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文摘报 2018年06月30日 星期六

    古代书生的游学

    《 文摘报 》( 2018年06月30日   05 版)
    孔子游学东周,问礼于老子。

        每年这个时候,中小学生放暑假,补习班和特长班的生意都特别火爆,夏令营和五花八门的游学产品也是一路升温。条件许可的家长,可能已经为孩子预订了去哈佛、剑桥、耶鲁、斯坦福、爱丁堡等国际名校的游学课程,也可能帮孩子申请了去欧洲、去北美、去新加坡、去澳大利亚或者就近去港台的游学项目。

     

        游学这么热,它是怎么兴起的呢?比较主流的说法是,这股风是从欧美刮过来的,起源在英国,发端于17世纪英国贵族子弟的欧陆游学。进入工业化时代以后,英国的游学模式被各个发达国家和地区模仿,先是在我国港台地区火了小半个世纪,最近十年左右才进入内地。

     

        上述说法也许很科学,但是翻翻历史,我国两千多年前就已经有人在游学了。这个人,名叫孔丘。

     

        孔子游学,官府资助

     

        话说孔子31岁那年,正在山东曲阜办私学,大概给学生讲课遇到难题了,在鲁国找不到答案,决定动身去一趟当时所有诸侯国共同的首都:河南洛阳。这里面的道理很简单,首都,是人尖子扎堆的地方,既是政治中心,又是文化中心,其他地方解决不了的事儿,去首都一趟准能解决。

     

        从曲阜到洛阳,全程不到500公里,但孔子生在春秋时期,交通落后,最先进的交通工具只有马车,来回走一趟,人吃马嚼,路上住宿,到了目的地,找人请教问题还得带上礼物,算算这笔经费,还真够孔子喝一壶的。

     

        好在孔子有一个学生,名叫南宫敬叔,他是孔子收的第一批弟子,来头不小,爸爸和哥哥都是鲁国大夫。南宫敬叔听说老师要去首都游学,觉得自己有责任帮老师申请一笔经费。于是他通过自己的关系,向鲁国国君申请了一辆马车、两匹骏马,还配了一个车夫,路上的费用也由鲁国全包。

     

        孔子带着南宫敬叔到了洛阳,拜访了老子,请教了苌弘,考察了一些名胜古迹,然后顺利返回鲁国。

     

        孔子的这次游学经历见于《史记·孔子世家》和《孔子家语》,史料中记载得很详细,可能是我国有文字可考的史上最早的游学。

     

        诸葛亮游学,名气越来越大

     

        诸葛亮游学,主要在荆州。

     

        东汉末年,十几岁的诸葛亮跟随叔父诸葛玄来到荆州,投奔军阀刘表,从此开始了他长达十几年的游学生涯。

     

        刘表在荆州建有官学,诸葛亮的叔父与刘表是旧交,得以进入官学读书,然后诸葛亮结识了荆州官学的教授司马徽。

     

        司马徽对诸葛亮说:“以君才,当访名师,益加学问。”以你的聪明才智,不应该守在荆州读书,应该出去游学,向各地的名师请教。于是诸葛亮去汝南拜邓公久学兵法,学了两三年,才返回荆州。

     

        按《三国志》记载,诸葛亮在荆州读书时,与徐庶、石韬、孟建三人同学,三个人都时不时地外出游学,并在游学过程中与诸葛亮成为好友。

     

        大约27岁的时候,诸葛亮结束游学生涯,躬耕襄阳,这时候他已经名声在外了,因为通过游学,他既增进了学问,又拓宽了人脉,他拜访过的很多名师和名士都向政治集团推荐他。诸葛亮之所以被称为“卧龙”,刘备之所以“三顾茅庐”,就是因为老师司马徽和同学徐庶的大力举荐。

     

        要知道,汉魏时期还没有科举制度,而官员选拔则早从世袭变成了举荐,一个人无论多么有才,假如得不到那些有影响力的名人的推荐,朝廷怎么知道你呢?军阀怎么知道你呢?各路诸侯怎么有可能向你发出聘书呢?

     

        杜甫游学,为了人脉

     

        事实上,即使在科举制度实施之后,游学仍然是儒生们得以进入官场的关键渠道。

     

        以杜甫为例,他出身世家大族,少年时生活在全国的政治中心和文化中心,可以请教的名师如车载斗量,可是为了做官,仍然不得不出去游学。

     

        大约二十岁那年,杜甫从河南洛阳出发,过淮河,渡长江,去湖州、常熟、苏州、绍兴、萧山、南京等地游学。他在苏州祭过阖闾墓,在萧山登过古驿台,在绍兴泛舟鉴湖,登顶天姥山,在南京畅游瓦棺寺,观景雨花台。当时交通落后,行程迟缓,杜甫边走边玩,边玩边写诗,边写诗边交朋友,如此这般玩了大约四年,直到二十四岁那年,才回到他的老家河南巩县。

     

        回巩县干吗呢?参加科举考试。

     

        杜甫通过了州县一级的考试,被送到京城参加进士考试,可惜没考上,落榜了。这要搁到现在,高考落榜当然要复读,要待在家里努力读书,以待来年再战。可是杜甫不这么干,他再次出去游学。他去了河北,又去了山东。他游过邯郸、青州和兖州。他春天歌咏于丛台之上,冬天狩猎于青丘之旁,盘马弯弓,追逐鸟兽,随处结交志同道合的朋友,如此这般又玩了五年左右。

     

        杜甫前半生有过三次游学经历,每次都长达好几年,加起来大约十几年。在这十几年当中,他访问的名师并不多,他在经书上的学问并没有增长多少,但他却结交了许多朋友和官员。

     

        结识这些人有什么用呢?当然有用。按照唐朝制度,考生参加进士考试必须有五名以上考生的互相担保,必须有三名以上在职官员的推荐,考中进士后再参加吏部的公务员选拔考试,又必须有五名以上在职官员的推荐。

     

        杜甫三次游学,多次科考,始终没考中进士,但他最后还是当了官,就是因为有熟人向唐玄宗推荐了他,给了他一个直接向皇帝展示才华的好机会。

     

        (《北京青年报》6.21 李开周)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