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文摘报 2018年09月04日 星期二

    湖北“催生”:谁出钱?谁协调?谁受益?

    《 文摘报 》( 2018年09月04日   03 版)

        一场奖励生育的全国浪潮扑面而来。继辽宁、陕西、天津后,新疆石河子、山东聊城多地先后出台“催生”政策,而且相比其他地方,湖北走得更远,在教育、住房等环节开始探索普惠新政,包括住院分娩基本生育免费、延长产假、增加产科和妇幼保健服务供给、加快幼儿园建设并减免教保费、雇主提供弹性工作制度等五大类。

     

        生还是不生

     

        在花了一年多时间“说服”女儿后,大伟的二孩计划才得以顺利实施。

     

        “她上学以后发现人家都有弟弟妹妹,就同意了。”大伟一脸幸福地开着玩笑。包括大伟在内的全国数百万计生干部,逐步从严控超生的管理者,变为鼓励生育的服务者。

     

        “让生和不让生一样难。”尽管新政频出,但在全国出生人口数量和出生率的双下降趋势下,多名受访的计生干部慨叹。

     

        在仙桃市胡场镇卫生院工作的一名护士长35岁,2017年刚成“二胎妈妈”。她坦言生二胎之前很纠结,“谁来帮忙带孩子?会不会耽误工作?而且老大刚上初中,不需要我太费心了,再带个小的真的很累”。

     

        几乎每天,她都能从乡镇妇女主任的QQ群里、医院同事和亲戚朋友的讨论里接触到“生二孩”的政策宣传和信息。

     

        基层计生干部们都知道,像这名护士长这样有稳定工作、只有一个孩子的80后妇女,是释放生育潜力的重点动员对象。

     

        最后,婆婆和刚生了二孩的姑姐都说会帮忙带孩子,她才决定跟风也生一个。“周围人的影响真的很重要,正好儿子也想要个弟弟妹妹做伴。”这名护士长说。她算了一笔账,即便只给婴幼儿喝平价奶粉,购买很普通的纸尿裤和衣服,每个月的开支也在2000~3000元。2017年仙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2963元,城镇在岗职工平均工资为44377元。“养一个孩子基本要用掉夫妻双方一个人的工资”。

     

        补贴太少?

     

        补贴力度太小,这是反馈回计生系统的声音。

     

        “想想也知道,这些问题来自医疗、住房、工作压力、教育成本等方方面面。”

     

        对此,湖北省地市的鼓励政策尤为积极:有多地提供900~2500元不等的分娩补助,从2016年起便陆续发放,宜昌市提供幼儿园保教费补助,2017年起陆续在各县落地。而各地财政已拨付、预计投入的经费均在千万元以上。

     

        而更为系统的“全面两孩配套政策”已在湖北启动。2018年7月,咸宁市出台《关于加快实施全面两孩配套政策的意见》。当地卫计委工作人员张楚说,如卫计部门主导的国家免费妇幼健康服务项目如婚检、孕前医学检查等、人社部门将生育费用和计生基本技术服务费用纳入报销范围等。

     

        “同时我们又进行了很多创新”,包括为全市35岁以上政策内二孩及以上怀孕妇女开展无创产前基因检测;政策内生育两个及以上孩子的家庭,凡在咸宁市内首次购买普通商品住房或购买家庭第二套改善性住房,给予一定的购房补贴,并放宽住房公积金购房贷款和提取政策等等。

     

        这或将在全国开二孩家庭购房享受补贴的政策先河。

     

        部门协调难

     

        “全面二孩政策,相关配套政策涉及多个部门,落实难度很大。比如0~3岁婴幼儿的托管问题,住房补贴等配套政策,更要涉及方方面面。”一名计生系统官员说,鼓励二孩配套政策虽然是由卫计部门牵头,但政策内容涉及多个部门的职责和职能,卫计部门无法协调时,就必须依靠党委政府的督促与推动。

     

        在仙桃工作方案出台前,反复修改过十多稿,最大的困难就在于涉及部门多,协调组织工作量大,出台后能否很好地落实、顺利推行。

     

        为此,咸宁市成立了全面两孩配套政策工作领导小组,仙桃市也有类似的协调机构。

     

        而对地方城市来说,期待省级层面文件出台,就像在等一颗定心丸。而关于未来中央是否将进一步开放生育政策,国家层面提出的完善生育配套政策如何落实,各省市也在不同程度地试探并观望,等待靴子落地。

     

        系统工程

     

        育龄妇女生不生孩子、生几个孩子、怎么鼓励她们生孩子,不仅为难着计生工作者,也让各级政府和人口学专家操碎了心。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6年和2017年中国出生人口分别为1786万人和1723万人,在二孩数量进一步上升,达到883万人的同时,总数仍减少了63万,一孩出生数量下降比较多。

     

        南开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所教授原新解释说,这主要和育龄妇女人数减少与生育意愿降低等因素有关。“把一个孩子从0岁养到18岁,至少要投入几十万、上百万,现在政策就补贴两三千元钱,能刺激人们的生育欲望吗?”

     

        在原新看来,鼓励生育的政策配套应该涉及社会政策、经济政策、法律法规等多方面,税收、医保、养老、妇女劳动保障等社会公共政策需要进一步完善,学前教育、隔代抚养等现实问题需要着力解决。他认为,中国可以借鉴西方的家庭发展支持政策,对家庭育儿的政策支持不仅包括怀孕和分娩阶段,还应该包含孩子出生后的幼儿教育、义务教育、高等教育、就业、婚育、养老等整个生命周期。辽宁、浙江乃至湖北率先起步,出台措施,难能可贵。“有一个好的开端了,这样我们才能再一步一步地继续往前走”。

     

        (《南方周末》8.23 崔慧莹 朱思良 黄佶滢)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