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文摘报 2018年06月30日 星期六

    离婚登记处里的真实故事

    《 文摘报 》( 2018年06月30日   03 版)

        婚姻登记大厅每一天都在见证着夫妻间的悲欢离合。

     

        说不清原因

     

        “过不了就不过了!把闺女嫁给你儿子,我都后悔死了!”“当初说娶你闺女,我就不同意!赶紧离,早离早安生。”伴随着两位母亲的吵闹声,一对“90后”走进了天津市河东区民政局离婚登记处。小两口落座后,两家老人依旧在外面针锋相对。

     

        登记表摆在二人面前,小两口在填写离婚原因时,不约而同地卡壳了。办事员刘燕瑾看出了问题,问到:“2017年12月13日登记的?结婚还不到一年,为什么离婚?”

     

        “其实我们俩挺好的,今天办离婚就跟做梦似的。”男孩先开了口。话音未落,女孩的眼泪吧嗒吧嗒地掉,“前几天,婆婆来我们家,劈头盖脸地骂了我一顿,说我不会料理家务,他们辛苦攒钱给我们买的婚房,让我们弄得这么乱。”女孩说,“的确,家里是乱了点儿,但也不是我一个人弄的啊?我们俩舒服就行了,老人为何要插手我们的生活?”

     

        “你俩是谁先提出离婚的?”刘燕瑾继续问。其实,二人都没有离婚的念头,完全是被双方父母逼来的。

     

        刘燕瑾决定和他们的父母聊聊。双方父母刚刚平复的情绪再次被点燃了,抱怨着对方孩子的诸多不是。“我儿子在开发区上班,他容易吗?回到家连口饭都吃不上。”母亲为男孩打抱不平。“饿着他了吗?你光说你儿子好,我闺女在家我都不舍得用,嫁给你们家就得当保姆使唤吗?”女孩母亲反驳道。刘燕瑾严肃地说:“依我看,俩孩子之间的感情没什么问题,是你们做父母的掺和太多。你们都说为了孩子好,但把俩孩子逼到离婚的地步,真是为他们好吗?”

     

        刘燕瑾没给他们办离婚手续,建议他们一家人心平气和地坐下来,多从自己孩子的身上找原因,而不是一味地指责对方。

     

        只为解脱

     

        “同志,我们办理离婚手续。”一位年过六旬的女士来到离婚登记处,旁边是她的老伴儿,一言不发。登记表上注明的离婚原因是:感情不和。为何结婚35年了还要离婚?办事员感到不解。

     

        “当初的结婚就是个错误,我们俩在一起真的不合适。”女士说,“结婚之后有了孩子,我一度想离婚,但想到孩子还小,应该给她一个完整的家庭,就一直这么凑合着过。”孩子慢慢长大,这位女士发现,他们夫妻俩的节奏始终无法统一起来。“孩子结婚了,也有了小外孙,我想还是把婚离了吧。”女士跟办事员说。

     

        “您也这么认为吗?”听到办事员的询问,先生默默地点点头。办事员依旧在思量,她说:“辛苦大半辈子了,老了需要对方陪伴的时候却要离婚。你们真的考虑成熟了吗?”

     

        “同志,这个问题我想了35年了,我一直在忍耐。如今看到他的一言一行,我都要崩溃了。”女士急切地说。“是!让我们离婚吧!离婚对我们俩都好。这些年,我们俩从直面冲突转变为冷战,亲戚朋友都来帮着调解过。婚姻早已名存实亡,不如做个了断。”先生终于说话了。

     

        拿到离婚证的那一刻,女士放声大哭,似乎在宣泄着积压在心头多年的压抑。

     

        后记:今年1月至5月,河东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共办理结婚登记2819对,办理离婚登记1726对。

     

        无论是结婚登记还是离婚登记,当事人都应该抬头望一望悬挂在大厅墙上的国徽。之所以要把婚姻登记这件事做得如此具有仪式感,正因它代表着法律对婚姻的态度。

     

        婚姻,不是儿戏。严肃,是所有人都应该对其持有的基本态度。

     

        (《今晚报》6.19 伊健)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