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文摘报 2020年06月06日 星期六

    视力表是如何诞生的

    《 文摘报 》( 2020年06月06日   06 版)

        视力表的问世距今已有一百多年,它的进阶历程始终与人们保护视力息息相关。

        第一张视力表问世

        眼镜的诞生早于视力表近600年。

        1268年,素有“奇异博士”之称的英国科学家罗杰·培根在他的著作中写道:“将水晶的凸面靠近眼睛,字母会显得更大也更清楚。”这也是关于矫正视力镜片的最早记录。意大利文献中记载,眼镜最早出现于1289年,据说是意大利佛罗伦萨一位名叫阿尔马托的光学家和一位生活在比萨市名叫斯皮纳的人发明的。

        到了14世纪初,欧洲资本主义手工业迅速发展,促进了玻璃制造工艺的进步。同时,印刷术的发明带来欧洲印刷业的发展与书籍的广泛流传,越来越多的读书人在暗淡的烛光下用眼,不知不觉损害了视力,人们对眼镜的需求随之不断增长。于是,沉重而又昂贵的石英和宝石镜片,逐渐被相对廉价、轻便的玻璃镜片所取代。

        然而,当时的人们对于视光学的认知非常贫乏,更不要说科学的视力检测技术。要想配到合适的眼镜,只能依靠不停试戴各种类型、度数的镜片。直到1623年,“测量视力标准化”的概念才被提出。

        第一本关于验光原理的书籍在西班牙出版,修士达扎在他所著的《不同水平视力的眼镜使用指南》中提出了若干种检测视力的方法,例如在被测者前方放置一定尺寸的物体,然后测量无法看清物体的距离……这些方法虽然现在看来并不靠谱,但其意义在于提出了视力检测这一理念。修士达扎因此也被看作是现代眼科学的先驱之一。

        1862年,荷兰眼科医生赫尔曼·斯内伦在巴黎举行的第二届国际眼科大会上,首创了第一张现代意义的视力表(称Snellen视力表),这仅仅是个开端,随后的100多年里,各国专家学者不断研发,视力表又经过了大大小小多次更迭。

        “国际标准”之争

        各国先后研制出多个版本视力表后,无论视标的大小、形状,还是排列方式均有所不同,并分别在一定范围内使用。但无论是对医生还是患者来说,视力检查的结果无法互通、互认,学术上难以交流。于是,法国眼科协会提出制定国际统一视力表的建议。

        五年后,由法、奥、英、比等七国专家共同组成的视力表国际标准化委员会,在国际眼科大会上正式提交了他们的研究报告,推荐了新版本“国际视力表”。该表主要采用1分视角,检查距离为5米,视标采用了八个方向缺口的兰氏环形和4个阿拉伯数字,并采用简单整齐的小数来记录视力情况。

        不过,该视力表并未得到所有眼科学家的认同。因此,该视力表未达到国际通用的目的,只在日、俄、中、德等国得到推广,英、美等国拒绝采用。不仅如此,这个“国际视力表”还引发了学术界的长期争论,导致此后的三届国际眼科大会上多次推广均未成功。

        不少眼科学家赞同基于等比数列(几何增率)排列的视标,也就是说上一行与下一行视标大小之比为定值。

        美国为此还曾于1916、1930、1953年三次组织研制视力表,并成立了由8人组成的医学会光学及视觉生理委员会视力表分委会,最后设计成一种几何级数视力表,视标选用10个英文大写字母,增率是26%,用分数记录方式等。1959年对外公布时,称为“Sloan视力表”。

        “Sloan视力表”后来被应用在诞生于1976年的LogMAR视力表中,它由澳大利亚国家视觉研究中心研发,被认为比之前的其他视力表的测试结果都更精确。

        多年来,很多国家一直在努力研制更为精准的视力表。如德国罗敦司得、日本东光、美国光学公司等的投影视力表多采用增率、三划等长的E形、兰氏环形、字母及数字视标。

        时至今日,随着医学科技进步,各国专家对视力的测定研究更加精确,视力表家族逐渐细分,如专门给低视力人群的、儿童的、中学生的以及远视力者的等;视标也更为多样,图形的、数字的、字母的……相信未来还会有更多更精准的视力表面世。但不管怎样,视力表的存在就是在时刻提醒我们,要保持良好的用眼习惯,爱护我们的眼睛。

        (央广网 5.25 林会)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