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文摘报 2020年10月29日 星期四

    警号035225 永久封存

    《 文摘报 》( 2020年10月29日   05 版)

        李雨阗

        在经历数天搜寻之后,民警杨衡最终没能等到他的同事李雨阗。10月8日下午,四川省广元市苍溪县公安局城东派出所民警李雨阗为救落水女子,不幸被江水冲走失联。落水女子不幸遇难,4天后的10月12日,李雨阗的遗体被找到。

        当日下午,正在值班的李雨阗接到一起有人欲跳河自杀的警情,便和同事李万军前往嘉陵江边搜索,在江边延伸到江心的石堤上,他们发现了一个站立的身影。

        李雨阗让李万军回警车拿救生衣等装备,自己脱去警服,先去确认情况。

        李雨阗还没到女孩身边的时候,对方突然跳进了嘉陵江。附近的视频监控显示,多人沿着石堤往女孩坠江处跑去,跑在最前面的人很快就跳进了江里。那个人就是李雨阗。

        接到同一个警情的龙山派出所民警欧皓也很快赶到现场,他看见李雨阗试图把落水女子往岸边推。欧皓胸前的执法记录仪拍下了李雨阗的最后影像。短短几秒钟画面,江水中的两个人像两个黑点在移动,随后画面一阵剧烈晃动,定格在天空静止了。

        原来,这时欧皓也脱下警服跳入江中参与救援,执法记录仪随警服被他扔到了堤上。他奋力朝两人位置游过去,等快游到的时候,却看不见人了。因体力不支,他又往岸边游回去,随后被众人拖上岸。

        李雨阗失联后,当地警方、消防救援、民间救援队等各路救援力量开展了持续84小时的紧急救援。得知消息的老百姓也加入搜寻队伍,许多人连续数天在江畔守候。

        苍溪市民李喻华每天都去江边守着,盼着李警官平安上岸。可是她没能等到这个消息。

        在社交媒体上看到李雨阗失联的视频时,李喻华一眼就认出了他。20多天前,正是李警官为包括她在内的8名群众从试图耍赖的老板那里要回了工钱。

        一眼从网上流传的照片里认出李雨阗的,还有绵阳市民任静,尽管她上一次和李雨阗见面已经是整整2年前了。

        2018年10月,任静在苍溪的亲戚因为重病急需用钱,当他们到银行准备取出5万元存款治病时,却被告知他们的钱买的是理财产品,不能提前赎回。后来他们才知道,是工作人员擅自把那笔存款转为了理财产品。

        那次纠纷,又是李雨阗处警。得知那是一笔救命钱,李雨阗的电话都打到了银行行长那里,在他的协调下,银行为当事人办理了一笔5万元无息贷款,等理财产品到期后再归还贷款。

        当时,任静专程到苍溪来为无助的亲戚处理这桩纠纷,她亲历了李雨阗调解的全过程,为此万分感激,并牢牢地记住了这位善良的警官。

        工作上的这些事,李雨阗很少跟家人谈及。在妹妹姚勃男看来,哥哥甚至没有时间和家人聊太多的话,“常常吃饭吃到一半就接到电话忙工作去了”。

        这样的生活让父亲李俊昌感到担忧。有一次,他在资料上看到一篇题为《维生素B2知多少》的文章,便复印了一张给儿子送到派出所去,结果李雨阗不在,他便在复印件上手写了一句留言,提醒儿子“本着劳逸结合健康养生的原则认真阅读一下”。

        谁也不知道李雨阗有没有认真阅读父亲的留言,但工作的节奏证明,他并没有照父亲说的做。

        作为城区派出所,李雨阗所在的东城派出所“人少事多”,平均一年的接警量达4000起。在这样的工作节奏下,李雨阗留给自己支配的时间就很少了。因为未婚,也没有谈恋爱,家人一度以为他不想结婚,以工作忙碌当借口。

        没人知道跳进嘉陵江的那一刻,李雨阗在想什么。看着李雨阗长大的叔叔张义光则认为,跳江的举动,非常符合李雨阗的性格。“他身上很有正气,有豪气。”

        10月15日,广元市公安局党委决定,为更好地传承李雨阗的精神,将李雨阗生前使用的“035225”警号作为特殊警号永久封存,“让李雨阗同志的精神永远传承在广元大地”。

        (《中国青年报》10.20 王鑫昕)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