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文摘报 2018年12月29日 星期六

    我国古代的马球和马戏

    《 文摘报 》( 2018年12月29日   05 版)

        唐玄宗的高超球技

     

        马球最初兴盛于唐朝。唐中宗年间,吐蕃派人来长安迎娶金城公主,皇帝安排的招待节目之一,就是在梨园看打球。吐蕃的使者对皇帝说:“咱手下就带着打马球的高手,咱们打比赛吧。”皇帝同意了,结果几场球下来,吐蕃队全胜。

     

        皇帝有点挂不住了,立刻派临淄王、嗣虢王和两位驸马出战,只见这四个小伙子出阵,力敌吐蕃十人,尤其是临淄王,“东西驱突、风回电激、所向无前”。这回赢了,皇帝大悦,除了赏赐,还命大臣献诗。这大概是最早的关于皇家马球队的记载了。

     

        上面提到的这位临淄王不是别人,正是后来的唐玄宗李隆基。李隆基当了皇帝,还多次观看和参加马球比赛。唐玄宗真是文体全能啊。

     

        唐玄宗的马球,一直打到年纪很大的时候。一次,球飞起来,闷在队友荣王的脸上。荣王应声落马,昏迷良久才苏醒。内侍黄幡绰建议说:“陛下啊,这把年纪了,别打了,马跑得那么快,万一有点闪失,可咋办啊?天下何望啊?要我说,陛下不如当观众,看看女婿晚辈他们打球,这就好比看一桌子好菜,色香味都能享受到,不一定非得自己吃。看别人忙活,自己抄手不管,才是最乐和的。”玄宗点头同意。

     

        宋神宗约打球

     

        和现在一样,有比赛,就有公关,有交易,就有谈判。比较有名的谈判发生在宋神宗打球的时候。当时宋神宗正任用王安石进行变法,引起了很多人的不满,这些不满弥漫在朝廷的各个角落,球场也不例外。

     

        宋神宗闲的时候,叫了两个弟弟吴王和嘉王在宫中打球。皇帝说,咱们赌条玉带吧,谁赢谁拿走。没想到嘉王来了一句:“我们要赢了,不要玉带。哥,你就把王安石那个青苗法给废了就行。”结果弄得宋神宗心里特不高兴。

     

        马球迷宋孝宗

     

        要说宋朝皇室的马球明星兼马球迷,必须得提到宋孝宗 ——南宋的第二位皇帝。《桯史》说,这位皇帝对马球简直到了痴迷的程度,经常约将军们在宫里打球,而且风雨无阻。遇到下雨大了,甚至要在球场上空张挂油布挡雨,用沙子干燥地面。大臣劝说现在非常时期,陛下要以宗庙为重,千万别把自己玩伤了,他根本就不听。

     

        球打得多了,难免有意外。有一次打球,宋孝宗的马惊了,驮着皇帝朝马厩一路狂奔。大家吓坏了,赶紧追上去,远远就看见皇帝连人带马撞在了马厩的矮檐上。等大家赶过去一看,皇帝双手扒着房檐,正在半空中晃荡呢。扶他下来,脸不变色心不跳,指指远处说:“马往那边跑了。”

     

        这反应得多快啊?心理素质得多好啊?参加体育运动看来是有好处。

     

        球是不长眼睛的。《湖海新闻夷坚续志》讲了宋孝宗的另一个段子:有一天,皇帝打球,球飞起来撞到脸上,把皇帝的一只眼睛给封了。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江北的金朝得到消息,麻溜儿派人送了个千手千眼玉观音来,观音眼睛多啊,宋孝宗现在只有一只眼能睁开,这是挤兑人呢。当时朝廷安排金国使臣到杭州西北的径山寺住,使臣一进庙,碰见一位老和尚。老和尚有才啊,张嘴对使臣说:“一手动时千手动,一眼观时千眼观。幸自太平无一事,何须做得许多般。”那意思,一只眼和一千只眼有区别吗?照样能看破你们的心思。

     

        唐朝的踩球游戏

     

        蹑球之戏,是盛行在唐朝的一种玩意儿。可不是踢足球,说白了,是踩球——一个直径数尺的大木球,外面饰以彩绘,滚到观众面前。一个姑娘跳上去,用脚控制着木球,前进,后退,左右转向,萦回去来,无不如意。这不就是杂技团的表演吗?

     

        说到马戏,真正马上表演的记载出现在晋朝,讲的是北方后赵石虎的事情——他在正会殿前看表演,一辆马车驶出,上面有一个高达两丈的立柱,立柱顶上贯横木。横木两端各有一名演员,或做鸟飞之状,或者倒悬朝下。车上也没闲着,小演员们做猕猴之形,在马身上行走,一会儿站在马头上,一会儿钻到马肚子下,一会儿又到了马尾,而马丝毫不受影响,奔走如故。对了,那时候这不叫马戏,而是叫“猿骑”,也写作“骑”。

     

        这种马上表演到了明朝,称为“走骠骑”,又叫“走解”。明朝天顺三年三月五日,皇帝赐文武百官在后苑观看走骠骑。只见一匹马飞驰而出,马上人打着旗帜,这是领队,接着又一匹马跟上,马上人矫健腾挪,或上或下,或左或右,人马相得,精彩纷呈。一匹接一匹,整个表演的队伍,马匹上百。最后是以胡服架鹰走犬的围猎场景结束,十分壮观。

     

        不得不提一提木偶戏,也叫傀儡戏。《梦粱录》说,最早的一出木偶戏,讲的是汉朝陈平奇计解白登之围的故事。当时有名的艺人有金线卢大夫、陈中喜等。木偶戏也是分很多种的,其中有一种叫“肩担戏”,拿个木棍,挂个帘子就开始演出了,一手五个指头,上面五个小木偶,另一手敲锣打鼓,嘴里变声,给众多人物配音,整个演出,一个人齐活。现在,这种手指木偶,还是妈妈给小孩子讲故事的最佳道具吧?

     

        和木偶戏齐名的,自然是皮影戏,宋元时已经相当普及。皮影戏起于汴京,刚开始用素纸制作,后来改用羊皮,用彩色装饰,避免损坏。皮影戏的内容,大多是说史,所以“公忠者雕以正貌,奸邪者刻以丑形”,好人坏人,一目了然。

     

        明朝还流行一种“过锦戏”,大约有一百多回,每回的演员都有十来个人。一回过锦戏的演出时间不算长,跑龙套的打着引旗一对,在锣鼓声中上场,就是一回开始了。其内容大多来自市井,比如世间骗局丑态、痴男怨女、奸商官司之类,关键是,一定要把观众逗笑,有点类似微缩的元杂剧,实际上更像现在的小品。

     

        (《法制晚报》12.15 老猫)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