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文摘报 2018年06月30日 星期六

    蝴蝶艺术家

    《 文摘报 》( 2018年06月30日   06 版)
    梅里安作品

        玛丽亚·西比拉·梅里安是博物学家,昆虫学家以及植物插图师,被誉为有史以来最伟大的植物艺术家之一。虽然她是世界上第一批昆虫学家之一,但是今天的很多人从没听说过她。她对昆虫的激情永远改变了科学,这一段历史不能被抹杀。

     

        热爱蝴蝶的女孩

     

        梅里安1647年出生在法兰克福一个新教家庭,她的父亲是瑞士出生的版画制作人和出版商马修斯·梅里安。她3岁时父亲去世,母亲改嫁艺术品经销商,版画家和静物画家雅各布·马里尔,马里尔继续培养梅里安的绘画才能。玛丽亚喜欢画花,然后才痴迷于毛毛虫和它们如何变形成飞蛾和蝴蝶。

     

        梅里安从蚕卵开始描绘,依次画出蚕孵化幼虫,蜕皮,结茧,一直到飞蛾的全过程。她还区分了蚕的雌雄,展示了吃桑叶时蚕的样子。不像其他同龄的女孩,梅里安并不觉得毛茸茸的爬行物很恶心。她戳一戳,挤一挤,描画出它们“如何卷起”“剧烈扭动”,或“躺在那里好像死了一样”。梅里安最感兴趣的虫子是蝴蝶,她不但爱它们的美丽,还对它们整个生命周期非常着迷。对女人来说,蝴蝶似乎是无害的研究课题,但是要知道在17世纪大学是专属于男性的。而且,当时普遍认为,蝴蝶是魔鬼的作品。

     

        16岁时,梅里安与继父的学生约翰·安德烈亚斯·格拉夫结婚。1670年,梅里安带着女儿跟着丈夫回到了他的故乡纽伦堡。在纽伦堡,梅里安继续在羊皮纸和亚麻布上画画,并设计刺绣花样。为了贴补家用,提高社会地位,梅里安还给有钱家庭的未婚女儿上绘画课。这让她有机会进入富人家精心维护的花园,她可以在那里收集和记录昆虫。

     

        1679年,梅里安开始出版三卷本的《毛毛虫的华丽蜕变及其奇特的寄主植物》,这可以说是她近二十年观察的结果。不同于许多前辈,梅里安并没有把毛毛虫和蝴蝶分开描绘,而是每一幅画都是生活的现场,蝴蝶与它们觅食的植物一起构成生命的不同阶段。梅里安没有把毛毛虫当作标本看待,而是在自己的绘画中展示了动植物之间的依存。当时其他的一些科学家所做的是通过将植物和动物分类到狭窄的范畴来理解自然界,而梅里安在更广阔的自然世界中看到了物种的位置。因此玛丽亚·梅里安被一些学者认为是世界上第一位生态学家。

     

        苏里南之旅

     

        1691年,梅里安带着两个女儿前往阿姆斯特丹。1692年,她与丈夫离婚。在荷兰帝国,女性被允许经营生意并赚钱。梅里安靠卖画来维持家人生活。

     

        因为了解梅里安非凡的天赋和不寻常的兴趣,阿姆斯特丹的富裕阶层经常邀请她去参观自家关于荷兰殖民地苏里南的自然和历史的收藏,为她打开了自家珍奇百宝屋的大门。这些异国情调的标本来自遥远的地方,梅里安决心亲自去自然栖息地寻找它们。8年之后,她获得了阿姆斯特丹市政府给予的资助,让她前往苏里南绘制动植物,这在当时是闻所未闻的成就,因为那些资助通常只授予男性。

     

        1699年9月,梅里安抵达苏里南。她计划在苏里南待上5年,但是两年后,因为染上了疟疾,不得不结束这次探险。她在1701年的夏天返回阿姆斯特丹。跟随她一起回来的是新大陆采集到的动植物标本,以及满箱画在羊皮纸上的博物画。

     

        1705年,《苏里南昆虫变态图谱》出版,这次探险活动的辉煌成果用科学的国际语言拉丁文写就。这本美丽的书中满是苏里南的植物和动物的插图,蛾子和蝴蝶尤其多,也有甲虫,蜘蛛,甚至蛇和蜥蜴。书中的许多热带物种不为当时的欧洲人所知。

     

        在照相机发明之前,梅里安代表世人的眼睛,所画的花朵和昆虫令人惊叹,从科学上看又非常准确。她的作品为艺术和科学这两个领域搭起了一座桥梁。

     

        (《世界博览》2018年第11期 刘半甜 陈杜梨)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