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文摘报 2018年10月30日 星期二

    份子钱是钱还是情分

    《 文摘报 》( 2018年10月30日   02 版)

        结婚摆宴席请大家吃饭,本来是件高兴事,可新娘小徐却因此有些不快乐——公司里18个同事,大家合起来给她发了1314元的红包,并祝她和丈夫一生一世。“他们结婚的时候,我最少也要随礼300块钱,可如今到我结婚,却来这么一出。”小徐说,自己看到红包的那一刻,顿时有种被欺负的感觉。

     

        随后,小徐把这件事发到朋友圈里,虽然咽不下这口气,思虑再三她还是屏蔽了同事们。

     

        在份子钱忽忽悠悠不断走高的今天,18个同事包了1314元红包,多乎哉?不多也。一来,这不符合对等原则。我给你们最少300元,你们却这么对我,合适吗?二来,这也不符合面子原则。中国式婚礼最讲究的是面子。“翻译”出来就是,你收到的红包越大,给你红包的朋友圈越大,则你的面子就越是舒展。平时可能还不怎么计较,在结婚的“人生巅峰”,却不能不计较。

     

        无独有偶,《这是一篇关于你本硕博期间份子钱的综述》的文章近日引起了热议。该文引发众多大学生反思:“份子”到底意味着什么,还有没有存在的必要。有学生表示:“我拉黑了几个让我去参加婚礼的同学。”也有学生回忆,一年已经送出去3000元。

     

        对于任何中国人来说,份子钱都不是陌生的概念,即将走向社会但已面临人情世故的学生群体也不能例外。在父辈眼中,份子钱的本质就相当于人情置换,送出去的钱早晚也会回来。而对于学生群体来说,份子钱问题就相对没那么乐观了。大多数学生都没有实现经济独立,可承受力较弱。求学历程十几年,同学朋友的数量相当庞大,结婚请帖、满月酒等邀请纷至沓来。相对于父辈来讲,学生群体人情置换的周期较长,且份子钱的回收率也相对不高,毕竟大家天南海北,工作忙碌,没有父辈那种较强的地缘性联系和交流。

     

        如此看来,一个份子钱,实在是蕴藏着传统中国的诸多秘密,很难等闲视之。想象一下,在未来的岁月里,这些已经随出去的份子钱,又会带来多少对等回款的期待,以及多少失望与不满?即以小徐而言,其念念不忘之前她随出去的300元,不也是一种隐隐的放贷心理?    

     

        让人情合情合理,回归健康正常的状态,是成为一个社会人的基本要求。我们不必去苛责某一个人,而是应该尽最大可能减少份子钱的货币价值、加持其情感表达的成分。这样的切割当然很难,但却势在必行。不然,愈来愈沉重的包袱,必然会压垮一茬一茬的青年。

     

        网友说

     

        默城:对于邀请,还是要结合财力、精力、时间,以及交情深浅等因素来综合判断去不去。不能一棒子打死所有邀请,也不能盲目、无选择地被邀请支配。说到底,不要因为这点事搞得人情断尽,也切忌死要面子活受罪。

     

        胡印斌:随份子不是放贷,更不是把鸡蛋放在多个篮子里。本质上讲,应该是一种人际之间的美好祝福。就像每个人人生旅途上不期而至的一树灿烂或一朵娇艳,彼此其实更轻松,也更自由,不会再被各种枷锁牵系折磨。当然,凡事都需要一个开端。而开端,往往意味着很多人此前的“投入”,可能会无法收回。但举凡新变发生,总会留下一个截面,有伤,有泪,更有多多少少的复杂情绪。从一个开阔的视野看,这些实在算不了什么。

     

        戴先任:“合伙随礼”值得提倡,但不能对人对己两个标准。这一看似家长里短的小事引发舆论广泛热议,本身就能看出公众对于大操大办酒席不正之风的关注。可见对于变异风俗,亟待予以遏制了。

     

        孙建清:为什么份子钱在中国大行其道?当下的婚礼有多重功效,涵盖江湖化社会许多元素,比如关系、人情、面子,是江湖化社会运作的范例。而份子钱成了人缘好坏的试金石,事实上,一个人的人品,不是靠份子钱多少来维系的。当然,收份子钱的人最初的愿望,或许真的不是为了“要钱”,只是需要所谓捧个人场,图个场面宏大,可正是在这个名头的召唤下份子钱成了敛财的一个途径。

     

        (综合中青在线、光明网、东方网10.23、24)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