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文摘报 2018年06月30日 星期六

    给刚入大学的女儿九条忠告

    《 文摘报 》( 2018年06月30日   07 版)

        ■吴辉

        宝贝,不知不觉你已长大,转眼就要上大学。你说不希望在本地上大学,我理解,也支持。外面海阔天空,你可以自由翱翔。你自从出生以来,从来没有离开过家,我总担心你在外面照顾不好自己。你很讨厌说教,但在你外出求学之前,我仍要啰嗦几句。

        关于专业。专业的好坏是相对的,今天的好专业不等于永远的好专业。当大家都觉得一个专业很好时,这个专业离毁灭就为期不远。不要用利益的标准来衡量专业好坏。挑专业就是挑兴趣,专业再热,学科再强,你不喜欢,没有意义。兴趣的标准更稳定,利益的标准不长久。挑你喜欢的,学你热爱的,工作当有更多快乐,生活会有更高品质。专业分工不能分得井水不犯河水,各种专业都是解释世界的方式,广泛涉猎,你会更具智慧。

        关于知识。即使用金钱衡量,知识作用也不可忽视。只要做一个简单的统计,就会发现知识与收入的正相关关系。读书到底有没有用,关键是如何看待有用,不能只用“金钱”这一个标准。知识使人生拥有更多可能。知识决定一个人的气质、趣味、眼界、欣赏水平、价值观……这些都是影响生活质量的关键因素。这些都是知识熏陶的结果,而不是金钱交换的产物。如果你大学毕业后,能认识到还有很多更有意义的生活方式,那这个大学就没有白上。

        关于竞争。爸爸是个倔强的人,办事不喜欢求人。当初我从小学调到初中,是因为校长觉得我有教初中的水平。县城的学校招聘六名老师,我考了第三名,可没有被录取,没有关系,我不求别人,第二年我就考上了研究生,离开了那个地方。不靠人情关系,就靠本事竞争。虽然这样比较辛苦,但于外能赢得别人尊重,于内能得到心里安稳,多好!你要知道,一个人如果不想过低三下四的生活,就必须有能让自己挺胸抬头的资本。大学是个重新洗牌的地方,抓住机会,提高自己。

        关于恋爱。爱情很美好,恋爱很严肃,对待须认真。感情不是拿来玩的,恩爱不是用来秀的。真爱深沉而非浅薄,真心无私而不贪婪。你的爱人不是你的私有品。你可以想他,但不要轻易打扰他;你可以爱他,但不要牢牢限制他。恋爱会让人做出各种傻事而不自知,你是女孩子,要懂得洁身自好,什么事可以做,什么事不可以做,在去约会的路上就要想清楚。爱的决定应该基于平时细致的考察,而不是一时的冲动。

        关于交友。大学是读书之所,也是交友之地。人的一生一定要有几个交情过命的朋友。幸福人生不是取决于金钱财富,而是取决于社会关系。朋友是广泛的社会关系中的一种。快乐有人分享,你会更快乐;悲伤有人分担,你不会太悲伤。希望别人对自己好一点,首先就要对别人好一点。大学宿舍,数人一寝,大家远道而来,是前世定下的相遇。同处一个屋檐下,低头不见抬头见。遇事能让则让,有难可帮就帮。

        关于时间。时光最易得,但也最不为人所珍惜。不要总觉得自己还年轻,干什么事都觉得还早。有道是,“记得少年骑木马,转眼已是白头人”。大学生的时间往往会无谓地消耗在两个方面,一是社团活动,二是上网。适当参加社团活动,广交朋友,增长见识,确是好事。但太多的课外活动,会使时间以各种光明正大的名义被浪费。网络很便利,网络也很误事。电脑、手机让你时刻与外界保持联系,也让你时刻受到外界干扰。不妨在适当的时候,把网络关闭,让时间花在更有意义的事情上。

        宝贝,爸爸不能教会你所有,也不能陪伴你一生。希望这些建议能有益于你。无论何时何地,都要快乐幸福。 

        (选载一)

        (《老照片·一封家书》山东画报出版社2018年出版)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