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文摘报 2019年05月18日 星期六

    中国最早的空军和航空学校

    《 文摘报 》( 2019年05月18日   05 版)
    1912年,冯如创建的广东飞机制造厂制造出的飞机。

        辛亥革命爆发后,冯如被任命为广东革命政府飞机长,成为中国第一个飞机长;1912年3月,他制造出中国第一架飞机——冯如二号;中国近代空军脱胎于北伐时期,历次征讨军阀多赖广东空军协同作战;抗战爆发前,广东省的空军实力居于全国各省之冠。

     

        第一次飞机军用 

     

        1933年第192期《飞报》刊登的《广东空军进展史》一文,详细记述了广东空军的缘起、战绩与兴衰。民国成立后,孙中山先生积极提倡航空救国,并在南方领导革命,筹建空军。1914年,在爱国华侨的资助下,广东旅美华侨杨仙逸协助国民党驻美洲总支部部长林森训练国民党空军人才,倡办“中国国民党空军学校”。 

     

        1917年,首期20名学生毕业后,在美国组成“中国国民党飞机队”,后与杨仙逸回到广州。时值孙中山在广州成立革命政府,遂在广州东郊濒临珠江之大沙头开辟水陆飞机场,杨仙逸任队长,此为广东空军之肇始。 

     

        1915年后,督粤军阀龙济光受袁世凯之命,残杀革命党人,引起海外华侨公愤。他们捐资购买飞机,由广东籍飞行家谭根带回,讨伐龙济光。龙济光虽在观音山(今越秀山)建筑炮楼、布置铁丝网,但终因慑于飞机之威而被滇桂护国军和广东民军击败。此为中国第一次飞机军用。 

     

        1917年,孙中山在广东建立大元帅府,拟组织飞机队,时已委张惠长、陈庆云谋划,但因广东都督陆荣廷从中掣肘,未能如期进行。孙中山遂派陈炯明、许崇智入闽组织军队回粤讨桂,同时在漳州成立飞机队,由杨仙逸、李光辉、叶少毅主持。不久,又派张惠长、阿庆云、吴东华等在广东秘密成立飞机队,在澳门借地训练。1918年,大元帅府下设航空处,李一谔任处长,张惠长为副处长,此为广东空军最初组织。

     

        讨伐张、桂之役

     

        1929年秋,桂系军阀李宗仁、白崇禧联合张发奎进犯广东。中央政府遂派海陆空军赴粤讨伐。1930年第1卷第7期《航空杂志》刊发的《在粤空军讨伐张桂逆军之经过》,记录了广东空军在此役中神勇无敌。 

     

        参加此役的广东空军共有22架飞机,分为三队:第一队为中央派粤各机编成,计有轰炸、侦察机8架;第二三队为航空处第一、第二队各机编成,各有飞机7架。各队直接听命于张惠长指挥。 

     

        张、桂军队倾巢来犯,意在一鼓作气拿下广州。粤军则因兵力单薄,中央陆军赴粤尚需时日,防御工事未能完善,利在缓战。而广东空军的作用正是让速战变为缓战,空军不断地轰炸张、桂军,张、桂军因此白昼不敢行进,有时正在行进突被空军轰炸,不得不四散逃避或藏入丛林。因此,行军不能如期到达目的地,为粤军争取了时间,得以充分准备。此为此役空军的最大功绩。 

     

        此次与张、桂军的作战计划,是拟以海陆军取守势,空军取攻势。同年11月20日张、桂军进抵广东后,广东空军分为两路飞入敌军上空侦察,遇其密集队伍则投弹轰炸。从11月20日至12月15日桂军全部退却,共投弹2000余枚。飞机轰炸共炸死炸伤张、桂军千余人,致使他们因惧怕飞机而士气大减。 

     

        往昔作战,既不知敌军意欲进攻的方向,又不知其主力所在,更不了解其行军路线。而此次作战,有了侦察机,张、桂部队行进方向、人数多少、先头部队到达地、主力在何方等,皆被空军侦悉无遗,粤军遂得以大胆转移、随时部署、精准打击。

     

        广东军事飞机学校

     

        1912年,陆荣廷入粤任广东都督,委派谭根组织航空学校,兼飞机队长,广东航空学校由此而生。只可惜,谭根唯利是图,不思发展,竟与马济等朋比为奸,以致学校开办数年,竟无一名学生毕业,早期广东航空教育迟迟未得发展,谭根难辞其咎。 

     

        1924年9月,为培养中国革命空军骨干力量,广东军事飞机学校在广州东山大沙头革命航空基地正式成立,其教学形式仿效苏联军队办学模式,由苏联顾问、革命军政府航空局代局长李糜兼任校长,聘请苏联、德国空军军官任教官。这是中国最早建立起来的一所新型军事航空学校,它与黄埔军校同为国共合作的成果。 

     

        该校在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开办两期。第一期仅招10名学生,为黄埔军校第一期优秀毕业生和广东飞行修理厂工人,当时拥有4架教练机。1925年7月李糜回国后,航空局长张治中兼任校长,黄光锐、关荣、周宝衡等任教官,第二期招生20名。1927年,张惠长继任校长,黄毓佩任教育长、丁纪徐任飞行主任,公开招收第三期学生甲班35名、乙班65名,学制两年。 

     

        1928年3月,周宝衡继任校长。1929年4月甲班32人毕业,见习员7人;10月乙班36人毕业,见习员4人。同年11月,该校招收第四期学员100名。翌年1月,周宝衡被免职,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指挥部航空处长张惠长兼任校长,改称广东空军学校。 

     

        此后,杨官宇、刘植炎先后代理校长,因学校管理不善,引起学生罢课,纷纷离校,只有51人留校。1931年4月,该校50余名毕业生均至各飞机队任职,成为广东空军的中坚力量。

     

        (《羊城晚报》5.11 周利成)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