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文摘报 2018年05月26日 星期六

    去邮局买菜

    《 文摘报 》( 2018年05月26日   01 版)

        去邮局能干什么?以往无非是收发信、邮寄包裹、订报纸。然而,近期,北京西城区有4个邮政网点都开办了惠民蔬菜水果店,“去邮局买菜”成了附近一些居民的新选择。

     

        但邮局卖菜靠谱吗?又有什么灵活手段和附近的菜市场竞争?日前记者进行了走访。

     

        老顾客居多

     

        现在西城区的四家“邮政惠民生活驿站”,分别在永安路、复兴门南大街、牛街、天宁寺。永安路邮局的驿站店铺,就在曾经的邮政业务大厅里。为了给菜站提供充裕的空间,永安路邮局把传统的邮政业务整合到另外一个营业厅,专门腾出130平方米的场地建成了惠民驿站。

     

        如同一个超市,这个菜站里布满了货架、柜台,其中饮料、零食占据了较小部分,大部分则是蔬菜、水果。临近中午,不时有顾客进来买东西,以中老年人为主,他们大都居住在附近,有些人推着小车,有些人带着孙辈。“东西不贵,而且看上去品质不错,希望邮局菜站能保持住这样的性价比。”一位老先生说。

     

        但是相比一些超市常见的顾客密度,邮局菜站还是有些“冷清”。“高峰时间顾客会多点儿,人气得慢慢积累。相比开业初期,已经好了一些。”售货员姑娘说。

     

        “‘一刻钟生活圈’等便民概念提出了很多年,北京也整治了开墙打洞,取消了一些影响城市环境的菜市场,很多单位在摸索各种形式的蔬菜商店。”邮政惠民生活驿站合作公司的办公室负责人刘玉军先生说,“邮政部门开办这类新业务的时机已经成熟。”

     

        西城邮政电商分销局梁燕介绍,西城区的四家邮政惠民生活驿站中,最早一家牛街网点开办于去年12月30日,其他城区也陆续建设了多家此类型的惠民驿站。目前,北京邮政将“规范化、连锁化、便利化、品牌化、特色化”定为原则,也有了相对确定的合作模式、合作单位。

     

        “最重要的是人气。咱老百姓跟邮政的感情很深,对它有一种发自内心的信任,这是我看好这个形式的主要原因。”刘玉军说。

     

        邮政储蓄每个月15日发放养老金,平时也会有大量的客户寄包裹,邮局可以通过在办事厅设置引导牌、不定期向附近居民发放宣传单等形式吸引人们前来,这是邮政独有的优势,可以为邮政菜站带来稳定的客源。

     

        探索“一刻钟生活圈”

     

        “这些年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邮政业务量、业务方式都发生着很大变化。”梁燕说。地处大街小巷、已具备不少“地盘”的邮局,面对这种变化,“一直在进行着尝试。”

     

        现行的经营模式下,惠民驿站经营的所有商品都是按照邮政分销商品引入办法、通过统一标准和审核流程来引入。“争取让连锁经营的商品品质更好、价格亲民。”梁燕说。

     

        除了这类店铺,“也许将来还会逐步通过线上线下融合,配合政府倡议和居民需求,继续打造‘一刻钟服务商圈’,提升邮政网点的资源效能,并逐步形成一定的连锁经营规模。”比如邮政部门还开办了“邮乐网”、广告合作等新业务,这些年已经有了显著的发展。

     

        正考虑3公里免费配送

     

        在经营初期,邮政惠民生活驿站的客流量不大,着实让工作人员发了愁。

     

        永安路的店铺开业于春节前夕,这种情况持续了一段时间,就在经营者们发愁客流量的时候,春节到来,那几天附近的很多菜市场都关门歇业了,每天来到永安路店的顾客,令售货员应接不暇,为此公司还调度了几辆车,为这里和附近的几家店铺临时配送以保证供应。

     

        刘玉军说,“春节放假期间,邮局不停业,我们会要求职工们在工作中注意细节,尽量让顾客满意,别辜负了老百姓对邮政的信任。”店里正在计划,逐步推广3公里内免费配送到家的服务。“邮政部门上门服务的传统,我们也要保持下去。”

     

        暂时还不挣钱

     

        “既然是商业,当然要考虑挣钱的问题。”刘玉军坦言,现在包括永安路在内的多家邮政惠民生活驿站还尚未形成营利的良性循环,比如永安路这个店铺,“装修花了20多万元,现在每天的流水则在8000元至10000元,店里有7个职工,缴纳国家规定的社保,经营成本不低。”而且新鲜的蔬菜水果经营中会有明显的损耗,如果仅仅是品相变差,可以打折处理;若是变质,就得处理掉。

     

        为了保证价格不能高于附近的市场,邮局菜站还派出了抄价员。“我们每天都有店员去附近的市场查看,保证定价与其他市场、超市基本一致,一些特价活动商品还会更便宜。为吸引顾客,有些菜赔钱卖。”刘玉军说。

     

        他对邮政惠民生活驿站的前景颇有信心,“因为我们有自己的生产基地,部分商品在品质和价格上能有明显优势。”

     

        “从发展来看,随着客户量的不断增长,前景是好的,这个模式是切实可行的。”梁燕局长说。“经营好惠民驿站,也能让企业和百姓双赢。”

     

        记者了解到,目前北京邮政已建成西城牛街、永安路、东城安外、丰台东高地、丰台莲香园、海淀二里庄等30家“邮政惠民生活驿站”示范店,2018年全市计划建设100家以销售蔬菜水果为主的邮局菜站,形成规模效应和品牌效应。

     

        专家称很难评估

     

        “邮局办便民超市是挺好的,但它的发展前景,现在很难说是好是坏。”北京市西城区档案馆研究院周海南说。

     

        他在多年从事的城市资料整理工作中注意到,转型的做法,在上世纪90年代曾经在很多行业出现。“从黑白铁铺到澡堂子,城市里的需求都减少了,比如当时一些区县的粮食系统,就曾转型成小超市。”但相比大超市,“规模有限,挑选的余地有限,虽然有着便民意义,但经营并不容易。”

     

        周海南认为,邮局作为最基础的生活服务设施,即便是传统业务量下降,也一定要保留。“在经营中,一定要吸取当初其他国营行业转型中的经验和教训,还要权衡好形象和营收,对管理者来说,这样的要求不简单,现在的市场竞争比起当初还要激烈。”在“疏散”的大背景下,“找到切合现阶段需要的理念,做好管理,也许能闯出一条路来。”

     

        (《北京晚报》5.16 张硕)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