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文摘报 2019年01月19日 星期六

    山沟里的后方基地

    《 文摘报 》( 2019年01月19日   02 版)

        丈夫跟俺说:“咱们跟老毛子可能要打仗,在小兴安岭的大树林子里要建后方基地。领导让报名,俺报名了。”

        俺说:“在砖瓦厂待得好好的,去那地方干啥?”

        丈夫美滋滋地跟俺讲:“山沟里天高皇帝远,没这些批斗会。到了那儿,咱喝的是山泉水,听的是各种各样的鸟叫。俺再买支猎枪,打野兽给你们吃。”

        听丈夫说,从安达四个砖厂里一共选出来几十家,有制砖技术好的机工,还有电工、木工、食堂做饭的。先去山沟的,是些有力气的人,到那里锯树、平场、盖房子。山沟里,没树的地方就长草。有一样草长得才好呢,一米多高,可密了,叫苫房草。用这种草粗拉地编一下,一层草一层泥摞起来就是墙了。干了三个多月,他们盖起四栋家属房。后盖的那栋家属房,人还没搬来,墙就顺山悠过去了。听说他们用拖拉机往回拽过来,用大木头往回顶。

        一九七零年夏天,俺搬家。他们建的砖厂在绥棱山上,俺先坐火车到绥棱,再坐小火车到建兴。那时候,建兴有个三线建设指挥部。对外都叫代号,俺们砖厂叫307。这些单位,都归指挥部统一指挥。建兴有商店、粮店、饭店,可比起安达,地方小多了,人也少多了。

        刚到307,年轻人个个后悔,有的挤眼抹泪说:“这是来的啥地方?憋死个人。”

        俺也待不惯。就说走路吧,一踩一股水,脚底下总水叽叽的。后来才知道,俺们住的地方,原来都是塔头墩子,男女老少只能穿胶鞋。山沟里卖啥的都没有,俺能见到的,除了这几十户人家,就是漫山遍野的树。

        两个月以后,白大哥有病了,啥也吃不进去,还总吐。卫生所大夫说是感冒。吃了感冒药,一点儿用不顶。白大哥病越来越重,白大嫂找领导要拖拉机,要去建兴给白大哥看病。颠了十五里地,到了建兴医院,大夫说:“这是森林常见病,草爬子咬了以后得的脑膜炎。来得早了,能治。他来晚了,我们治不了。”三四天以后,白大哥就死了。老白的死,让307的人人心惶惶。领导整来防草爬子的疫苗,大人孩子都打了。

        冬天的时候,一起干活儿的小张偷着跟俺说:“我家要有好事了,当家的不让我跟外人说。”

        她让俺千万别对外人讲,说她家出了个宝贝,连着几天不烧炕,炕还热乎乎的。当家的说,别吱声,炕洞里面一定有个宝贝疙瘩。

        四天以后,小张哭丧着脸说,她家出事了,差点儿没着火,炕上的被子烧糊了,新买的男皮靴还没舍得穿,烧得不能要了。

        俺去她家的时候,她丈夫正扒炕,扒开最热的那个炕洞,看见一个大松树疙瘩。她丈夫浇灭了松树疙瘩,又提了两桶土盖上。原来,盖房子的时候,这个松树疙瘩没刨净。外面干活儿的搭炕,给搭到炕里了。

        后来在山沟住了一年,都说山沟好了,能攒下钱。孩子没地方买零嘴儿,大人没地方买穿的。粮本上给的细粮多了,家家都开荒种个菜园子,那地才肥呢,黑土油汪汪的,雨水也勤,撒上籽就长。家家户户的院墙,都是劈好的木柴垒的,长短都差不多,够烧两三年。那几年,307没开过一次批斗会,外面的啥事传到307,都晚好些天。

        俺也习惯这儿了,看哪儿都顺眼,特别是雨过天晴的时候。下完雨,山上的树、花、草都洗干净了,红太阳照着绿树、青草和野花,越看越美。松树黑绿色的松针、酱红色的树干格外新鲜。风一刮,白桦树挺起腰,绿色叶子哗哗响,好像拍手叫好似的。俺长这么大,也没见过这么多的鸟,大的,小的,俊的,丑的,都有。

        一九七三年三月,丈夫说:“咱不和老毛子打仗了,三线建设指挥部撤,307也得撤。”

        那时候,大伙儿都不愿意走,再不愿意也得听从分配,一家一家的,都搬走了。俺刚去的时候,那个山沟里有三四户人家。俺走的时候,听说山上还有一户半,有一户就剩一个人了。

        (《乱时候,穷时候》四川文艺出版社2017年出版 姜淑梅)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