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文摘报 2019年12月31日 星期二

    破解“住院十五天就得出院”难题

    《 文摘报 》( 2019年12月31日   03 版)

        近日,一篇题为《一位89岁老人的最后44天:严重中风后被迫辗转四家医院》的网文热传。文章称,广州市民章程(化名)89岁的母亲突发中风后,却因“医保规定住院不得超过15天”被迫多次转院。该网文再次引发公众对“住院15天就得出院”这一老问题的关注和讨论。

        89岁老人中风后辗转四家医院

        11月8日早上,章程年近九旬的母亲突发急性脑卒中(中风),家人紧急把老人就近送往一家三甲医院治疗。住院到第11天时,医生表示病人已度过急性期,住院不能超过15天,需要转院。同时,医生提出,可以帮忙联系二级医院。但就在那一天,老人开始发烧,经查是肺部感染导致的肺炎,这是脑卒中引起的并发症之一。这家医院为老人采取了紧急退烧措施。章程担心病情反复,问医生能否让母亲再多住几天院,医生非常为难,说“医保规定住院不可以超过15天”。

        章程拒绝了这家三甲医院向下级医院转诊的提议,又托关系找到了另一家三甲医院。这次住院期间,老人的情况非常危急。因一般抗生素出现耐药性,医生不断换新药,最终在入院第四五天后才控制病情。病人退烧,眼睛也变得有神。但就在此时,第二家医院又提出了转院要求。原因不是住院时间,而是因“医保控费”问题——章母住院费用不能超过3万元。医生建议先让老人办理出院手续,然后再入院,自费进入该院的全科综合科。

        出于费用等多方面考虑,章程选择将母亲转入了这家三甲医院推荐的一家以康复为主的二级医院,暂时过渡。不料,入住第三家医院的第三天,老人又出现因肺部感染未彻底痊愈导致的发烧情况。此外,老人出现了肝功能衰竭现象。这家二级医院担心情况拖久了病人出问题,建议马上转院。12月3日,老人被转往第四家三甲医院,住院第三四天时发烧加重,病情危急。12月21日,老人因病离世。

        现象普遍存在,却无明文规定

        不少人纷纷表示自己或家人都曾有过类似经历,市民王先生的父亲也因中风辗转三家医院治疗。有人表示,不仅出院入院折腾,还会出现重复检查检验的情况。有人称在家人出院“周转”后再次入院时,所有检查又得重新做一遍,费时费力又花费不少。

        那么,究竟有没有所谓“住院15天就得出院”的规定呢?医保部门表示,医保政策从来没有限定过病人的住院天数。不同病情的患者住院时间不一样,心脏移植等重症患者通常住院时间较长;而一些非重症患者,如脑神经损伤患者等,其实在达到三甲医院出院标准后,就可以往下级医院转诊继续做康复治疗。“康复治疗需要的时间很长,三甲医院普遍病床紧张,对于符合出院指征的患者,医生都会建议往下级医院转诊。也有不少病人是带药出院,一段时间后再回医院复查。”

        这种现象还普遍存在涉及多方因素,主要集中在基层医疗服务能力不足、医患双方对出院标准理解差异、医保支付方式需完善等方面。有业内人士坦言,确实有部分医院以医保规定为由,以此来提高“病床周转率”。

        充分发挥医联体作用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胡善联教授说,“住院15天就得出院”现象确实在全国多地存在,破解这一难题需要做好整合医疗,尤其是打通上下转诊的通道,当前往上级医院转的多,往下级医院转的少。另一方面,患者也要改变观念,在病情稳定、符合出院指征的情况下,应当接受医生的正常转诊建议。

        医改专家、中山大学教授申曙光建议,建立整合型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医疗资源是有限的,医疗、养老、康复与医疗资源如果结合得不好,就会出现“医是医,养是养”的尴尬,应当把预防、健康管理、康复等资源有机整合,充分发挥分级诊疗制度的作用,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将医疗机构、养老机构、社区居家养老机构、家庭服务机构、护理院和护理站等纳入长期护理机构范围,保障失能人员生活照料和基本护理需求,真正建立起完善的医养结合体系。

        (《羊城晚报》12.25 丰西西)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