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文摘报 2019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试着发酵一下吧

    《 文摘报 》( 2019年04月27日   07 版)

        ■胡冰霜

     

        她60多岁,曾是高级工程师,一辈子信奉科学主义,笃信青霉素,身体稍有不适就使用抗生素,无论是感冒、腹泻、牙痛还是尿频尿急。退休后,她过得很清闲,大把时间打发不了,只能枯坐在家。结果,她的胃口越来越差,时常腹胀、腹痛,大便也不成形,一天要解三五次,稍不小心就会腹泻。她愈加消瘦、苍白、无力,还落下失眠的毛病。

     

        她去了医院,把心、肝、脾、肺、肾、胃、肠都筛查了一遍,并未发现什么异常。西医认为,她患了肠易激综合征,建议她少吃粗纤维,施行低脂、低盐饮食。经过一番望闻问切,中医诊断她为脾虚,开出归脾汤加减,并吩咐她忌食生、冷、酸、辣和一切刺激性的东西,如辣椒、豆瓣、大蒜、生姜、花椒、水果等。

     

        医生的建议与她素来讲究“清淡”的饮食态度不谋而合。于是,她几乎天天只喝白米粥,再加点儿盐。可是,她大便仍然稀溏,总有点儿里急后重,饭后必须坐着休息半小时,否则一起身就有便意。一天,她仔细观察自己的大便——颜色淡黄,依稀看得见透明的米粒,还有些细碎的白沫,看起来挺干净,闻起来没异味。她对此甚满意。

     

        只是,她体重越来越轻,身体越来越虚弱,上楼梯越来越慢,走路时飘飘欲仙,脚踝肿得一掐一个坑,鞋也穿不上去。去医院检查,发现血清白蛋白偏低,且有轻度贫血,只好住进医院。接着做骨髓穿刺,检查造血功能,仍未发现病因。这次,医生开出犀利的处方:静脉输入氨基酸、白蛋白。

     

        出院后几天,我见到了她。她清瘦、苍白,灰白的短发梳得一丝不苟。她轻轻一笑,露出洁白的牙齿道:“喝点儿菊花水吧,清热解毒的。”又说自己从不喝茶,喝了更要失眠。接着,她从文件夹里拿出沉甸甸一大叠病历和检查报告,开始讲述自己的病情。

     

        聊天期间,她好几次无意识地掏出消毒湿巾,擦拭自己的手和桌面,双手还有一丝丝颤抖。我意识到她内心也许十分紧张和焦躁。她说自己一直很讲究卫生,每周清洗衣物床单后都要用消洗灵浸泡,内衣则要用专门的不锈钢盆来煮沸杀菌。对饮食卫生她更重视:餐具用过后要放在消毒柜里消毒;白糖、盐巴、味精买来后都要进微波炉里高温消毒;鸡蛋也要用消洗灵洗刷干净蛋壳,晾干后才放进冰箱。最后,她说一天反正没什么事儿,所以每餐饭前饭后都要刷牙,共计六次。“我都这么卫生了,不知为什么还会腹泻。”言罢,她出了口长气。

     

        看来她生活得过于卫生,有洁癖。我想她可能缺乏益生菌,就认真地给她讲解益生菌问题,让她试着吃些发酵食品,给她列出一张食品清单:豆豉、豆瓣、腐乳、泡菜、醪糟、酱油、醋、葡萄酒、啤酒、酸奶、奶酪、酵素、纳豆等。她对这些食品的疗效心怀疑惑,但答应会去吃点儿。她希望我推荐些药物,我便推荐了经典的“酵母片”以及一些含有乳酸菌、双歧杆菌的药。

     

        试了几天后,她觉得腹部不适的症状渐渐减轻了,便意的紧迫性缓解了,大便次数也减少了。又过了几天,她大便的颜色逐渐加深,从淡黄、中黄到深黄。不过,她也不无遗憾地发现大便的气味越来越重——回归大便的本质状态——自己似乎越来越“不卫生”了。她继续坚持吃益生菌,结果胃口越来越好,力气越来越大,面色也越来越红润。

     

        于是,她专门去找一些上好的食材,自己做了酱肉丝、豆豉鱼、豆瓣鱼、酸菜汤等。她越来越关注益生菌和发酵食品,还在家中按土办法做豆豉:把一罐煮熟的黄豆放置几小时,任空气中的菌落从天而降,保持温度、自然放置几天后,黄豆便自动发酵了,再加入调料搅拌,就成了色香味俱全的豆豉。做好后,她逢人便送一小瓶。一瓶瓶豆豉作为敲门砖,敲开了新生活之门。此后,她又兴味盎然地做了腐乳、泡菜、酸菜、甜酱等。再往后,她在店铺里买到做豆豉、馒头、醪糟、葡萄酒等的活菌种,这下子她做的食品更加丰富多彩了。

     

        有一天,她告诉我,鲁迅笔下记载了绍兴人热爱梅(霉)干菜的事迹。霉即菌,发酵即长真菌,她如是说。智慧之门日渐敞开,她由此走上自然主义的生活道路,远离洁癖的束缚,活得自在高兴。几年后,她回到原来的单位兼职,余暇时健身、跳舞、旅行,充实而忙碌。由于每天付出的体力十分可观,她的睡眠也变好了,感觉脑袋一挨枕头,再醒来就是第二天了。 

     

        人体由于缺乏益生菌而引起消化不良、腹泻,是近年来较常见的疾病。比如常有外国游客不明原因地发生“旅行者腹泻”,那很可能是由于长途旅行中体内缺乏酸奶、奶酪等惯有的益生菌群而引起的。微生物与人体相生相克。肠道中的菌群种类成百上千,旨在帮助人体消化吸收。这些菌群约占大便重量的几分之一,天天都会被排出体外,所以要及时补充肠道菌群。

     

        如果过度使用抗菌素,肠道里的正常菌群就会被杀死,而条件致病菌就会开始繁殖,从而引起菌群失调。有的国外医学指南要求患者在抗菌素治疗完毕后,必须吃酸奶、奶酪等补充益生菌。此外,饮用水在净化过程中要加入氯来杀菌,这也会抑制肠道益生菌。而市售的发酵食品多为批量生产,为防止腐败都会加入防腐剂,但若是过量,就会抑制肠道益生菌。

     

        近年来,西方医疗界愈来愈多地尝试采用粪菌移植来治疗菌群失调类疾病,即把处理过的健康人的粪菌液灌入患者肠道内,重建正常菌群,恢复肠道内正常的微生态环境,以治疗肠道疾病。而中医采用粪便治病已有上千年历史。东晋的葛洪在《肘后备急方》中描述过用“黄龙汤”(人粪)来治疗食物中毒和严重腹泻的情况。明代的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也记载过粪菌疗法。除了人粪外,鸟、鸡、鼠、兔、蝙蝠等动物的粪皆可入药。

     

        (选载四)

     

        (《与病对话:全科医生手记》北京联合出版公司2019年出版)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