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文摘报 2019年05月18日 星期六

    沧浪亭

    《 文摘报 》( 2019年05月18日   07 版)

        ■李姗姗

     

        沧浪亭位于苏州城南沧浪亭街,是苏州现存最古老的园林,因抗金名将韩世忠曾在此居住,故又名“韩园”。沧浪亭所在地最早为五代吴越国时期王公贵族居住的地方,到了北宋时期,成了文人苏舜钦的私人花园,才取名“沧浪亭”。

     

        关于这段历史,还有一段有趣的传说。

     

        有一天,苏舜钦独自来到苏州一带散心,只见此地有块四五亩大小的荒地,三面环水,地上杂植着各种花树,还有一些残败的池台亭阁,便知道这是一处废园。

     

        由于环境清旷,苏舜钦很喜欢这个地方,回头望见河边柳荫下停着一只小船,有个老渔翁正坐在船艄上钓鱼,便走过去和渔翁攀谈起来。

     

        渔翁告诉苏舜钦:“这里过去是五代时吴越国广陵王近戚孙承佑的别墅,当时是座有名的花园哩!孙承佑显赫一时,可是到如今还不是一败涂地。老话说,一代做官七世穷,这话一点不假!富贵荣华,过眼烟云啊!”

     

        苏舜钦觉得渔翁的话很有见地,顿时断了做官的念头,决心悠闲林泉,了此一生。他对渔翁说:“我想把这座废园重新修复起来,你看如何?”渔翁就对苏舜钦说:“相公如果愿意重建此园,那么我一定尽力相助!”

     

        苏舜钦果真花钱买下了这片废园。正当他雇工重修的时候,那个老渔翁跑来对他说:“我听老辈人传说,东边水池底下有不少太湖石,都是孙家花园的遗物。”

     

        根据渔翁的指点,果然挖出不少玲珑剔透的太湖石,砌了两座幽静别致的假山,同时建堂造屋,堆山筑亭,浚池理水。由于原有许多古树乔木,没有多久,便恢复了名园的气象。

     

        苏舜钦望着园外的浩渺烟波,心想这水也确实与自己有点缘分,忽然记起屈原《渔文》中的名句:

     

        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吾缨;沧浪之水浊兮,可以濯吾足!

     

        就把园中傍水的石亭取名为沧浪亭。

     

        石亭上的对联是:

     

        清风明月本无价;近水远山皆有情。

     

        上联选自欧阳修的《沧浪亭》诗中“清风明月本无价,可惜只卖四万钱”之句;下联出于苏舜钦《过苏州》诗中“绿杨白鹭俱自得,近水远山皆有情”之句。

     

        1696年,清代巡抚宋荦重建了沧浪亭。这次重建,宋荦把园中傍水的沧浪亭移建于假山之巅,并以明代著名画家、书法家文征明的隶书“沧浪亭”为匾额。

     

        沧浪亭最初的正门在南面,朝北的园门刚开始只是一扇小山门。宋荦重修沧浪亭,将原南正门以一道漏窗粉墙围封了,从此北门便成了唯一进入园林的门。

     

        沧浪亭石坊坐落在沧浪亭的入口处不远的地方,坐东面西,也是宋荦所建,造型古朴雄伟,是进入沧浪亭园林的一个标志性建筑。石坊横楣上镌刻有隶书“沧浪胜迹”四个字,虽然历经沧桑,但风采依旧。

     

        1719年,康熙南巡时为表彰地方上的重要官吏,御赐巡抚吴存礼诗一首。吴存礼为了宣扬皇上恩德,重修了沧浪亭,并在门厅与步碕廊间,饬工庀材建御碑亭一座。

     

        御碑亭为廊亭,面积将近10平方米,壁间嵌有刻碑,就是康熙皇帝御赐的诗。吴存礼将御诗刻于其中,也是为了警戒后世官吏。

     

        (《南北园林风格》汕头大学出版社2017年出版)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