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文摘报 2019年04月27日 星期六

    有里儿有面儿梅夫人

    《 文摘报 》( 2019年04月27日   05 版)
    梅兰芳和夫人福芝芳

        以握手方式“疏财”

     

        “这块的确良料子是我结婚时梅大妈送的。”妈妈拿出一块粉底浅灰黄格的布料对我说。1977年,我爸妈结婚那天梅兰芳的夫人福芝芳来参加婚礼,在我家吃的午饭,随了四十块钱份子。婚礼后,梅夫人又亲自去商场挑了这块料子作为贺礼。

     

        每年春节和我曾祖母生日,梅夫人都会给我曾祖母一个红包——四十块钱,从不短礼。一年就是八十块钱,这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可不是个小数目。那时候梅先生已经去世了,梅夫人在经济上毕竟大不如前了。梅兰芳的儿媳、著名翻译家屠珍说:“我佩服我婆婆,慷慨大方,从不计较。那时候很多朋友来家里看望我公公,我纳闷我公公为什么那么爱跟客人握手,我婆婆说,那是给人家钱呢。有些朋友生活窘困,我公公就用这样的方式周济他们。我婆婆明明知道,但从不阻拦。”有钱人不一定大方,梅夫人有钱,而且大方。梅先生去世后,梅家依旧门庭若市,亲朋好友来了,梅夫人都管饭。

     

        当年,我曾祖父徐兰沅因为我爷爷徐元珊打了福哥(我爷爷的侄子)一个嘴巴,大为动怒。我爷爷占理,故而不肯认错,局面就僵在那儿了。正赶上梅夫人来串门,知道了此事,拉着我奶奶,来到堂屋,对我曾祖父说:“五姨夫,让二少奶奶给您磕个头,这事就算完了啊。您老就别生气了。”梅夫人出面说和,我曾祖父也不能不给面子,这档子事就这么过去了。平常日子家常过,谁家不吵架。闹个别扭,拌个嘴,在所难免,但一定得有个讲理儿又有面儿的好亲戚。梅夫人既是我们的近亲,又是我家的贵客。

     

        满心慈爱嗜猫人

     

        这么爱干净、讲体面的梅夫人身上却总有猫毛,那是因为她特别爱猫,真可谓是嗜猫如命。

     

        有一次,她跟我奶奶说:“我养的这些个猫跟土匪似的,我吃饭的时候猫就趴我肩膀上,我刚搛起一筷子菜来,它就一爪子给抓走了。”梅夫人说这话的时候,一脸幸福。

     

        梅夫人爱猫,她的儿女也都爱猫。梅葆玖就特别爱猫。

     

        我记得我结婚前,奉奶奶之命给葆玖先生送请柬,当时他正在家里吃饭,我坐在旁边跟他说话,此时,一只黑猫一跃蹿到饭桌上,吓了我一跳。葆玖先生笑着说:“你怕猫?别怕,它叫小黑,特别可爱。”

     

        前年,我请奶奶去莫斯科餐厅吃饭。一到那儿,她就唏嘘感慨:“这里变样了,当年我和你爷爷陪着梅夫人常来这里吃饭。那时候这有包间,我们每次都在包间里吃。”当服务员拿过菜单让我们点菜时,奶奶根本不看菜单就点起了当年常吃的那几道菜,比如奶汁烤鲈鱼……陪奶奶来这里,品的不只是饭菜,更多的是回忆。奶奶说:“那时候你爷爷在梅家给葆玖说戏,等快到吃饭的时候了,梅夫人就派司机老张来接我,我们就去吃饭馆。跟着梅夫人,我们把京城的好馆子吃了个遍,比如:同春园、丰泽园、恩成居、同和居、萃华楼、东兴楼、泰丰楼、淮阳春、四川饭店、峨嵋酒家……”可奶奶说梅夫人平时来我们家吃饭从不讲究,赶上什么吃什么,从不挑。

     

        电影里的梅夫人

     

        我爷爷徐元珊给梅葆玖复排《太真外传》时,有一回梅葆玖带了三个人来家里说戏,事先也没说在这儿吃晚饭,我奶奶就没准备。到了饭点儿,奶奶瞧他们也没有要走的意思,就临时从冰箱里拿出剩包子,炸包子,又给他们现做热汤面。他们都吃得特别香,还连连称赞。别看葆玖先生是角儿,可从来不挑剔。  

     

        当年红卫兵从我们家南屋抄出一躺箱的瓷器,那是当年梅兰芳先生寄存在我们家的。瓷器上烧制的是梅先生的剧照。红卫兵问瓷器的来由,我曾祖父如实回答。他们不信,当时就打电话向梅夫人核实。梅夫人在电话那边沉默了一会儿,最后坚定地说:“是我们家寄存在那儿的!”梅夫人不怕事,敢扛事,巾帼不让须眉,仗义!为了培养葆玖先生,梅夫人肯舍脸求人,也不怕得罪人,花钱费力,付出了太多心血。可以说,如果没有梅夫人,就没有梅派艺术的今天。

     

        电影《梅兰芳》中的梅夫人,总给我一种距离感,那是艺术化了的人物,还是家人口中的梅夫人更切近,更鲜活,更真实。我家留存着许多张梅夫人的老照片,照片里她手中总拿着烟卷。我父亲说:“梅大妈特别爱抽烟。有一次我到你爷爷屋里,梅大妈正跟你爷爷聊天呢。我进去跟她打了个招呼,她正抽着烟,随口就问我:‘小子,你会抽烟吗?’我说会。她把手中的烟卷叼在嘴里,眯着眼,掏出一个金属烟盒,里面放着中华烟,拿出一根递给我,说:‘爷们儿,那来一根吧!’你爷爷瞪了我一眼,我接过烟,道了谢,赶紧退了出来。”梅夫人烟卷不离手,有时候甚至是一根接一根。生活中,其实人人都一样,都有个人的好恶。平日里,梅夫人身上有着十足的烟火气,有着常人的品性,你才会觉得她更有人情味儿。

     

        大方,有面儿,沉稳,慈爱,仗义,这就是我记忆中的梅夫人。

     

        日子真不禁过,转眼我爸妈结婚已经四十二年了。妈妈舍不得拿梅夫人送的那块的确良做衣服,就又把它送给了我。这块布料依旧保持着原样——簇新,可这簇新里浸满了沧桑岁月,我将它裁剪成一个个故事,说给爱听的人听。

     

        (作者为梅兰芳琴师徐兰沅的曾孙)

     

        (《北京晚报》4.21 徐淳)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