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文摘报 2018年10月30日 星期二

    一个时代的背影(上)

    《 文摘报 》( 2018年10月30日   05 版)
    朱镕基 (郭红松 绘)

        时光如梭,曾经威严的“铁面总理”已到鲐背之年。2003年3月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后,朱镕基任期届满,卸任国务院总理,此后深居简出。相见时少,惦记却深,公众依然能清晰地感受到,朱镕基仍力所能及地以一个普通公民的身份关切着现实。他出版系列著作,成为畅销书作家,并成立助学基金会,捐出全部稿费用以发展教育事业;他至今都是清华经管学院顾问委员会的名誉主席……在退休的15年里,朱镕基依然为他深爱的党、国家和人民贡献着力量。

     

        几次露面引起轰动

     

        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召开,当电视镜头拍向主席团,朱镕基那严肃、清癯的面孔在大屏幕上闪过时,在场的中外记者有低呼、有轻叹:“看!朱镕基!”会场外,这短短几秒钟的视频片段也引起万众瞩目。看着他满头白发、眼角的沧桑,很多网友感慨:朱总理老了。

     

        如今,除了这样的重大场合,人们轻易见不到朱镕基。

     

        2015年4月,朱镕基出现在了“袁宝华系列著作”出版座谈会现场。他亲自推着百岁高龄袁宝华的轮椅,徐徐入场,并向在场的来宾挥手致意。朱镕基对《袁宝华文集》的出版表示祝贺,他深情回忆了60多年前与袁宝华共事的经历,称宝华同志是自己最好的“启蒙老师”。这段半个多世纪的师生情也让网友动容。

     

        2011年4月11日,《朱镕基答记者问》英文版在伦敦举行首发式。现场播放了一段朱镕基用英文录制的视频讲话,向中外来宾以及参与编辑、翻译、出版工作的朋友表示感谢。他还说:“我的好朋友基辛格博士写了精彩的序言,为这本书增色,我要向他表示衷心的感谢和敬意。”对大多数人来说,这是第一次见到朱镕基用英语讲话的风采,留言中有惊叹、有好奇、有骄傲。

     

        “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谈中。”退休15年,这位叱咤半生的老人依然被人们牵挂着,他也以另一种方式服务着大众,继续担当着人民公仆的角色。

     

        著者朱镕基

     

        从2009年到2013年,《朱镕基答记者问》《朱镕基讲话实录》《朱镕基上海讲话实录》先后出版,每套都销量过百万,朱镕基一举成了畅销书作家。“他写的都是大实话,不来虚的,看起来特过瘾。”一位市民看后如此说到。时任清华经管学院院长钱颖一说:“我读后印象最深的,是这每一篇讲话和文章都体现了一个‘实’字和一个‘真’字。”

     

        朱镕基是个真性情的作者。书中记录,当选总理后,朱镕基在国务院第一次全体会议上说:“我一到上海工作,就信奉两句话:‘民不服我能,而服我公。’就是说,老百姓并不是服我有多大的本事,有再大的本事也不见得比人家强啊,而是服我办事公正。‘吏不畏我严,而畏我廉。’下面的官并不是怕我的严厉,怕的是我廉洁,屁股上没有屎。我行得正,坐得稳,我就敢于揭发你的歪风邪气。‘公生明,廉生威。’公正才能明白,廉洁才能有威信,我在上海工作时一直就信服这个道理。”句句诚恳,振聋发聩。

     

        尖锐是著者朱镕基的另一鲜明特色。1993年,在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面对在场所有领导干部,朱镕基直言不讳地指出:“自己不勤政,又不廉政,吃吃喝喝,乱批条子,任人唯亲,到处搞关系,把国家财产不当一回事,你坐在主席台上面作报告,下面能不骂你?”

     

        在上海工作期间,对一些干部和党员脱离群众,互相“扯皮”的问题,朱镕基非常尖锐的批评:“昨天《新民晚报》有一条消息,说今年街道上没有洒过水。为什么?就是扯皮。市环卫局把洒水车下放到各个区了,但原来开车的司机各个区不要,就这么扯皮,扯了半年多,车子开不出来……我不管你怎么弄,反正三天以内你把洒水车开出来,开不出来,你这个局长不要当了。”

     

        这样直接点名的批评有很多。样书送到当年曾挨批挨骂的部委、省市或企业那儿,结果没有一个提出要修饰、要抹去的,甚至还有人主动提出要帮忙补充资料。

     

        尖锐之外,朱镕基有着一颗朴实柔软的爱民之心。他早在出书前就对版税作好了安排——本人不经手,全部由出版社转交给他创办的实事助学基金会,用于资助贫困地区师生以及开展其他公益活动。

     

        学者朱镕基

     

        上世纪80年代,清华大学开始筹建经济管理学院,师生一致希望“邀请一名有才能、有身份、有名气的人”来做院长。时任国家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的朱镕基受邀后,欣然同意。

     

        从1984年到2001年,朱镕基这个院长一当就是17年。如今,他依然担任顾问委员会名誉主席,而顾问委员会的队伍也日益扩大,世界知名商学院院长、企业家等纷纷受邀前来。例如美国财政部原部长保尔森、苹果公司执行官蒂姆·库克、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埃里克·马斯金、微软公司执行官萨提亚·纳德拉、宝马集团董事长科鲁格等。

     

        朱镕基用自己的信念和行动,影响了一代又一代清华学子,也打动了一代又一代国人。他是一个时代的背影,无论在任还是卸任,他所做的事情,注定会在历史的厚壁上留下深刻的掌印,让人无法忘记。

     

        (《环球人物》2018年第20期 李璐璐)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