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文摘报 2020年01月21日 星期二

    辽宁舰的女舵手

    《 文摘报 》( 2020年01月21日   05 版)
    徐 玲

        徐玲的小腿上有许多大大小小的疤痕,这些是她的“航母印”。她在海军部队当兵时,曾是辽宁舰的女舵手。舰上有3000多个舱室,每个舱室过道上都有一个高25厘米左右的门槛,徐玲出紧急任务来回跑动,经常磕到门槛上。如今,距离她掌舵航母的那年已过七载,退役后的她回到家乡江苏省淮安市盱眙县,在淮河边的地方海事处当一名办事员。

        熟记3000多个舱室的位置

        辽宁舰的全称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辽宁号航空母舰,是中国首艘服役的航空母舰,起初由乌克兰建造而成,后在中国辽宁省进行改造,得名辽宁舰。

        辽宁舰重达6万吨,以前掌舵的均是男兵。近些年,我国海军实力不断增强,于2009年末有了舰艇女兵,徐玲就是其中之一。

        一次出海护航,徐玲和其他女水兵上船,首长让她们选择想负责的项目。徐玲走进船舱,第一眼就看到了深棕色的操舵盘:“首长,我可不可以开船?”首长笑笑说:“可能不行,历史上还没有女的开船。”“我想做第一个开船的,行不行?”首长同意让徐玲试试,她便开始了航母舵手的操练和考核。

        第一项就是找舱室。辽宁舰有十几层,每层只有一两个出口,分布于各层的上百个舱室,舵手必须对出口的位置烂熟于心。考官从3000多个舱室中选出5个,在房间里放东西,让徐玲在半小时内找出来。“舱室长得都差不多,我方向感很差,一开始真是摸不着头脑。”徐玲就用土办法,多跑站位,每天执勤结束就上楼看舱室,几个月下来,记下了3000多个舱室的位置和每层的出口。除此之外,徐玲还学习损管:当航母触礁,船身破损时,在第一时间补洞、补漏。半年后,徐玲完成舵手考核,成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位航空母舰女舵手。

        当时,她走进操作室,旁边都是男同事,“以前没有女兵开航母,在船上做事干活,遇到女孩子也会避让,大家还不太习惯我的出现”。徐玲回忆,同事看着她问:“你来开船?”徐玲笑笑:“是啊,来学习。”就坐上驾驶座琢磨起操舵盘。

        如果是汽车,往一边打方向盘,就会移过去,但在水上,船只惯性很大,就算往回打,它还是往原来的方向转。“所以开航母,最难的就是控制方向,船这么大,好几千条人命在我手上,方向绝对不能偏离一丝一毫。”

        在辽宁舰上,徐玲见证了航母的每一次试验试航和舰载机的第一次着舰。一次导弹试发时,刚好是她掌舵。当时导弹轰鸣,一颗颗发出去,每发一次,徐玲的脚板就颤抖数秒,“仿佛穿越到战争年代”。

        徐玲熟练掌舵辽宁舰后,海军部队认可了女兵在船上生活工作的能力。这使得近年来航母逐渐出现了女舵手,如今辽宁舰的女舵手来自新疆,是名哈萨克族姑娘,和当年的徐玲一样,也是24岁。

        退役后与淮河为伴

        2013年,徐玲从海军退役,她离不开大海,主动申请到盱眙的海事处当办事员。“这里虽然没有海,但有淮河,总能让我想起大海。”每天清晨,徐玲一到海事处,要先到淮河边,看看船、看看水,才进办公室。

        退役已有7年,徐玲每天都会留意海军船舰的新闻。令她欣慰的是,中国海军从浅蓝到深蓝,如今已走向了全世界。“当兵时了解到中国海域的历史,知道中国的海上权益一度遭到侵害。我们发展壮大,争取了属于自己的权益。浅蓝就是内陆海,深蓝是外海,比如印度洋、大西洋,现在,我们的舰艇走向了全世界,而大海承载着民族、国家的历史,因而对我有更深厚的意义。”

        也因对水域的理解,如今天天与淮河为伴的徐玲,对地方工作有了新体会,“看似处理小流域的日常琐事,好像‘家长里短’,但事无大小,都是国家建设的点滴”。

        (《环球人物》2020年第2期 陈霖)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