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文摘报 2018年09月11日 星期二

    昆明湖上的晚清皇家海军

    《 文摘报 》( 2018年09月11日   08 版)
    恒春号拖曳御船

        经过两次鸦片战争、中法战争等一系列失败的沉重打击,清朝统治集团中的开明人士深切感到,要想抵御日益严重的外侮,维护稳定的统治,必须学习西方列强先进的军事技术,建立强大的海军力量。

     

        清廷从十九世纪六七十年代开始建设近代海军,到八十年代北洋水师已初具规模。经过长期的筹划和努力,光绪十一年(1885年)10月,清政府正式成立了管理海军事务的专门机构——海军衙门。

     

        海军建设与清漪园重建

     

        建设中的海军必然急需大量的人才,此前的1866年和1881年,福州船政学堂和天津水师学堂先后成立。光绪十二年(1886年)5月中旬,总理海军事务大臣奕譞赴天津检阅北洋水师,新式海军的威力给奕譞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引发了他对海军未来发展与清廷长治久安关系的思考。尤其看到海军上下数万官兵全都是汉人,这不能不触及这位满族权贵内心深处的政治敏感,于是奕譞将期望的目光投注在清王朝的根本依靠——八旗身上。当年9月14日,奕譞给慈禧上了一件题为《酌拟规复水操旧制参用西法以期实济》的奏折:

     

        “因思八旗之众,聪颖骁健者实不乏人,只为见闻所囿,虽具美质无可表见,亟当乘时教练,预储异日将材,庶不负皇太后体念时艰之至意。”

     

        此时大权在握的慈禧太后正处心积虑地寻找机会重建皇家园林,目光主要也聚焦在清漪园(颐和园)上。当年乾隆皇帝修建清漪园的时候,有三个主要借口:治水、训练水军、为太后祝寿。这时候治水是不再需要了,奕譞的这一奏折,将海军建设与清漪园重建拉上了关系,成为复建清漪园的绝佳理由。

     

        作为光绪生父,绝对的帝党,奕譞对慈禧的真实想法心知肚明。这一年,光绪已经16岁,按祖制到了“亲政”的年龄。给归政后的慈禧一个较为妥帖满意的善后安置,为光绪顺利接掌最高统治权力扫清道路,是光绪一派的内心祈愿。

     

        演练是为了拖带御船

     

        昆明湖水操学堂模仿天津水师学堂、武备学堂的建学模式与课程设置,学堂分内、外两堂。内学堂建在豳风桥偏西北处原耕织图水村居的废墟上,有校舍103间;外学堂建在玉带桥偏西北处原耕织图织染局的废墟上,有校舍116间;学制均为五年。内学堂主要学习西法测算、天文、驾驶等课程,外学堂主要进行行船、布阵及施放枪炮等方面的训练。

     

        学堂开办之时,从健锐营、外火器营遴选八旗子弟60名,光绪十二年(1886年)十二月十五日,水师学堂开学。学堂官员中有不少皇亲国戚,如桂祥是慈禧太后的亲弟弟,载林是皇族,德峰是和硕额驸(亲王之婿)。

     

        海军学堂虽是颐和园重建的由头,但一方面需要做做样子,另一方面晚清洋务派也希望借此机会引进西方科技,对慈禧进行潜移默化的影响,因此水师学堂成立后,昆明湖上确实曾存在过一支小型的近代化“舰队”。

     

        昆明湖水操学堂及湖上的这支小舰队名为海军所属,实际上围绕慈禧服务。水操学堂演练轮船驾驶的目的,不过是为了拖带慈禧太后游昆明湖时乘坐的“安澜”号御船。这虽然不排除海军衙门为了顺利达成目标而使用策略性语言的成分,但也清楚地表明,无论是当时的局内人还是局外人,都将为最高统治者个人服务视作了水操学堂最重要也最荣耀的使命。

     

        学堂毕业生在海军任要职

     

        光绪二十一年(1895年)随着甲午中日战争中北洋海军的覆灭,洋务运动受到沉重打击,海军衙门以及北洋舰队海军基地全部失陷,无要事可办为由,请求自行停撤。奏折末尾附道:“海军内外学堂(昆明湖水操内外学堂的另一正式名称),亦请暂行裁撤。”自光绪十二年(1886年)底始设,至光绪二十一年(1895年)初撤销,昆明湖上的这一海军学校存在了将近十年时间,总共招收了两届学生,毕业一届,首届招收的60名学生中,有36人顺利毕业。

     

        其中喜昌、荣续在1910年12月中国海军历史上首次授衔的42位将校行列中,是清末海军屈指可数的重要将领,他们分别担任舰长的“海容”“海琛”是当时中国最大、最有威力的军舰。博顺则是1910年创立的中国历史上第一支海军陆战队——烟台海军警卫队的首任指挥官。昆明湖水操学堂出身的几位毕业生占据了海军要职,在被裁撤近二十年后,学堂的教育成果达到巅峰。

     

        (《北京日报》8.2 杨冉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