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0年11月17日 星期三

    从《最小说》到《漫gril》《公主志》

    时尚刊名起争议 《帅作文》有话要说

    《 中华读书报 》( 2010年11月17日   01 版)

        本报讯(记者 舒晋瑜)近日,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所属人民文学出版社和湖北日报传媒集团在北京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出资打造一份面向全国中小学生,以写作、阅读和鉴赏为主旨的教辅类报纸——《帅作文》周报。“《帅作文》《最小说》《爱尚生活》《流行阅》……我们的语言完全被糟蹋了。”一位知名作家在谈及这些杂志时言语激愤。他说,根本语法不通的词语拿来作杂志名字,怎么能吸引作者?又谈何引导读者?

        刊名与内容有多大关系?是否对发行起决定性作用?人文社社长潘凯雄在接受读书报采访时表示,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语言习惯,一代人也有一代人的欣赏阅读习惯。有些时尚的话语无法从语言规范的角度解释,形容词当动词来用在语法上是不通的,但是在特定的语境下,读者明白就可以了。他说:“民间话语进入殿堂是正常的,都会有接受的过程。难道起一个《好作文》或《优秀作文》才是中规中矩的吗?”

        对于刊名是否有哗众取宠、迎合读者的看法,长江文艺出版社副社长黎波说:“当然是迎合为主。有人认为迎合是坏词,其实,产业化一定是先迎合后引导,一定要让读者先接受,才能谈及生存与发展。”

        黎波告诉读书报:“杂志起名不符合潮流,根本就没主流。”他说,出版社定位不同,过去是引导读者,现在是迎合读者。每份杂志创办之前肯定要对目标人群进行深入研究,当时《最小说》的创办也下了很大功夫,在起名时想了很多,最后认为“最”能概括一切,包括为新人提供发表的文学平台。他认为,刊物名称并不重要,比如与《最小说》同步创刊的《漫gril》《公主志》等杂志,均根据主编风格而定。“如果不是郭敬明主编,而是黎波主编,刊名再酷也没人感兴趣。”

        同样的道理,很多品牌出版社,是在读者不断读他们好书的情况下逐渐打造出来的;很多民营出版公司没有固定的出版社,但因为不断推出好书才有了好口碑。总之,内容为王,刊物也是如此,读者更看重内容,而非刊名。  

        评论家白烨最早看到《帅作文》的刊名,第一反应是觉得有跟风《最小说》之嫌。他认为这一概念本身内涵不清晰,很少有人用“帅”形容文章,而且听起来与人民文学出版社的地位不太相衬。“传统文坛与网络文坛的区别,还要表现在概念上慎重、稳妥,尤其是人民文学这样的大社。”这一现象背后反映出文学出版商业化、市场化的趋势不可逆转,连人民文学出版社也不端架子了。白烨认为,其实有些在国家文化行业中举足轻重的出版项目,国家应予以扶持,完全将其推向市场,有可能失去一些原有的品质。

        从语言发展的角度来看,语言变化本身并没有错。只有当人与人的交流遭到破坏时,语言变化才不受欢迎。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刘延玲看来,“最小说”、“帅作文”、“爱尚生活”等等这些词汇代表的是一种缺乏文化涵养的时髦想象。它们是当今高度膨胀的视觉文化的产物,仅以吸引眼球为目的,呈现出的是一种生硬、猎奇的虚伪语言个性。就本质而言,它们其实是反语言的,因为它们针对的不是听觉和心灵,因而背离了语言固有的交流意义。

        据悉,《帅作文》周报将于2011年元月正式创刊,八开24版。合作双方商定,将以股份制形式组建一家公司,全面负责《帅作文》周报的经营,这也是对新的办报模式的一种积极探索。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书记、副总裁王涛说,京楚两大传媒集团强强联合、优势互补,携手打造的《帅作文》品牌,是集团公司产品线建设整体战略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有利于扩大人民文学出版社、湖北日报传媒集团在北京、湖北乃至全国的品牌影响力,有利于提高京楚两家文化单位在青少年读者中的影响力,培养未来的潜在读者群。湖北日报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社长江作苏认为,《帅作文》周报的诞生,是湖北日报传媒集团首次与国家级出版单位实现跨地域合作,更是湖北日报传媒集团的子报经营体制创新的一次积极尝试。这不仅丰富了湖北日报传媒集团的子报种类,也将促进湖北日报传媒集团所属的《楚天都市报》报系的形成,进一步壮大《楚天都市报》的实力。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