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文摘报 2018年07月31日 星期二

    小区住进17个“精神残疾”人士后

    《 文摘报 》( 2018年07月31日   02 版)

        近日,一篇名为《深圳15个自闭症家庭入住公租房前,遭数百业主拉横幅抗议,称造成他人生命安全!》的文章在网上热传。

     

        文中提到,深圳宝安区某小区向优抚和残疾人配租房源24套。因为告示了其中17户为“精神残疾”人士,引起了不少业主强烈抵触,部分业主挂起横幅表达抗议。该文提到,还有人在网上发帖《小区房价7万5,搬进来17个精神病人,咋办?》,将相关的17户家庭包括孩子在内的隐私信息公布出来。由于17户家庭中有15户为自闭症家庭,自闭症患者均为未成年的孩子,许多网友在阅读该文后,发帖指责该小区业主没有同情心、歧视自闭症儿童。

     

        “事实是,我们一开始并不知道他们是自闭症儿童,住建局的公示只是标明有不同等级的精神类残疾人士要入住。”小区业主张女士称,和网上热传的文章不同,业主们并没有歧视这些自闭症儿童,更没有“人肉”他们,所有信息都是住建局公示的。   

     

        张女士回忆,住建局的公示列出了将入户家庭某位成员的精神类残疾的等级,由于对此专业术语不了解,许多业主通过百度搜索来了解这些病症的具体情况。在张女士展示的一张“百度知道”截图中,“1级就是有打砸行为,仅限家中,针对财物,可以劝说制止;2级打砸明显,不分场合,针对财物,不接受劝说……”(据查证,该分级方案并非真实的精神残疾分级标准)

     

        “大家看到这个精神残疾等级后便慌了,毕竟小区里小孩老人特别多,害怕以后会出意外。”张女士说,很多业主立即就不淡定了。小区2栋的业主们在当天,还联名给住建局领导写了一封信,信中写道:“2栋全体住户并非排斥精神残疾人士,而是无法接受一次性集中安排到2栋,应该更合理地安排到宝安区其他各处保障房,降低精神残疾人士居住比例。”当日稍晚的时候,宝安区住建局与小区业主代表就此事进行了协商。住建局相关负责人答复称会暂停选房,重新考虑。

     

        据张女士介绍,正是在和住建局相关负责人沟通后,业主们才得知入住的17户家庭中有15户为自闭症家庭。“当时大家觉得如果入住的真是自闭症儿童,就不会对别人有太大的安全隐患。没想到,网上的那篇文章把我们歪曲成了歧视自闭症儿童,我们觉得很冤。”

     

        从根本上来说,这件事的发生,主要还在于多方之间信息不对称。

     

        对业主来说,更多的来自于一种思维定势,在他们看来,“精神残疾”就是“精神病”,他们会打人、造成伤害。实际上,精神残疾绝不等同于人们误解的“精神病”。这是小区住户与科普的信息不对称。

     

        对管理部门来说,或许没有考虑到小区住户的这种思维定势,或者考虑到了又没想到认识的改变需要一个过程,更没考虑到一次性安排17户家庭可能带来的住户恐慌。这是管理部门与小区住户的信息不对称。

     

        发生在深圳的这一事件虽然是个例,但对全国各地的公租房配套措施具有一定参考意义。各地在配套公租房时,要真正把好事办好,让所有居民都能过上有尊严而没有恐惧和焦虑的生活。

     

        网友说

     

        何鼎鼎:患者有没有居住权,背后是一种文明的思索。在人类发展的历史上,“求同”或许是一种本能,但是文明,却是“存异”;更高的文明,是同情与帮助弱者。设身处地换位思考,反思“强者的幸运”,同情“弱者的不幸”,才是促进社会融合、推动文明进步的应有的姿态。

     

        莎鸥:作为自闭症孩子的父母,看到这样的新闻非常难过。本身已经承受了很大的精神压力,还要被社会当成怪物来看待。但抛开这个身份,业主们有表达抗议的自由。

     

        姚遥:精神残疾家庭入住公租房,不仅仅是住房福利保障的单方面工作,更是一个推动大众接纳精神残疾家庭的社区融合工程。首先是信息的公示需更有方法。一方面,公租房的配租情况需要公示,但对于大众来说,突然面对陌生的精神残疾人群,容易滋生抵触情绪。另一方面,精神残疾的细节信息又属于个人隐私,不当暴露还会加剧这些家庭的心理压力。这就需要,在福利公平、大众情绪和个人隐私三者之间寻找到恰当的平衡,最终确保有困难的精神残疾家庭真正享受到福利。

     

        (东方网 现代快报网 澎湃新闻 7.24、25 丁慎毅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