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0年11月17日 星期三

    体贴与穿透

    彭世团 《 中华读书报 》( 2010年11月17日   03 版)

        近5年来,王蒙先生连续出版了有关《红楼梦》的《王蒙评点红楼梦》、《王蒙活说红楼梦》、《不奴隶,毋宁死》,关于老子的《老子的帮助》、《老子十八讲》,关于庄子的《庄子的享受》,刚刚出版的是《庄子的快活》,马上要出版的还有《王蒙的红楼梦·评点》、《王蒙的红楼梦·讲说》和一本关于庄子杂篇的著作。一段时间里,王蒙先生的新作品主要集中在对于古典作品的解读上了。与此同时,国内电视、出版也在掀起一股解读经典的热潮。前有百家讲坛易中天品三国、于丹讲论语,后有刘心武的红楼梦揭秘,有新版电视剧《红楼梦》。而各大学则多有国学院的成立,坊间有国学课堂的开展,一时间传统文化热是红红火火地烧起来了。是王蒙先生来凑这个热闹吗?他读红楼,解老庄又是为何?又与别人有什么不同呢?

        王蒙先生说,读红楼是他的一个兴趣。他多次说过,《红楼梦》是一本什么时候都可以读,从哪开始读都可以的书。而解老庄,则是还愿。他写过一首诗,其中两句是“青春作赋赋尤浓,皓首穷经经自明。”他这样解释,当年他写《青春万岁》的日子已经过去了,自己年轻的时候就喜欢老庄,尽管那时读起来并不都那么明了。现在自己年纪大了,可以用自己的人生经验来解读老庄,与老庄对话,给老庄作证了。如果说一开始王蒙先生是应朋友之约写的《老子的帮助》,那么,写《庄子的享受》、《庄子的快活》则让他完全进入了老庄的世界。

        前些日子,王蒙先生在山东教育电视台做“王蒙的红楼梦·讲说”节目,在谈到自己读《红楼梦》与别人的不同时,他用了“体贴与穿透”。王蒙先生以前谈到自己的对《红楼梦》的解读与别人的不同时,更多的是强调自己是将《红楼梦》作为一个小说文本来读。在谈到他解读老庄时是强调自己与老庄的对话与互证。“体贴与穿透”是他对自己的解读方式的一个新的总结。“体贴与穿透”与他前面提到的方法并不矛盾。在读《红》上,王蒙先生自己是小说家,至今出版过数百万字的小说作品,长篇小说写过八部。他能够用自己写小说的经验,来理解曹雪芹写《红楼梦》时的一些设计,一些用意,能够理解哪里是虚,哪里是实。避免了像有些红学家那样,将《红楼梦》当作一部史书,将里面的一切当作史实来进行研究,进行田野调查,来进行揭秘。他说,小说里面,大场面,大背景都是可以虚构的,但是语言,细节是没法或很难虚构的。大观园是可以虚构的,里面的活动是可以虚构的,但是里面的物件,里面每个人的衣服,每个人的做态,却又是很难虚构的。同样,对于庄子也一样。庄子既是小说家,也是哲学家,他的语言活泼,故事也多,一可以理解庄子编故事的心态,二能够看出庄子什么地方理屈词穷了。比如庄子与惠子论鱼之乐,看起来很美,但他用的是循环论证,是耍赖,是没话了。对于老子,他是超越于一般的论证的,他以教主一样高高在上的姿态,更多的是做结论,是给当时的执政者来说的。有的说法未必那么完整,也可能带着偏激。那个时代所有的君王都在梦想争夺天下,所有的读书人都在贩卖自己的一套学说,都希望能用自己的学说来说服君王,得到君王的重用。老子则从这些学说里,从不同的角度来看待这些问题,得出自己的结论。从他说的这些例证里,我们可以理解他说的体贴与穿透的含义,就是通过自己的经验,贴近古典作品的作者,贴近古典作品形成或叫创作的时代背景,从而理解作者为什么这样想,又为什么这样写,从而达到比较真实地理解作者的意图。透过事物的现象,看到事物背后的本质,透过文本的表象,去理解文本的虚实。从而为自己与作者对话创造条件。

        为什么王蒙先生能够做到并提出“体贴与穿透”这样的读经典的方法呢?除了王蒙先生一生的经验,青年成才成名的经验,被打倒的经验,流落最基层农村的经验,从农村再升到中央委员,进入政府核心执掌政权的经验,再回归创作的经验之外,还有什么特别之处呢?我想,他从2000开始写作并于2003年出版《我的人生哲学》,2005年写自传到2008年写完《王蒙自传》3卷,历时8年的对于人生经验的总结,为他用自己的人生经验与人生思考来解读经典作了很好的铺垫。写作《老子的帮助》,并做与之相关的演讲,再到解读庄子,使他最终形成了这样一种对于经典的解读方法。可以说,这是王蒙解读经典的独到之处,这也使王蒙对于经典的解读超越了用一般的学术方法所做的解读,使他的解读更贴近原文,更贴近现代生活,更贴近读者,也使他解读经典的作品更好读,更有趣味,更有强大的生命力。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