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文摘报 2019年11月19日 星期二

    网海观潮

    《 文摘报 》( 2019年11月19日   02 版)

        法官该不该带病出庭

        据报道,11月1日湖南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审理一起民事案件时,一名审判员疑似睡觉,并有揉眼睛、打哈欠行为。这位法官称庭审前一天感冒了,所服药物中含有令人犯困的成分,因此状态不佳。11日,永州中院发布情况说明称已开展调查,该法官已被停职。

        马涤明:带病工作,换了其他行业,可能会受到表扬,但庭审工作关系司法正义、社会公平公正的“安全”,严肃的法庭上,坐着一位昏昏欲睡的法官,让人们如何相信审理过程是认真严谨的,最终审判结果未受“法官睡觉”的影响?法官在出庭前,应做好充分准备,若因身体原因不能保证应有的状态,就应该提前请假。当下,人手紧张是各地法院的普遍现象,化解法官们的压力,也是维护法治正义的重要一环。

        (中工网  11.14)

        名人故居商品化宜慎重

        近日,房产中介挂牌出售一套房源引发关注,其位于杭州西湖区玉泉路1号,挂牌消息称其“建筑面积276.08平方米,地下室300平方米,花园4000平方米,独门独院独户,私密性佳,翻建手续齐备”,挂牌价1.5亿元。据公开资料,玉泉路1号曾经是蔡元培长女蔡威廉的婚房。

        范军:名人故居是一种历史建筑,但是不少名人故居都没有被列入保护文物。属于私人产权的名人故居到底应该怎样保护,一直是法律上的空白和学术界的争议焦点。近年来,一些名人故居沦落成大杂院,冷清颓废的情景刺痛人心。历史建筑是否应该列入保护文物,应当尽早着手保护价值的评估工作。对于那些属私人产权的历史建筑是否能私自出让,应该怎样保护,法律应当尽早表态。

        (正义网 11.13)

        “活肾疗法”,骗人

        这两天,“合肥一诊所称‘活肾疗法’能治愈尿毒症,百余患者被骗”的新闻引发舆论关注,不少患者表示在此治疗后病情明显加重,部分患者将“肾病专家”郑天明及其诊所告上了法庭。当地有关部门回应,该诊所涉嫌广告虚假宣传,已被立案调查。 

        罗志华:从医学层面讲,用“活肾疗法”在几个月内完全治愈肾衰竭、尿毒症,显然是无稽之谈。这就跟封针疗法治愈脑瘫一样,都是专门收割疑难杂症患者的“神疗法”。“药都是秘方,医学博士都不懂,世界奇迹,全国第一,(除了郑安堂)没人说敢治”的说法,明显有违科学。用神秘来掩盖证据不足,将孤例视作普遍现象,其实是“神疗法”的共同套路。对此还需强化技术审核与监管力度,对于未经证实的自创疗法,理应一出现就依法叫停,不给它反复试错的机会。

        (人民日报客户端 11.13)

        正视大人在校园欺凌中的“恶”

        近一个月来,河南禹州的李女士发现,读小学二年级的女儿眼睛里不断冒出小纸片。家人带她多次到医院就诊,医生从她眼里取出的小纸片多达几十张,女童视力严重下降。经调查,这些纸片是被三名同校男同学强行塞入眼睛中的。该校校长回应时,称这是“小孩子间的玩闹,没有恶意”。

        光明网评论员:校长回复是引发舆论整体愤怒的关键因素:降低校园欺凌的严肃性,事实上也是抹消危害性,从而试图减轻自身的责任压力。如果说,校园里学生之间的欺凌带有一定的偶发性,其干预矫正的路径也是明确的,但大人、尤其是学校和相关部门不作为,则会增加事情解决的不确定性,引发更多的次生冲突,甚至将“少年的恶”成倍放大,带来更强的窒息感。大人在校园欺凌中扮演的角色,比自身设想的更为关键。

        (光明网 11.13)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