系统,力争建设成为西部地区最大的数字出版传媒平台。除此之外,在“十二五”期间,重庆出版集团将努力探索数字出版商业和赢利模式,稳固已有销售渠道,并尝试手机、网络、纸质媒体互动的新形式,做好数字出版资源建设和天健原创文学网的建设,目标是在数字出版产业链中成为内容提供商。同时,集团的创意策划基地“重庆出版传媒创意中心”也在建设时充分考虑了数字出版的需要,为集团数字出版的发展奠定了新的基础。

        广西出版传媒集团在“十二五”期间将大力拓展数字出版、网络出版业务,实施科技兴业战略,加强对高新技术的应用,提高科技对出版产业发展的贡献率。集团将积极推进出版资源数字化工作,加快存量资源整理,整合内部资源,逐步实现选题、作者、渠道、数据库共享,建立集团全品种内容数字资源库。同时,集团还计划在“十二五”期间成立数字出版中心,以资本为纽带,以项目为中心,加强与行业外资本合作,组建集团完全市场化的数字传媒公司,构建数字出版技术平台和数字出版公共交流服务平台,力求逐步建立比较成熟的商业运行模式和赢利模式。广西出版传媒集团充分认识到以数字化内容、数字化生产和数字化传输为主要特征的新兴业态的出现,将推动发展网络出版、网络印刷、网络发行;推进动漫出版、游戏出版和手机出版等发展;支持电子纸、阅读器等新载体的技术开发和应用;还将大胆开展网络出版业务,力争3年后实现赢利,完成传统出版向数字出版的新业态转型。2015年,争取集团数字出版业务实现年销售收入10亿元。

        安徽出版集团未向记者提供“十二五”期间数字出版方面的资料,而浙江出版联合集团的数字化战略在其计划打造“数字教材”中可见一斑。

        资本运营加速

        各个集团都憧憬着在未来的五年中,实现经营规模和多元产业方面的飞跃,而这些“大发展”都需要“大投资”来支持,联想到近年来出版企业的“上市热潮”,出版企业的资本运营正在加速。

        已经上市的安徽出版集团在“十二五”规划中提出了“资本运作新突破”:通过分拆上市、承债式重组、杠杆收购,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以及内源融资等资本运作方式,利用资本掌控与主业相关的行业资源,反哺主业。

        广西出版传媒集团将在“十二五”期间整体加快资产资本化进程,启动资本运作引擎。集团特别提出将运用资本运作的各种方式如收购、兼并、重组,甚至发行企业债券、上市等手段,使集团公司的资产资本迅速增值放大。同时,集团还将加强银企合作,充分利用国家鼓励金融企业参与文化产业发展的政策,争取银行信贷支持,组建文化投资公司,对集团在优化产业结构、重大文化产业工程及项目建设、新业态建设等方面提供资金支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以资本运作带动业务扩张、规模扩张和效益扩张。

        重庆出版集团提出了打造“百亿集团”的口号,同时也提出实现这样的目标需要巨额资金支持。集团计划在“十二五”期间加大银企合作力度,创新融资手段,拓宽融资渠道,确保链条稳定。同时,重庆出版集团也在积极谋划上市工作,在不放弃主板市场IPO或借壳上市的前提下,重点考虑在集团下属某一两个领域,通过引进战略合作者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以谋求在创业板上市。资本在未来五年对于重庆出版集团重要性在于:若集团下属的一两个领域能够在创业板上市,“百亿集团”目标就会大大加速,仅集团下属的、具备较好上市条件的五洲公司一家如能近期上创业板,其市值、资产就会增加20亿~30亿。可见,重庆出版集团在“十二五”中,紧紧瞄准了资本市场,希望能够借资本的助力,更上层楼。

        下一个五年会怎样

        《中华读书报》采写这篇稿件的同时,国家新闻出版业“十二五”发展规划正在紧锣密鼓地制定当中,各出版企业自己的“十二五”规划也均处于内部讨论、制定阶段,还未定稿。我们衷心感谢为我们提供资料的出版集团,同时也遗憾能够拿到的资料有限,并不全面。但是,一叶知秋,我们从集团提供的资料中,看到了中国出版业做大做强的雄壮步伐,看到了他们希望拥抱资本、实现产业飞跃的渴望,遗憾的是,除少数集团如中国出版集团等以外,如何推出思想人文图书、学术图书精品,似乎并不是各集团浓墨重彩所在。而这两类图书,正是出版的“脊梁”,更为社会大众“精神成人”提供价值参照。正如一位知名出版人所言,“进入出版领域的人有两种,一是为经济而来,一是为文化而来”;“在重视经济效益的同时,能不能不让摇摇欲坠的文化在我们手上消退?赚了钱,还是要意识到,赚钱不是我们的目标,最终的目标是为了让我们的文化事业持续下去”。

        下一个五年,出版将会怎样?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