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文摘报 2019年11月19日 星期二

    到深圳当中小学老师的清北生

    《 文摘报 》( 2019年11月19日   08 版)

        2019年深圳中学在清华大学的校招宣讲会现场。

        一通电话过后,方晨感到一阵轻松,她觉得自己的求职可以早早划上句号了。2019年10月26日,清华大学应届硕士生方晨接到了深圳中学的录取通知,岗位是高中老师。

        这份工作提供28万元年薪、一年约160天带薪休假、免费公寓,以及未来自己的小孩可以入读该校等待遇。

        方晨没有一丝犹豫就答应了。原因很简单,相比她拿到的其他几份录取通知,这份工作的待遇几乎是最好的。

        在2019年秋天的校园招聘季,深圳中小学教师招聘吸引了极大的社会关注。部分已对外公布的招聘名单中,和方晨一起被录取的,几乎清一色名校毕业生,有的学校招聘对象甚至几乎全部是来自清华、北大的应届硕士、博士。

        为了“补齐教育短板”,深圳拿出了揽才的“诚意”。优厚的待遇搅动了求职市场,质疑声也随之而来——让他们到中小学任教是否“大材小用”?招聘单位又是否唯名校论,攀比清北生人数?

        报录比超国考

        2019年9月,龙华区教育局在深圳全市率先启动了2020届校园招聘。在该局发布的宣传文案里,直接写到“待遇领跑全国”,本科生年薪26万元,研究生28万元,全日制博士奖励20万元,优秀毕业生奖励3~8万元,优先申请人才住房、长租公寓。此外,全年带薪休假超过165天,“有点钱、有点闲、有尊严不再是梦”。

        龙华是介于深圳原关内和关外的新区,过去缺少传统名校,同时聚集了大量中产家庭。

        非师范专业、无教师资格证也可以报考,没有笔试,只需面试。招聘宣传中展示了一张龙华区教育局局长王玉玺张开怀抱的照片,配的文字是“龙华教育等你”。

        随后,龙华区教育局到11 座城市的21所高校进行招聘宣讲,491个岗位共吸引了3.5万名应届生报考,报录比约71:1,高于2019年国家公务员考试。

        10月下旬,龙华区公布了“成绩单”。入围体检的491名毕业生中,来自A类双一流院校的有314人、部属师范62人、世界排名前100高校61人。其中博士23人,来自北大、清华的共有11人。研究生及以上学历的共有423人,占比86.2%。本硕均就读于A类双一流院校的毕业生达219人,占比近45%。

        491人中,来自北京师范大学的有54人、北京大学48人、清华大学28人、东北师范大学27人、华中师范大学24人、武汉大学22人。

        以上数据,龙华区教育局组织人事科工作人员叶滔滔对着记者几乎全背了出来。他颇为激动,介绍说,龙华区近三年招聘的清北生有约140人。

        2017年初,有着博导头衔的朱华伟就任深圳中学校长,成为该校教师中的第四个博士。“这么大一所学校只有四名博士,实在太少了,去年5月,北京十一学校的博士教师就有60人。”

        在朱华伟看来,当时的师资情况“不能满足深圳中学高水平发展的需求”。他发现,“深中人才引进力度有所减弱,是由于深圳房价上涨快,教师工资待遇相比内地已无优势,吸引优秀人才的难度增大。”

        关注中小学教师待遇的还有深圳罗湖区淘金山小学校长邓少勇。2017年深圳市两会上,身为市政协委员的邓少勇在分组讨论中提出,因深圳的教师待遇偏低、房价过高,各区教育局和学校到各省市高校招聘教师时,竟遇到无人问津的尴尬处境。

        邓少勇当时引用了一项数据称,2005年到2016年11年间,深圳教师工资只增长了1.26倍,房价却增长了6.19倍。

        深圳中学办公室主任娄俊颖回忆,3年前,该校老师的年薪仅为10万元左右。这3年间,深圳市在落实“两相当”上花了一些功夫,“两相当”是2008年广东省针对中小学教师工资福利出台的一项方案,要求教师平均工资水平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水平大体相当,农村教师平均工资水平与当地城镇教师平均工资水平大体相当。

        名校生的就业压力

        深圳中学在清华大学的宣讲会是在10月22日举办的,260平方米的报告厅坐满了人。当天下午就组织了笔试,让考生写一张高中试卷。之后两天进行了两轮面试,第一轮是试讲一道学科题目,第二轮为面试官提问。26日,便通知了录取结果。

        拿到深圳中学的录取通知前,方晨“一直很焦虑”,因为今年“真的不容易找工作”。

        她投报的一些岗位面试到最末轮,身边几乎只剩下清北生或海外名校生。方晨和她的同学还给一些大国企投了简历,连简历关都没过。她还观察到,身边选择攻读博士的同学比往年要多。

        和网上一些争议声不同,方晨的父母很支持她到深圳当老师,觉得这份工作“钱多又稳定”。

        北京大学应届硕士生王妍也收到了深圳中学的录取通知。除了深圳中学,她还投报了多个深圳市中小学教师岗位,她的感受是,这些岗位要比其他单位的考核简单不少。

        求职期间,王妍常常刷北大校内论坛“未名BBS”的“找工作”版面,“到深圳当老师”成了论坛近日的热门话题。“很多同学鼓吹报考深圳老师,也有观点说清华、北大的去做高中老师‘丢人’,也有其他同学去辩论。”

        事实上,王妍的师兄师姐几乎每年都有人在北京的高中求职,但此前几乎没有到深圳的,直到这两年。

        龙华区教育局在三个城市设置了考点,考生如果在其中一个考点未被录取,可以到另一城市重考。叶滔滔称,今年的招聘中共有176名学生在三个城市考了多次,其中有数名北大、清华的硕士生。这些重复考试的学生中,有12人最终被录取。

        北大2018年就业质量报告显示,这一届毕业生中共有61人到中初教育单位工作,占选择就业毕业生总数的2.3%。该年数据还显示,学历越高,到中初教育单位就职的比例也越高,本科毕业生没有人到中初教育单位就职,硕士有42人,占比2.22%,博士达19人,占比3.19%。

        “当一名好老师挺难的”

        把名校生招来后,如何留住他们并让他们“才尽其用”,成了龙华区教育局面对的新问题。

        龙华区近3年内招聘的1600多名教师中,主动申请离职的不到10人。在深圳中学,过去两年招聘的名校生还没人提出离职。

        不少应届生会担忧这一职业的发展空间,叶滔滔则会和考生们说,老师不仅可以在教师职称上发展,未来几年该区将新建多所学校,会多出不少管理岗位。

        王妍觉得自己还是沾了名校的光,“和我一起面试的师范生表现比我好,但她被淘汰了”。另一所深圳的中学甚至没有对她进行面试,直接问了高考分数,就给了offer。

        朱华伟回忆,“当初刚决定到综合类大学招人,还有不少老师反对,觉得他们不一定教得好,现在几乎没人反对了。”

        北京大学考古学硕士任亚飞在2019年夏天成为深圳中学的历史老师。他现在给4个班上课,每周10节课。他认为,在北大的学习经历不一定能帮助学生提高高考成绩,但有助于学生拓展视野。

        上课时讲到一些知识点,任亚飞常忍不住在课本之外延伸更多知识,但教学时间有限,他后来觉得,要“有所取舍、分清主次,不要讲太多”。

        他并不担心学生的考试成绩。任亚飞高中在河南一县城中学就读,以全校“数一数二”的成绩考到北大,“我们本来就是从应试教育过来的”。

        “当一名好老师挺难的。”他感慨。任亚飞介绍,在课程之外,学校没有要求老师其他时间必须坐班,但几乎所有老师都会在办公室,因为总有学生过来问问题。课外还要花不少时间备课。“比其他工作可能会轻松一点,但是也没那么轻松。”学校没有对老师的教学成绩作考核,但如果自己班级的成绩靠后,“会很不好意思,反思哪里没有做好”。

        娄俊颖表示,这些毕业生大多入职不久,短期内无法看到教学成果,但目前至少从学生评教中体现出是积极的。相比师范生而言,他们只是欠缺一些教学技巧,而这些技巧通过系统培训很容易学习。相比之前招聘的老师,名校生的视野、背景、资源都要更好。

        (应采访对象要求,方晨、王妍为化名)

        (《南方周末》11.7 张笛扬)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