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文摘报 2018年09月11日 星期二

    教育局发文指导“排座位”,有必要吗

    《 文摘报 》( 2018年09月11日   02 版)

        近日,江西樟树市教育局发布了一则《关于进一步规范学生座位编排工作的通知》,引发公众关注。 

        “要以学生身高为主要依据,结合学生性别因素、视听力状况等综合考量”“因特殊原因需要个别调整的学生,班主任应向全体学生说明情况”……《通知》用了相当大的篇幅“手把手”地教授怎么排座,也为各个中小学及其教师敲响了警钟:杜绝“关系座”“人情座”,不准利用排座位“吃拿卡要”。同时规定,每所学校要成立“排座位领导小组”,领导小组里要有家长代表,排座位要有“公示制度”。

        有人觉得教育局发文指导“排座位”,干涉太多,是对教师的不信任,属于多管闲事。而且,排座中的乱象终究只是个别情况,成不了气候。郑重其事地为排座位而出台专门的文件,极易让人误以为“排座腐败”已经到了非常严重的程度,更容易让人联想:如果连没啥“油水”的排座位都如此“腐败”,校园其他环节将会腐败到何种程度?进而引发家长与学生不必要的焦虑。更重要的是,即便真的有必要“规范”排座问题,一纸文件能担当起重任吗?

        然而,更多人认为教育局发文规范排座位,比装聋作哑强多了。家长邹先生说,总有人在分班、分座位上动心思,有了明确规定后,大家心里就有底了。

        谁没在学生年代遇到过几次排座呢?媒体记者周云龙说,高中时,我被安排在前三排,周边全是女生,只好默默忍受。许多年后,班主任老师才披露排座秘笈:这样安排,你上课时才能专心听讲,周围找不到人说话。等到儿子读高三时,同桌是保送生,上课听不听无所谓,其状态极易诱导儿子分心散神,爱人不得不跑到学校请求老师予以关照。现在,分班、排座早已成为家庭高度关切的问题,竟要动用红头文件发文规范。这背后,大概折射了教育领域越来越呈现出的精致化倾向,而“精致”无非是两股力量——家长的精致利己主义,教师的精致利益寻租。

        江西樟树教育部门的一纸通知,可能是多管闲事,小题大做,但是不能不承认,“阳光排座”毕竟是确立了一种规矩,给老师提供了自律框架,操作遵循,也给家长在原则问题上交个底,可作监督参考之依据。

        教育公平,远远不是一个座位安排那么简单,但是,一个座位的安排都可能有猫腻,何谈教育公平?正视问题,是解决问题的开始。从最简单的学生排座问题切入,而后深度介入,也许是不坏的路径选择。

        当然,教育工作本身讲求人性化,不必事事搞得那么机械。关键是要完善家校沟通的反馈机制,设立投诉渠道。只要是尊重学生、有利于学习的排座位办法,就应该鼓励。老师在日常教学中应用,也要充分发扬民主观念,协助孩子自我管理、自我决定。

        网友说

        家长:有次开家长会,老师让家长随便坐,结果我想都没想坐到最后一排。家长们全部落座后,老师说:“家长坐的座位就是给孩子的新座位,这也是一种‘拼爹’,你对教育的态度,决定了孩子未来一个月坐在哪里。”我当时后悔死了。

        高老师:中间的二三排是老师眼中的黄金座位,但是学生不一定认为这个座位好。不想学习的学生认为墙角方便睡觉是好座位,三四个关系好的学生认为聚在一起有学习小环境是好座位,而有些学生无论坐在哪里都能成为焦点,所以最重要的不是座位,而是坐在那里的人是谁。

        果冻:孩子生来是一张白纸,很少有学生主动要求老师给分个好座位,特权意识和优越感,都是大人后天灌输的。要在这张白纸上画出好画,就要尽量避免孩子们“沾染”成人世界的各种不完美。

        (澎湃新闻 上观新闻 华商网 奥一网 9.3、4、7 胡欣红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