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文摘报 2019年04月27日 星期六

    爱情的奇迹

    《 文摘报 》( 2019年04月27日   03 版)
    张家丰和妻子张晓宇合影

        1988年出生的张家丰这10年只做了一件事——陪伴。他不仅用爱“唤醒”了因脑积水变成植物人的张晓宇,而且带着她一道走进婚姻殿堂。  

     

        张家丰和张晓宇是初中同学。高考后,张家丰来到合肥一所高校读书,张晓宇则在蚌埠读大学。2007年,二人确定了恋爱关系。然而,一场意外突然降临。2009年5月3日傍晚,张晓宇的父母回家后,发现张晓宇瘫在沙发上,怎么扶都坐不稳,于是家人将她送到县里一家医院治疗。张晓宇的妈妈朱建梅回忆说:“2008年,晓宇上课时突然昏厥,后被医院诊断为脑积水,手术后休养一段时间,又返回学校上课了,我们以为她好了。”

     

        送至江苏省第一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后,经诊断,张晓宇脑积水术后感染复发,处于重度昏迷状态。得知此事后,张家丰当即买票赶往医院。在重症监护室外,张家丰对朱建梅说:“我要留下来照顾晓宇!”

     

        “别留下来了,你是农村培养出来的大学生,你们刚谈(恋爱)没多久,不能耽误了你的前程。”朱建梅哭着回绝。张家丰听了这话后,扑通一声跪在朱建梅面前,“让我留下来,不然就不起来!”朱建梅看到他如此诚恳和坚决,就含着泪点了点头。

     

        每天从早晨6点到晚上10点,张家丰守护在重症监护室门旁,时不时透过门缝看看张晓宇。虽然经过全力救治,但仍然无法改变张晓宇成为植物人的命运。她从重症监护室转到了康复室。“那时候,晓宇高烧不退,我和她妈妈每天在医院‘抢’冰袋,每半小时给她换一次冰袋。钱用光了就再借,她妈妈每天以泪洗面,嘴里念叨着‘救救孩子’。”张家丰回忆道,自己常鼓励朱建梅,一定要坚持下去。

     

        之后,医院表示,治愈张晓宇的希望渺茫,建议家属带张晓宇出院回家。2009年秋季的一天,家人决定把张晓宇带回老家治疗。

     

        由于长时间卧床,张晓宇的手脚已经变形,而且不能进食,只能注射一些流食。张晓宇骨瘦如柴,张家丰只能给她轻轻地擦拭身体,生怕把皮擦破了。张家丰还特地为张晓宇制订了一个康复计划——“早上6点开始,抬高床位,给她换尿不湿,紧接着给她翻身、洗脸刷牙,还要料理菜饭,往晓宇鼻子里注射流食,之后就是重复播放流行音乐,做全身按摩……到了晚上,用热水给她洗脸、泡脚。”张家丰介绍,每天夜里,每过两个小时,就要给张晓宇翻身一次。由于长时间熬夜、劳累,20出头、身体健硕的张家丰一下子瘦了将近10公斤。

     

        在张家丰和朱建梅的细心呵护下,张晓宇的脸色渐渐地有了光泽,体温也奇迹般地恢复了正常,这让全家人看到了希望。

     

        2010年9月底,由于手术伤口发炎,张晓宇再次住进了江苏省第一人民医院。不过,这一次,她的命运出现了拐点——在做完脑积水引流泵取出手术后,麻药劲过了的张晓宇慢慢睁开了眼睛。当时,她第一眼看到的人是张家丰,她疑惑地晃了几下脑袋,嘴里发出微弱的嘀咕声:“你怎么在这里?”紧接着,她看到了朱建梅,一字一顿地喊出了一声“妈妈”。朱建梅和张家丰惊喜万分,泣不成声。

     

        长时间卧床造成肌肉萎缩,张晓宇的手脚高度变形,只能蜷缩在一起。2010年年底,她做了双腿、双脚矫正手术。“手术需要把跟腱切断,还在双腿外侧打了14个洞,用来固定支架。”张家丰介绍,张晓宇麻药劲过了,半夜疼得睡不着,但她每天都笑着和我们说话,表现得很乐观积极。

     

        张晓宇把脚上的支架拿了以后,家人给她买了一个助行器,她开始锻炼行走。“等我好了以后我们就结婚,你照顾我那么久,我也会很坚强,并且用我的余生来照顾你。”张晓宇几乎每天都和张家丰说,自己一定要站起来。经过4个月的康复治疗,张晓宇终于能下地行走了,但是大部分时间还是坐在轮椅上。

     

        2012年元旦,张晓宇穿上了洁白的婚纱,亲朋好友前来道贺,亲眼见证“爱情的奇迹”。

     

        2017年4月,张晓宇的病情再次复发,接受了第四次手术。目前,张晓宇还没有完全康复,但是二人的生活非常充实,也很幸福。两人眼下最大的目标是开一个小饭馆,赚点钱,把看病欠的账还上,再把张晓宇的肘部手术做了,一步一步走下去,生活总会越来越好的。

     

        (《中国青年报》4.19 王磊)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