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文摘报 2019年08月13日 星期二

    长期吃“他汀”会不会伤肝

    《 文摘报 》( 2019年08月13日   04 版)

        血脂水平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重要影响因素之一。对于高脂血症,医生通常都会首选他汀类药物进行治疗。但是,不少患者对他汀类药物十分抗拒,不服药、不按时服药、减量服药的情况比比皆是。其原因不外乎是“他汀吃多了伤肝”“副作用太多”等等。

     

        “他汀”究竟像不像别人说的那么“伤”身体?

     

        血脂高的危害

     

        如果把血管比作输送营养的管道,血液就像一碗皮蛋瘦肉粥,血脂好比粥中的油脂。油脂过多会黏在管道上,久而久之令管道直径变窄,其中的内容物就有可能拥挤在一起无法通过,最终把管道堵死。这样一来,营养就无法在血管里顺利运输。对于身体而言,被堵塞的血管会缺血,随着血管内斑块的出现,动脉粥样硬化也就不远了。

     

        所以,血脂高是血管动脉粥样硬化的罪魁祸首,而动脉粥样硬化又是冠心病、脑梗死、外周血管病的主要原因。可见,血脂高直接影响着血管的健康,必须积极治疗。

     

        平日里,血脂高并不会立刻带来身体的不适感,“不痛不痒”容易使患者对治疗产生懈怠感。然而,擅自停药往往会给患者带来许多不良后果。比如,由于停药后高脂血症不能被很好控制,会增加血管壁的损伤;有血管斑块的患者,停药后将面临斑块脱落引起栓塞的危险;对于高危心脑血管疾病患者而言,会显著加重病情并增加心血管事件和全因死亡率。

     

        如何看待不良反应

     

        他汀类药物又叫HMG-CoA还原酶抑制剂。简单来说,这个酶是人肝脏合成胆固醇时很重要的物质,而他汀类药物抑制了这个酶的作用,也就进一步阻碍了肝脏产生胆固醇。这样一来,减少了人体内自身合成的胆固醇,从而达到降低血脂的目的。

     

        对于他汀类降脂药“副作用大”的印象,我们不妨这样来理解:是药就会有不良反应,只不过他汀类药物的不良反应被研究得更彻底罢了。研究得更彻底,且详细告知患者,并不能代表它一定比其他药的副作用多且大,只能说明我们更了解它的底细,应对起来会更游刃有余。

     

        很多患者对于“他汀”副作用大的印象,来自于验血时发现的转氨酶升高现象。转氨酶是人体肝脏正常运转过程中必不可少的催化剂,肝细胞正是它的主要生存地。当肝细胞发生炎症、中毒、坏死等时会造成肝细胞受损,转氨酶便会释放到血液里,使血清转氨酶升高。

     

        虽然有3%的患者在使用“他汀”治疗的第一年出现转氨酶升高,但通常只是轻微升高,数值在转氨酶上限的三倍以内。如果只是单纯的转氨酶升高而没有其他指标异常或症状,不必着急停药,应找医生复诊,一般随着继续用药或调整剂量后,转氨酶指标会逐渐恢复正常。

     

        何时需停药

     

        另一个关注点是他汀类药物引发的肌肉损伤问题。

     

        他汀类药物引起的肌肉问题包括肌痛、肌病、肌炎和横纹肌溶解,这几个不良反应是递进严重的关系。

     

        由于肌痛是主观感觉,且老年人的运动损伤容易被当成“他汀”的不良反应,所以肌痛与他汀类药物的关系,无法完全画等号。建议服药后产生肌痛的患者,尤其是老年患者,应及时到医院向医生反馈。医生一般会给患者检查肌酸激酶,只有当肌酸激酶指数高于三倍时才需要停药观察,若只是轻微升高则可以继续服用,定期监测指标即可。

     

        鉴于他汀类药物确实存在多种不良反应,重视服药后的身体表现是非常正确的。需要提醒的是,出现了不良反应,切记不要自己停药,需就医评估用药的必要性与风险性,权衡利弊,进行个性化调整以获得最佳治疗效果。

     

        (《北京日报》7.31 周博雅)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