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文摘报 2019年07月30日 星期二

    卧冰踏雪的科考人生

    《 文摘报 》( 2019年07月30日   05 版)
    秦大河

        1990年3月3日,一个脸庞瘦削、带有冻伤的中年人抵达东南极冰盖边缘的苏联和平站,与来自美、法、苏、英、日的5名队员,共同实现人类首次不借助机械手段,徒步5896公里横穿南极大陆的壮举。他一路采集800多个雪样,是世界上唯一在一个野外季节连续采集到南极冰盖表面1米雪坑雪冰样品的科学家。他就是我国气候变化和冰冻圈科学研究的先行者,中科院院士秦大河。

     

        自1995年起,秦大河直接参与和领导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的工作,时间长达21年。IPCC的评估报告是国际社会应对气候变化的科学文献,具有不可替代的权威性,他在IPCC第四、第五次评估报告中担任第一工作组联合主席和主席团核心成员,他的不懈努力为人类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2008年他获得被称为“气象诺贝尔奖”的国际气象组织奖,2013年获得享有“环境诺贝尔奖”之誉的沃尔沃环境奖。

     

        秦大河早在小学六年级时,就在作文中写过这样的一段话:“我要让我的脚印,印遍地球上的任何角落。”这句话,似乎预言了他日后的科学探险和奋斗历程。

     

        学地理的人对吃苦都是有思想准备的,为野外考察工作准备身体条件,秦大河每天都练长跑。他曾在文章中写道:“横穿南极,开头一个月几乎是跑着前进的。在那么恶劣的环境里,如果没有年轻时练就的长跑功夫,没有毅力,恐怕很难坚持到底。”

     

        “南极是冰川学家的圣地,对于一位冰川学工作者而言,南极洲是科学研究最理想的地方。因为那里有地球上现存的最大冰盖——南极冰盖,世界上86%的冰川冰集中在那里,有无限的吸引力和感召力。”秦大河说,1990年为了能成功徒步横穿南极,他一共拔掉了10颗牙。因为南极内陆没有医疗条件,倘若在徒步过程中牙齿出问题吃不下东西,生命就会受到威胁。医生建议他拔掉所有“嫌疑”牙齿,否则就不能参加。

     

        在横穿南极之初,秦大河还不会滑雪,只能踏在滑雪板上跑着前进,这比起在陆地上跑步不知要难多少倍,摔倒了无数次,有时他累得实在抬不起腿,就把自己拴在雪橇上拖一段路。“我是一个地球科学工作者,自从我选定干冰川这一行,认定了就得爬山,就得风餐露宿,就得在空气稀薄的高原上生活。只有在苦难中,人们才能认识自我,事业的乐趣也就蕴藏在这艰苦之中。”秦大河说。

     

        为了保住采到的珍贵雪样,秦大河丢掉了自己备用的衣服,把更多的采样瓶藏在枕头里和行李中。同行的法国队员对他的行为表示不解,说他是“疯狂的科学家”。秦大河却说:“对于一个研究冰川的科学家来说,雪样如同生命一般重要。”

     

        然而,采回来的雪样分析进行得并不顺利,因为国内没有相应的实验室和分析仪器。当时,秦大河萌生了一个念头——中国要有一个冰芯实验室。

     

        “自己没有‘武器’、没有实验室,这是科学研究上的重大缺陷。艰苦的野外工作获得的宝贵科学素材,必须要有实验室进行分析。”秦大河说。一次,秦大河见到时任中科院院长周光召。周光召关心地问起秦大河有没有什么困难。秦大河想了想,答道:“能不能帮助我们把实验室建起来?我想先要一台仪器。”

     

        于是,冰芯研究室有了第一台仪器——价值165万元的MAT251型气体稳定同位素比值质谱仪。现在,冰芯实验室已经从最初的中科院院级实验室,于2007年通过了科技部组织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计划可行性论证会,成为“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这也是国际上第一个以冰冻圈科学命名的研究机构。

     

        (《文汇报》7.21 李扬)

     

        (本版图片均为郭红松绘)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