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文摘报 2019年11月19日 星期二

    “画笔缉凶”的神探

    《 文摘报 》( 2019年11月19日   07 版)

        林宇辉

        11月初的一天,济南东郊,红叶点缀,青松环绕。一个僻静小区一套公寓内,一位山东农民汉子手捧一幅画像,“扑通”一声,跪在一位外形儒雅俊朗的中年男子面前,失声痛哭:感谢林警官恩人!我终于看到儿子长大的模样了。后面两位女子也抹起了眼泪。林警官急忙扶起农民汉子。

        农民汉子名叫许永龙,来自济宁邹城,2005年,两男子硬闯他家门,持刀砍倒他妹妹,抢走他两岁的儿子……14年后的今天,在当地警方陪同下,他一家专程来济南林警官画像工作室,求助给儿子模拟画像,期盼早点找到儿子。

        这位警官名叫林宇辉,知名模拟画像专家。退休前是山东省公安厅物证鉴定中心的高级工程师。因在央视《挑战不可能》节目中通过模拟画像“刻骨寻人”,成为“网红”。

        通过模拟画像缉凶有一种震慑嫌疑人的作用。但模拟画像和正常的人物画像相比,难点在于“看不到、摸不到”,完全靠语言的描述。林宇辉说,要领是将被画者的脸型和五官描述清楚,以便于转化为形象。比如,“不大不小的眼睛”这样的描述远远不够,因为眼型还存在很多区别,有人眼线比较长有人比较短,有人眼角吊着,有人眼角下斜。这些细节特征需要引导描述人慢慢回忆,模拟画像师逐步修正。

        但描述者不可能是画像造型专家,尤其是在遭遇案发时那种紧张恐惧心理之下,大部分描述者只记得大致轮廓和个别显著特征。怎么办?画像师还需要获取其他的线索,进行合理推理。这就要看功力了,要依靠大量经验的积累。所以成功的画像就是一部复杂的推理小说。现在虽然有了视频监控,但还是离不开推理。你所推理的是否符合被画者样貌,其人种、肤色、鼻子、头发、胡须等等都需要考量。

        林宇辉在山东省公安厅刑侦局工作了十三年,协助参与的刑事案件上千起,三分之一已经成功破获。2010年发生一起连捅26刀杀害女出租车司机后抢劫160元钱的恶性案件,嫌疑人慌慌张张弃车逃跑时被两个路人目击现场报警,他们向林宇辉描述时称,嫌疑人就像个学生,相貌还挺清秀等等。警方将画像贴到案发地附近村庄,嫌疑人看到后喝农药自杀,被抢救过来后称画像太像自己,压力太大了。

        2017年6月19日,林宇辉接到美国著名神探李昌钰助理刘世权的求助电话,“说手上有三段美国警方提供的监控录像,很模糊,问我能不能试着画像。”林宇辉反复看了视频几十遍,托专业人士提取其中的两帧图像,“隐约看到一个模糊的侧脸”,他从白天起草,画到翌日凌晨,画出两幅嫌疑人画像传给刘世权,再辗转通过中国驻芝加哥领事馆转交美国警方。

        “画像起到多大作用咱们也不清楚,但嫌疑人被抓后,和第二幅戴棒球帽的画像一对比,乍一看是太像了,能有个七八成像。”林宇辉记得美国警方抓到嫌疑人的那个早晨,他与妻子被响个不停的电话、信息铃声吵醒,“电话都爆了,大家说,你上头条了,成网红了。”不久,“画笔缉凶”的“神探”的故事引得媒体争相报道。

        后来,美国著名神探李昌钰推荐他加入国际科学鉴定协会(IAI),是成员中唯一来自中国的模拟画像师。2019年10月12日,广东警方公布了涉及9起拐卖儿童案的嫌疑人“梅姨”的最新画像,这亦出自林宇辉之手。

        退而不休,林宇辉除了继续协助各地警方办案,还在实施一个“双百”计划——为100名被拐儿童、100位革命烈士免费画像。在他模拟画像的64名被拐儿童中,目前已有5人与父母团聚。

        (《新京报》《扬子晚报》11.5、11 杨志敏 陈勇 肖薇薇)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